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逸动PLUS今日上市 八年三代,该讲一个中国制造的故事了

逸动PLUS今日上市 八年三代,该讲一个中国制造的故事了
2020-03-30 16:45:29 水滴汽车

有句古话叫,三代学穿,四代吃饭。言指生活品位与气质,需要几代人的熏陶、积累,才能培养出来,骤然走运暴发的人,看其吃穿用度就会露怯。类比汽车行业,似乎也是如此。数十年的积累下来,我们还是艳羡着那些国际品牌,动辄指着一款车型,说起第几代目征战美利坚市场,脚踩欧罗巴品牌的历史,冲着那份积淀,消费者就乖乖掏了钱。

今天,逸动PLUS上市,售价区间7.29万-10.39万元。类似的故事,自主品牌也可以开始讲了。

五千年的传承下来,中国人本来应该擅长讲这种“爷爷辈”的故事。我们有没有历久且不断更新的东西?有,而且很多。在工业产成品方面,具体到汽车制造领域呢?底气就不是那么足了。

在手工业时代,我们有令世界艳羡的历史可讲,在工业时代,轮到我们对着别人的历史流口水。从工业发展史的角度上来看,这是因为中国错失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没有赶上汽车发明时的曙光。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历史至今也没超过三位数。

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一款多次迭代,依旧坚挺的车型为什么重要?除了证明历史外,它更见证了品牌、产品、技术的发展历程,证明了厂商对消费者需求的持续解读能力。换句话来说,它比又臭又长的厂史要生动百倍,就像叶脉一样,顺着它,我们能看到这个企业发展的每一个脚步。

自主品牌,需要这个。

数十年的发展后,中国工业制造从盗版、低端走向了自主创新与高精尖。中国汽车制造,从低端车型开始,一步步上攻。

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总有来自消费者、来自市场、来自友商的疑问,技术哪来的,变速箱谁家的,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提供的吧?执着于用新车效应冲量,更加剧了车型的死亡速度。不少自主品牌不是没有能力,去持续解读消费者的需求,打造爆款,而是没有毅力守住爆款,结合新生代消费者需求去改造原有的爆款,往往陷入“爆一款,死一款”的尴尬境地,让一款车型的保鲜期越来越短。

反观合资品牌,如轩逸。历史上溯,生硬贴靠1959年的“BLUEBIRD”,往下走,全球电动车销冠聆风入华也要披着这层皮。

为什么?因为一款成功的车型,连名字都是资产。于品牌而言,它是技术发展路径,是品牌自信,是产品自信,是消费者需求把握能力的自信。与消费者而言,它是共情的基础,是提供品牌忠诚度的载体,是与父辈乃至祖辈共同的乐趣。

笔者就常听到各种小道消息,原本换代车型已经研发完成,为继续挖掘现款的利润,换代车型换了个名字就上市了。结果换代车型新上市,口碑积累慢。现款车型迟迟不换代,用户流失,导致两车都没卖好。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回过头来看逸动PLUS。现在的长安人可以自豪的指着它的爷爷第一代逸动说,“看,那是我们死磕技术这段故事的其中一个开始”。事实上,2012年推出的第一代逸动,是长安汽车在“五国九地”全球化研发布局下,推出的第一款划时代的产品。

因而,第一代逸动在上市当年就迅速收获诸多奖项,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CCTV中国年度紧凑型乘用车”等30多项荣誉;同时,以52.9分的优异成绩实现“中国新五星安全第一撞”,曾连续27个月位居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之后的八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从SUV热,到A级车市场重新引起重视,从每年两位数增长的增量市场,转向贴身肉搏的存量市场。逸动系列,则完成八年三代累计销量百万的突破,证明了自己,也见证了长安六国九地研发体系的完成,并在其中,成为中国品牌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展到第三代的轿车车型。

长安对其的产品定位是,品质家轿进化者,对PLUS的解释是主动进化,永不将就。恰如我们证明达尔文进化论时,要找到进化树上的动物化石一样。看看逸动PLUS的产品力,看看前面两代逸动,想想父辈当年开过的第一代逸动,出行生活的迭代史,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就在胸中激荡。

长安方面在逸动PLUS上投注的野心更大,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PLUS是将未来的一些理念、技术应用到今天的产品上,让用户享受未来的出行体验”。

从产品力上来看也确是如此,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施行2年后,进入一个阶段性成果爆发阶段。蓝鲸动力品牌、梧桐车联从实验室走到了逸动PLUS等PLUS版本车型上。通过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等战略,通过三代更新的逸动车型与未来的纯电版本,长安展示了自主品牌中罕见的长远布局能力及将布局踏实落地的能力,这需要定力,更需要执行力。

从更广阔的角度上来看,逸动PLUS也正遇上了好时候。年轻的中国消费者们,身上具备着父辈们不具备的特质,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这一代人从小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看到了华为的统治力、看到了方舱医院的中国速度,看到了遍布第三世界国家的基建狂魔,甚至未来还会看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年代,这是打造国潮,制定自己标准,讲述自己历史的最好时代。

三代,是在文言文里是虚指,在逸动PLUS上是实指。可以预见的是,实指的三代,开启了中国品牌轿车的全新时代,长安汽车从此真正开启自主腾飞之路。中国品牌在轿车产品上,有了媲美合资的水准。虚指的“三代”,则需要长安乃至更多的自主品牌继续努力,借势新生代消费者的国家自信与民族自信,续写一个中国制造源远流长的故事。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