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GTI,廉颇老矣

时至今日,新一代高尔夫GTI的发布已无法引起轩然大波了。

近日,大众发布了第八代高尔夫GTI车型的官图已经详细的车型信息,并原定会在3月份开幕的日内瓦车展正式发布,现在随着今年日内瓦车展的取消,第八代GTI的发布也将遭遇变动。

但说实话,对于新一代GTI长什么样,似乎没有太多人满怀期待,而GTI也用事实告诉我们,没期待就对了。

如果光说外观设计,第八代高尔夫普通版车型其实已经不那么让人满意了。

这是一辆最新发布的普通版第八代高尔夫。

这是一辆现款的第七代高尔夫。

试问这样的设计思路,除了保时捷911还有谁敢这么玩?

在其它品牌的竞品车型如思域、福克斯、轩逸、卡罗拉等都在那么努力地去改变自己的时候,高尔夫却在最容易也是最重要的外观设计上原地踏步。

而对于新发布的GTI车型,相比普通车型肉眼可见的进化用一只手已经足矣尽数。

中网上的GTI字样、蜂窝状的下进气格栅、稍显运动的轮毂样式、双边双出的圆形排气,再想要在8代GTI身上找到与普通版的不同,恐怕就是后备厢大众标下面的字母了。

既然是GTI,那么性能方面的表现一定是所有GTI迷们最为关注的部分,但很可惜,第八代GTI的动力并没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在去年第八代GTI的伪装照刚刚曝光时,曾有消息传该车将使用一台拥有近300匹马力的2.0T发动机,甚至有望超过现款的高尔夫R。

这个消息着实让GTI粉丝兴奋了好一阵,毕竟高尔夫R所用的这款2.0T发动机在眼下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这意味着第八代GTI相比第七代将提升70匹以上的马力,如果国产后还能继续维持现款GTI的价格,那拥有“GTI情怀”的一众车迷或许真的会为此买单。

但随着近期八代GTI动力信息的公布,之前300匹的传闻最终只是个传闻。如今这台GTI上虽然还是使用2.0T发动机,但最大功率只有180kW,最大扭矩370Nm,相比上一代GTI分别提升了18kW和20Nm,这样的提升只能说聊胜于无。

2.0T是目前潜力和动力跨度最大的排量,马力最高的和马力最低的2.0T差距近200匹,而第八代GTI的这台2.0T不仅相比前作的提升有限,放在整个市场中也并不拔尖,在众多主流2.0T发动机中只是在中游徘徊。

如表中所示,第八代高尔夫GTI不仅距离像A45 AMG和S3这样顶级小钢炮差距明显,甚至还不如日产天籁和传祺GS7这种完全不以性能为卖点的车型动力强大。我们还可以看到,既是是哈弗F7x、长安CS75Plus、吉利星越这些售价15万以内的SUV车型在动力上也并没有与GTI相差太多。

很显然,还没发布的第八代GTI在动力上已经拿不出手了。

如果说第七代GTI在国内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的话,那么第八代GTI无论国产与否,其市场表现几乎注定惨淡。

2004年,第五代高尔夫GTI以进口的方式初登中国市场。双门的造型、涡轮增压技术的使用和DSG变速箱的加持让这一代GTI成为经典,而这款车由于其OG的身份和极高的稀缺性,让它在当年的落地价高达40多万。

但也正是这个价格造就了一个关于四代GTI的经典段子:十几年前,德系粉用50万买了辆GTI,日系粉用50万买了EVO;十五年后,德系粉的二手GTI卖了五万,日系粉的EVO却卖了五十万。

两代经典如今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境遇,主要原因在于之后第六代和第七代GTI的国产化和高度市场化破坏了GTI的稀缺性,而反观同时代的EVO却成为了绝唱。

第六代、第七代高尔夫赶上了中国车市迅猛发展的十年,普通版车型的热销给GTI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而随着第六代GTI被一汽-大众在2010年引入国产,GTI在中国的市场化走向了巅峰,从第六代开始,高尔夫GTI也几乎成为“性能小钢炮”的代名词。

经历了六代的辉煌后,GTI从7代开始下坡路。除了产品本身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外,GTI的落寞与高尔夫车系乃至整个“小钢炮”细分市场在中国的衰落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2010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消费者逐渐开始接触到“老三样”、“新三样”之外的产品,也开始对动力和性能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于是“小钢炮”就成为当时市场上最新的兴奋点,而高尔夫和当时更为炙手可热的福克斯就成为其中的代表车型。

从近十年高尔夫和福克斯的年销量来看,2010到2014年间,两款车的销量基本呈现持续攀高的走势。尤其在2013和2014年,福克斯都以40万辆左右的年销量连续两年拿下年度销冠,而高尔夫方面则在2014和2015年达到了销量的顶峰。可以说,2010-2015年期间是“小钢炮”在中国市场的黄金五年。

从2016开始,高尔夫和福克斯开始了各自的下滑之路。到了2019年,两款车的年销量已经分别下滑至10.5万辆和5.1万辆,相比巅峰时期跌幅巨大。

对照“小钢炮”在国内市场的起伏走势来看,销售期在2010-2015年间的第六代GTI恰逢黄金五年,细分市场和车系的走红无疑对GTI起到了关键性的带动作用,而2015年换代上市的7代GTI却遭遇了小钢炮的没落,市场表现冷淡也就不足为奇了,到2018年和2019年,国产高尔夫GTI的年销量已分别降至2813和1056辆,在2019年12月更是只卖出1辆。

毫无疑问,如今的“小钢炮”车型已成为中国车市的最美夕阳红,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偏好的变化之快已远远将进化缓慢的GTI甩在身后,哪怕是不断压榨发动机潜能的“升功率之王”A45 AMG,也不再受到当年那般的热捧。

此外,像福克斯ST的停售、尚酷的停产以及明锐RS退出中国市场等等迹象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小钢炮”在中国市场已经几乎没有生存空间,近年来唯一的亮点恐怕就是领克03+的出现。

但不可否认的是,领克03+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其对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意义以及限量供应的营销手段,而之所以不对03+放量,是因为领克深知虽然呼声很高,但03+在当下注定只能是一款为品牌起到锚定效果的产品,与其放量销售最终成绩惨淡,倒不如限量发售制造出供不应求局面,为领克赚取一波宝贵的品牌口碑,“小钢炮”退出主流市场不是一个03+可以挽回的局面。

“小钢炮”风光不再,但我们不会忘记它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留下的惊鸿一瞥,就像我们已不会再为第八代GTI垂涎欲滴,但不会忘记那个梦中的GTI。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