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破局出世 带刀出征 重新定义电动汽车安全 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

破局出世 带刀出征 重新定义电动汽车安全 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
2020-03-29 17:25:06 有车CLUB

3月29日,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发布,该电池为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据悉,6月份上市的比亚迪汉EV版将会是首款搭载该电池的车型。与此同时,该电池还将对其它整车企业开放共享。目前,刀片电池已经在位于重庆的工厂生产线上量产下线。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刀片电池作为比亚迪全资子公司弗迪系的首款产品,是比亚迪近20年来电池研发和经验的结晶,它也是比亚迪电池全产业链优势的集大成者,并重新定义电动汽车安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刀片电池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作出改变,让汽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龙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表示:“比亚迪作为磷酸铁锂电池全球产能最大的生产厂家,15年以来,动力电池0安全事故,这是比亚迪的成就”。

为了在有限的空间下,尽可能提升电池容量,比亚迪刀片电池采用了CTP(Cell To Pack)设计,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环节,实现空间利用率的最大化。通过该设计,电池包壳体内部的空间利用率由传统设计方式的40%提升至60%。

近几年由于市场追求长续航和多场景应用,具有能量密度高、输出功率大等优点的三元锂电池成为了市场的主流,目前能量密度都已经超过了180Wh/kg。但随着补贴的退坡,成本是主机厂考虑的首要因素之一,三元锂电的正极材料为镍钴锰(NCM),而钴作为贵金属,其供应价格水涨船高。

磷酸铁锂电池要想和三元锂电池跑同样的里程,需要装更多的电池组。车重的增加意味着耗电量的大幅增加,最终折算下来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是,近几年磷酸铁锂电池的电池能量密度显著提升。以比亚迪汉EV版搭载的动力电池为例,从国家工信部所公示的信息来看,其能量密度已达140Wh/kg,与三元锂电池补贴额进一步拉近,成本优势逐渐显现。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5-7月的时间里,一共发生79起电动车自燃事故,其中,事故车辆86%为三元锂离子电池,7%为磷酸铁锂电池,7%不确定。而与电池相关的自燃事故大多与电芯热失控密切相关。而针刺实验是在极端境况下,能够更加形象直观的一种严苛测试。其原理是钢针穿刺电池极板,瞬间导致电池内部短路,从而引发热失控。

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 欧阳明高

从实验结果来看,刀片电池在针刺实验中表现出极高的安全性,拥有极强的抗热失控和抗热扩散性能。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解释:“因为刀片电池采用的是长条形设计,钢针穿透的电极板数量较少,所以触发电池内部短路的的数量相对较少,这也就导致产生的热量也更少。与此同时,加上电池的壳体又还有着较强的散热性能,所以有着较高的安全系数。

本文转自:有车CLUB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