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30万以内新能源车 哪辆才能配得上“9年一遇”的指标

30万以内新能源车 哪辆才能配得上“9年一遇”的指标
2020-03-06 17:34:25 水滴汽车

身处北京,最让人头疼的莫过于交通问题,加之疫情当下,致使不少人将购置私家车提上了议程,纵使拥堵起码相对安全一些。随着2020年北京第一期车牌指标发放完毕,不少拿到新能源指标幸运儿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7877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在指标配置上,本期配置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6417个,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5.42万个,其余审核通过的有效申请编码按照规定继续轮候。

以此来看,如果以每年6万个新能源指标计算,现在加入排号大军,排在前面的有46万人,要拿到指标可能要等到9年之后了。瞬间,拿到新能源指标的小伙伴手中的指标变得沉甸甸。要知道,9年孩子都念完了初中;比7年之痒还多了2年。此时,对于那些拿到指标的小伙伴选择什么样的车才能配得上这样珍贵的指标,似乎不亚于选择伴你终老的女朋友。

下面,水滴汽车挑选了四款热度较高的新能源中型SUV车型,通过横向对比的方式为您解答各自的优劣势。所挑选的车型分别为:爱驰U5 PRO、荣威MARVEL X、唐EV600智联创悦型和Aion LX 70,对比车型指导价均在25万元左右。

空间大,才是王道

面对与日俱增的生活压力,人们时常会在闲暇之余来一场短途旅游,寻找那仅有的轻松。而这时,一辆拥有大空间的“贤内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尺寸上看,唐EV的三维尺寸是四辆车中最大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870/1950/1725mm。不过从轴距上看Aion LX 更占优势,达到了2920mm,而唐EV的轴距则与爱驰U5、荣威MARVEL X几乎相同。

Aion LX虽然三维尺寸不占优势,但得益于2920mm的轴距,其内部空间并不比唐EV弱,另外后排座椅的地台是纯平的,可进一步提升后排乘客的舒适度。值得一提的是Aion LX全系标配电动后备箱,支持后排座椅比例放倒实用性上乘。

结合之前的试驾体验看,唐EV的实际空间表现其实无需置疑。宽大的横向与纵向空间,配以座椅材质比较柔软,整体营造出的氛围十分舒适。同时,该车的后排座椅可以进行前后移动,后排座椅靠背也可以进行调整,后排座椅的地台也是纯平设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唐EV的地板高度较高,上下车以及在后尾箱装卸货物的时候稍有不便。

其实说荣威MARVEL X的空间表现,确实有些欺负人。荣威MARVEL X的整体造型是是款对比车型中最具运动范儿的,低矮、扁平的车身造型设计照顾到了美观,但与之相对应的丢失了一定的空间表现。从厂商公布的数据看,荣威MARVEL X的行李箱容积为357-1396L,而爱驰U5为432-1555L;唐EV为940-1655L,Aion LX厂家并没有公布数据,但更长的轴距其空间也不会太差。

空间小结:

显然,在尺寸与内部的空间上,Aion LX 和唐EV更具优势,其次是爱驰U5、荣威MARVEL X。不过整体来说,四款车均为中型SUV,即使是车身尺寸及空间都算不上优势的荣威MARVEL X,应对一般使用场景也绰绰有余。

跑的远才是真功夫

不言自明,新能源车最重要的当属续航表现。更长的续航意味着里程焦虑会更轻,毕竟谁也不想扔自己精心挑选的爱车,把自己扔在半路,被“冷落”的感觉比分手还痛苦。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四款车型当中唐EV和Aion LX工信部续航里程相同,为520km,其次是爱驰U5的503km和荣威MARVEL X的403km。至于充电时间,在快充模式下几辆车均在40分钟以内,也就是跟女朋友逛逛商场、喝个奶茶的时间。

具体来看,Aion LX目前共有5个版本。对比列表中,售价25.96万的两驱70版本车型的综合续航里程为520km;两驱60版本车型的综合续航里程为503km,价格为24.96万,此外,80版本车型的综合续航里程最高达650km,是目前纯电SUV领域中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之一,足足超过比亚迪唐EV续航里程最高车型130km,而价格却相差无几,均在27万左右,在对比车型中优势非常明显。

荣威MARVEL X在此项对比中稍显弱势,续航里程仅为403km,而价格却超过了Aion LX 70和爱驰U5 PRO,售价超过26万。不过荣威MARVEL X的最大扭矩是四辆车中最大的,达到了410N·m,其加速性能要更加优秀。

爱驰U5目前共有四款车型,拿来对比的爱驰U5 PRO续航里程为503km,处于中游水准。如果从全系车型来看,爱驰U5 PRO+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23km,虽不及Aion LX 80那么优秀,但价格却不到30万。

续航小结:

结果显而易见,处于下风的依旧是荣威MARVEL X车型。如果在25万价格里选择,唐EV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可以排在Aion LX之后,但如果价格上升来到30万元左右其优势就那么么明显了,反而爱驰U5 PRO+更加强势,29.21万就能够拥有623km的续航里程。

颜值即正义

美丽的京城可谓豪车云集,如果不开一台足够个性的车出门,很容易被淹没在车海当中。毕竟精心挑选的“贤内助”要带出门,总希望别人多看几眼,多议论几句,以满足内心的小虚荣。

唐EV的外观并不陌生,采用的依旧是“龙颜设计”,兼具运动与大气,有着兼收并蓄的视觉效果,换句话说更像是中国女性的具象化产物。可以用温文尔雅、持家有道来形容。舒展的线条配合流畅的车身造型,虽然尺寸很大,但看起来并不怪异。加之采用的贯穿式尾灯设计,足够有标志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龙颜”设计推出时间较早,称不上过时,也绝称不上新鲜,很多人早已见怪不怪。

Aion LX作为后来者,整体设计保持着新能源车一贯营造的科技风,像是极客笔下的作品。多采用锋利的转折线条刻画。细节部分,T形日间行车灯与“进气格栅”造型相融合,来增强前脸的整体感,整体干练、紧致。0.288cd的风阻系数则可以证明Aion LX的优秀设计。

侧面造型,唐EV展现出的是标准的SUV姿态,只是细节的设计让其拥有更浓烈的运动感。Aion LX的侧面设计则更像跨界车型,2920mm的轴距使整车看起来异常饱满,双色设计加之隐藏式门把手,未来感突出。

设计部分是荣威MARVEL X的优势,沿用了Vision-E概念车的设计元素。线条流畅且协调,加之所采用的克莱因蓝车漆,加强了整车的质感,高品质感更加强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荣威MARVEL X的格栅造型仅为装饰,用以缓解纯电车没有进气格栅给人们带来的视觉上的不适。另外,通过优化车身、轮毂造型以及后视镜,该车风阻系数仅为0.29cd。

爱驰U5则是一名“技术控”,关于设计不拘一格,虽不能迎合全部消费者的审美,但独特的设计无疑戳中了足够个性的人的心窝子。车身整体造型其实并无特别之处,但在最能体现车辆个性的大灯方面,爱驰U5强掉出了与众不同。大灯与进气格栅相连,弱化了大灯的视觉地位,配以大面接格栅以及留白,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值得一提的是,爱驰U5内饰部分有一项设计让人印象深刻。其在副驾驶区域并未提供手套箱,而是预留了模块化结构,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选装空气净化器、桌板等附件,坐实了技术控的车格。

颜值总结:

可以说,四台车分别代表着四种不同的人群,唐EV的外观更加适合强调品质生活的人;爱驰U5适合勇于尝鲜的技术控;荣威MARVEL X像是对设计有着极高要求,走在时尚前沿的人;Aion LX或许更像是商界精英。

综合来看,Aion LX更加均衡,对比同级别车型当中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一款秀外慧中的不错人选。爱驰U5 19.79-29.21万的售价拥有更低的门槛,配以可观的续航、空间以及独特的设计,性价比突出。唐EV作为新能源SUV领域的老将,吸引力不及后生,但经过市场历练的它能让人有着充足的安全感。至于荣威MARVEL X,其市场表现一直不算太好,续航里程以及空间实用性相比后来者稍显羸弱,但颜值是其最大的优势。四款车可谓各有千秋,优劣也十分明显,如何选择就要看您兜里的毛爷爷和实际购车需求了。

另外提及一点,特斯拉Modle3其实也在30万以内,但由于最近正遭遇信任危机,还是等等为妙。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