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高管出走、被收购,造车新势力2020年更难了!

高管出走、被收购,造车新势力2020年更难了!
2020-03-26 14:44:53 My车轱辘

2019年很难,2020年更难。造车新势力对此或有更深的体会。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被大力推广,以智能化、电动化为噱头的造车新势力经历过疯狂的冒起阶段,多达上百个品牌先后出炉。不过,残酷的汽车市场已给它们上了一课。融资困难、亏损扩大、量产交付推迟、生产资质不下来,被绊住脚的造车新势力面临着市场加速洗牌。

不凑巧的是,2020年,造车新势力的处境更为艰难。近期,造车新势力中人才流动加快,高管出走情况暴增。且部分品牌资金链断裂,亏损扩大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01

高管回流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留不住人才?

财大气粗的造车新势力在前几年掀起了一股“挖角”潮。为了弥补研发、销售、管理等方面的不足,手握巨额融资的新品牌将目标瞄准了传统车企,以高薪厚禄将一批汽车人才挖走。包括奥迪、宝马、奔驰等跨国巨头的高管,以及国内合资企业的高管等等,都先后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高层。

这一做法无可厚非。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确实有很多不足,而在汽车行业浸淫已久的人才能够帮助其快速补齐短板,以便整体的运作和发展更为顺畅。不过,造车新品牌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融资困难等问题日渐显露,也使得一些高管在近段时间“回流”至传统行业。

前几日,北京现代宣布,原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向东平,正式在现代汽车集团出任副总经理、营销本部长。据轱辘哥了解,向东平在汽车营销领域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市场传播、经销商网络管理等都是他的强项。

作为汽车行业的“老人”,向东平曾任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兼销售高级总监,其在任期间建立起的“大众汽车家族”客户俱乐部对大众汽车销量提升起到了显著作用。不仅如此,其在任职期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经销商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不难得知,向东平对合资品牌的本土化运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这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十分重要。

编辑

而先后加入沃尔沃汽车、天际汽车,也为向东平在豪华汽车领域和造车新势力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天际汽车任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其在新零售、用户运营等方面或更有心得。如今正迈向全面复兴,志在高端、智能移动出行领域有所作为的北京现代,迎来向东平会有颠覆性的改变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损失了向东平的天际汽车,已任命陈敏出任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CMO)一职,全面负责市场与传播、销售与新零售、大客户战略、售后服务及移动能源业务。值得一提的是,陈敏也有上汽大众的工作背景。加上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CTO牛胜福也是“上汽系”,天际汽车的走向更令人感兴趣。

天际汽车更名前叫电咖汽车,电咖汽车首款量产车EV10在2017年就已上市。电咖汽车是当时第一个完成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而更名后的天际汽车,其首款车型天际EM7正在筹备上市销售。但目前受到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RM7的量产交付计划也被搁浅。关于天际汽车,外界还很关注其融资情况。早前,天际汽车CEO张海亮称天际汽车已顺利完成20亿元的A轮融资,而下一轮融资将在近期启动。

天际汽车并非是唯一一家有高管离职的造车新品牌,不久前小鹏汽车原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离职,蔚来汽车朱江卸任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陈曦加盟奇瑞星途……人才流动本也是正常现象,只不过自带争议的造车新势力,更容易引发行业对其发展状况的关注。

02

绿驰汽车被收购,成造车新势力的又一出局者?

传统车企步入“寒冬”又遇上疫情“黑天鹅”,日子都不太好过。而处在起步阶段的造车新品牌,能否安然无恙的渡过?近日,绿驰汽车被收购的消息,再度引发人们对其资金链断裂的猜想。

事实上,绿驰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存在感并不高。与蔚来、小鹏、威马等头部企业相比,显得十分低调。2016年,绿驰汽车成立,核心团队来自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军人物。2018年,绿驰汽车与意大利I.DE.A公司合作推出旗下首款轿跑车型——天王星,该车本计划于2019年上市,百公里加速仅为3.5秒,综合工况下续航超500公里。但之后再也没有这款车型的相关消息。随后,绿驰汽车与江西省九江市政府签约,计划投资55亿元在九江建设生产基地。同样的,后期也没有相关的推进信息曝光。

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负面报道。譬如绿驰拖欠I.DE.A公司款项2700万欧元;绿驰的主要投资方涉嫌非法集资;绿驰汽车拖欠员工工资;绿驰汽车背负多条法律诉讼……唯一一条能令人看到其努力造车的证据,恐怕还是2019年,绿驰与长安汽车签订协议,计划改造长安铃木的生产线为其代工。

本以为绿驰汽车就此陷入僵局,没想到,河南国投认缴约20亿元持股绿驰汽车60%,成为绿驰汽车的实际控股方,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更名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方面,缺钱的绿驰汽车被“救活”了,得以继续造车;另一方面,失去了主动权,被收购的绿驰汽车,将何去何从?只能说,绿驰这一次“卖身”,不是出局,胜似出局。

造车新势力蓬勃发展,给汽车行业带了新的冲击,这本是一件好事。但造车新势力高管离职潮初现,传统车企人才回流,“新与旧”的对抗似乎高下立现。更别提迟迟处于PPT造车阶段,仍未有实质进展,在出局边缘的部分新品牌,可以说,它们另一只脚还未踏入造车领域。轱辘哥预测,未来造车新势力中仅有目前已成长为头部企业的几个品牌能够存活下来,其余尚未上岸的,恐怕都是昙花一现罢了。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