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连线谭本宏:“第三次创业”关键年,长安汽车如何逆风向上

连线谭本宏:“第三次创业”关键年,长安汽车如何逆风向上
2020-02-28 12:14:14 水滴汽车

在笔者的印象里,每次长安汽车发布创新之作,总能看到长安执行副总裁谭本宏的身影。比如,集轿车与SUV优势于一身的轿跑SUV长安CS85 COUPE,是由他发布的;再比如,第一条车载微信是他在CS75PLUS上发给腾讯副总裁钟祥的。

3月3日,长安汽车将在2020年日内瓦车展上向世界展示最新设计语言,并首发全新高端产品序列引力的首款车型UNI-T。这场意义重大的发布会,谭本宏原本也是要去的,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不得不留在重庆,车展的事务交由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的同事全权负责。

遗憾是肯定的,但眼下,谭本宏需要思考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如何确保长安汽车整体发展节奏不乱。从去年第四季开始,长安汽车重回上升通道,本该一鼓作气拿下“第三次创业”的关键年,实现品牌全面焕新。现在看来,一季度业绩下滑在所难免,长安汽车不得不重续士气,在车市急刹后再次加速。

2月25日,水滴直播《第一视角》栏目独家连线谭本宏,他表示,虽然大环境不容乐观,但长安汽车今年的发展计划及战略目标不会改变。

热销车型复产,经销商在线服务能力增强

当前,复产复工是湖北以外所有车企的共同任务。据谭本宏介绍,长安汽车的文职人员早在2月3日,就开始线上办公;在严格执行各地政府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复工人员达到了43000多名,占比约80%。

鉴于汽车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努力同样不可或缺。长安汽车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依靠库存件以及在产能上的灵活调整,自2月19日起,CS75PLUS、欧尚X7等长安热销车型已恢复生产下线。同时,主机厂也在以需求推动供应链逐步复苏。

“对于经销商来说,疫情是催化剂,促使他们提升线上服务能力。”谭本宏对水滴汽车APP表示,“非常时期,长安的4S店积极进行营销服务创新,平均每家店进行了50场直播,并且24小时不间断为用户提供线上服务。”

支援抗疫前线,快速研发健康车

虽然疫情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国难面前,众多车企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社会担当。据悉,长安汽车集团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全力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捐钱,长安汽车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抗疫前线提供负压救护车,以及由CS75PLUS改装而成、用于人员体温监测的流动热成像车。

谭本宏表示,长安汽车也在积极参与更大范围的防疫工作,他们通过长安汽车公众号和车联网,向用户推送防疫信息,引导大家以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疫情。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利用研发储备上的优势,第一时间推出过滤级别更高的空调滤芯等一系列健康技术和配置。

用安全、环保、健康的高品质产品筑起竞争堡垒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形势,谭本宏认为,小规模的购车高潮应该会出现,但像当年SARS过后的井喷不会再有了。因为如今的消费环境、国内汽车保有量和用户对汽车的认知水平,与17年前都不可同日而语。他的判断也和水滴直播近期连线的多位车企领导一致。

事实上,疫情尚未结束,价格战已经打响,似乎目前除了依靠政策推动和降价刺激,汽车市场再无其他重启方式。对此,谭本宏表示:“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永远是王道,汽车企业必须具备承担和抵御价格战的能力。”

紧接着,他话锋一转:“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同质化的商品只能随市场行情起伏,而那些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具备独特优势的车型,则能保持坚挺的价格。”

他认为,疫情会让用户对安全、环保、健康更加关注,长安汽车在这些领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2019年,CS75PLUS以96的高分,获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冠军;我们的很多车型,都能通过手机APP远程启动通风换气功能。”

谭本宏相信,CS75PLUS、CS35PLUS,以及即将上市的逸动PLUS等,一系列安全、环保、健康的高品质产品,将为长安汽车筑起竞争堡垒。

UNI-T将引领设计潮流,长安汽车迈出高端化第一步

经历了两年车市负增长后,人们其实心知肚明,2020年注定寒冷,疫情只是加速了行业洗牌而已。长安汽车是最早看清现实的车企之一,早在2018年4月便开启了“第三次创业”计划。此后,随着香格里拉计划、北斗天枢计划的落地,和多款全新技术装备与全新设计理念打造的新车陆续上市,长安汽车的技术实力愈发受到消费者认可,这一点从其快速回升的销量上就能看出。

谭本宏透露,升级为蓝鲸动力系统后,长安相关车型的销量提升了60%~70%。

2020年,马太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头部企业将占据更大市场。水滴汽车APP认为,以长安汽车目前的行业地位来看,销量提升是理所应当的事,但不能只追求量,更要关注质。这个质就是品牌价值。

谭本宏表示,日内瓦车展素有“全球汽车设计风向标”之称,此次,长安汽车登上这个舞台,与奔驰、宝马毗邻,发布最新设计语言和全新产品序列引力的开局之作UNI-T,就是要向世界展示长安汽车的实力,提升长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UNI-T作为长安汽车品牌高端化的第一步,确实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谭本宏自信,“UNI-T将在电性化设计领域引领全球趋势”。

据他介绍,除了即将亮相的UNI-T,长安汽车在2020年还将推出多款重磅产品,如计划在一季度上市的逸动PLUS,推动品牌全面焕新,实现长安汽车的一次飞跃。

自主品牌向上的过程如同爬山,第一步总是最辛苦的,必须使出全力,可一旦起势,后面的每一步都会因惯性而轻松很多,所谓“万事开头难”就是这个道理。

虽然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关键年注定艰辛,但经过之前的蛰伏与蓄能,相信长安汽车具备化危机为机遇的能力。现在要做的,就是丢掉顾虑,不再回头,义无反顾地朝山顶进发。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