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奇瑞国内海外“两手抓”,2月“墙里开花墙外更香”

奇瑞国内海外“两手抓”,2月“墙里开花墙外更香”
2020-03-30 11:45:09 水滴汽车

为帮助汽车品牌找到符合当下时代背景的评价标准,巨量引擎联合水滴汽车APP,共同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知识社区》,基于巨量引擎数据平台的数据洞察能力,推出中国汽车品牌舆情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中国汽车行业产销出现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0万辆,环比下降均为83.9%,同比下降79.8%和79.1%,降幅明显高于上月。

尽管国内市场一片萧瑟,但一些品牌在海外市场仍有向好表现。2月,上汽、奇瑞、长城等车企海外零售均表现不错,颇有种“墙里开花墙外更香”的景象。在特殊时期重点突破海外市场举措下,奇瑞集团作为出口大户,2月份出口汽车8419辆,同比增长39.9%,首次超过国内市场销量。

奇瑞布局海外市场较早,是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车企。近些年,为了提升全球竞争力,奇瑞的战略布局和产品规划越发清晰,制定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走”战略。

根据奇瑞的规划,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成功“走出去”;2014年起,奇瑞开始“走进去”,积极布局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扎根当地“走进去”;从2020年起,奇瑞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

近年来,奇瑞加快了新产品海外上市的节奏。从奇瑞的节奏来看,其专注于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强势产品,海外产品矩阵不以“海量选择”为基础,而是偏向于“优势选择”。

2019年,奇瑞以瑞虎7、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为代表的奇瑞全新产品陆续登陆海外市场,新能源车型艾瑞泽5e批量出口至巴西;奇瑞控股捷途序列开启海外市场“元年”,首批捷途X70、X70S整车登陆安哥拉、厄瓜多尔等市场。

奇瑞在继续巩固已进入的国际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新市场,包括菲律宾、卡塔尔等。另外,奇瑞还积极布局发达国家市场,与美国公司合作,加快走进欧美市场步伐。

今年是奇瑞“走上去”元年,据奇瑞介绍,从“走进去”到“走上去”,奇瑞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因地制宜”,推进属地化发展,与当地合作共赢。这也是其他车企可以借鉴的地方,只有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实现捆绑式发展,才能增加和扩大企业在当地的存在感和竞争力。

可以说,奇瑞能够持续多年在海外保持竞争力,是其长期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的结果。目前,奇瑞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出口业务覆盖了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建立了10个生产工厂,海外用户已突破160万。

除了海外市场表现亮眼外,得益于坚持在抗疫和复工“两个战场”全面发力,奇瑞在国内市场同样表现不俗。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奇瑞以10226辆销量在乘用车厂商综合销量榜排名第十,以18340辆销量在批售销量榜排名第三。奇瑞国内海外“两手抓”策略,效果显著。

根据中国汽车品牌知识社区舆情月报显示,2020年2月,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力指数,奇瑞排名第6;中国汽车品牌车型影响力指数,瑞虎7排名第5。两项排名基本与上月持平。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汽车品牌用户评论情绪占比中,奇瑞正向舆情占比排名较低,应重点关注。

今年3月9日,奇瑞汽车旗下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以全平台矩阵云发布的形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奇瑞并未直接举办任何一场直播,而是将发布会的“主播”角色分解给了汽车媒体、“网红”,以及销售人员。通过不同的传播者,结合他们各自的圈层文化,将新车信息层层传递,实现最大范围的心智占领。

据了解,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在造型设计、健康生态、智能驾驶及动力操控等方面都有所升级,拓展了奇瑞在紧凑型SUV市场的布局,预计可为品牌带来更多曝光量和正向舆情导向。

小结:

汽车出口对我国推进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现在已经进入了海外直接投资的发展阶段,在全球化趋势受阻,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的趋势下,这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实现海外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疫情带来的冲击已经触底,后续必然会向好发展。不过,由于全球疫情的蔓延,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的趋缓,会进一步影响全球的汽车消费。虽然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发展能力一直在逐步增强,但全球海外市场的变化也会影响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储备力量,静待时机,发挥出更大力量。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