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这次不成还有下次?凯迪拉克难保持发动机独享

这次不成还有下次?凯迪拉克难保持发动机独享
2020-03-20 16:44:20 路咖汽车

现在一个汽车集团内旗下多品牌通用零件已是常态,尤其是发动机,就连豪华品牌也不例外,劳斯莱斯的6.7T V12发动机就是宝马760上的6.6T V12发动机,无非是缸径略有差异,导致排量不同。不过世界上总有那么几个例外,比如凯迪拉克的Blackwing V8发动机。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曾经对外表示,凯迪拉克不会与其他品牌分享其Blackwing V8发动机,注意是品牌,就连同为通用旗下的其它品牌也不会共享。

不过前段时间有外媒报道,意大利独立的超跑工程设计与制造公司MAT将自主设计一款新超跑,或将用到凯迪拉克的Blackwing V8发动机。事件起源于,通用汽车将发动机研发中心Punch Torino出售给零部件供应商Punch Group,前者将根据Punch Group的生产需求进行调整,为通用汽车和其他客户共同研发发动机产品。根据合约要求,该中心还将负责制造一款酷似Blackwing V8的发动机。

那么凯迪拉克的Blackwing V8发动机会不会被共享呢?还要从这款发动机本身说起。

Blackwing V8发动机

Blackwing V8发动机是凯迪拉克研发的一款4.2L汽油发动机,采用了双涡轮增压和双顶置式凸轮轴设计,涡轮增压器位于DOHC气缸盖之间,而轻量化的涡轮叶片可以实现高转速,减小了涡轮迟滞的时间。这台发动机有着410kW(550Ps)的最大功率以及850N·m的峰值扭矩,动力表现非常适合性能车或者跑车。原本这台发动机搭载在凯迪拉克CT6-V和顶级版本CT6 Platinum中。

Blackwing V8发动机的命运

由于营收问题,通用削减了很多车型,凯迪拉克CT6就在其中,所以Blackwing V8发动机未来无车可用。至于CT5和凯雷德ESCALADE,这两款车型仍将坚持采用通用旗下的小缸体V8发动机。你说国产CT6?这种大排量发动机在国内是行不通的,排放法规都过不去。而这次意大利的MAT公司并不会采用这款发动机,凯迪拉克已经做出了官方回应,外加被通用出售的发动机研发中心Punch Torino主要是负责柴油发动机的研发,并不涉及此款发动机。

这次Blackwing V8发动机逃脱了被共享的命运,未来也会吗?我看未必,原本搭载此款发动机的车型已经停产,此款发动机暂时无车辆搭载,通用花钱研发的一款发动机总不能让它就这么放着,势必会将其利用起来,当然也不排除通用非常豪气的直接将此款发动机停产封印。

其实将这款发动机出售给其它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一些独立的跑车设计制造公司。现在有不少独立的跑车设计公司的车型都是采用其他厂商的发动机的,最著名的当属帕加尼的发动机是由奔驰AMG提供的。本着不浪费的原则,通用将Blackwing V8发动机出售给独立的跑车设计公司也是可以的。当然给自家雪佛兰克尔维特相关车型使用也可以。

综上所述,Blackwing V8发动机无非两种结果,被共享或者停产封印。出于营收角度考虑,被共享显然收益更高。

写在最后

不只是发动机会被共享通用,现在所有车企巴不得所有零部件都可以通用,模块化的平台就是基于此项需求研发出来的,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车辆的研发生产成本,要是每款车型都独立研发,那样一辆车的成本将会贵上天,厂商和消费者都不愿意看见这种情况。

未来很少会有厂商为了一款或几款车型就研发一款发动机,这样成本开销显然太大,要想出性能版车型可以考虑直接加个电机上混动,大众的途锐R不就是这么办的吗。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