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市场生变,吉利维稳,解读头部自主品牌变局下的抗压能力

市场生变,吉利维稳,解读头部自主品牌变局下的抗压能力
2020-02-25 12:54:26 水滴汽车

为帮助汽车品牌找到符合当下时代背景的评价标准,巨量引擎联合水滴汽车APP,共同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知识社区》,基于巨量引擎数据平台的数据洞察能力,推出中国汽车品牌舆情分析。

近两年,汽车市场面临全球经济下行和行业周期调整的双重压力。前期,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导致的行业“寒冬”已让诸多车企产生“不适”,今年初疫情的爆发,随即又让更多企业陷入困境。面对多重不确定因素作用下的汽车市场,车企的应变和抗压能力受到极大的考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汽车市场销量为194.1万辆,同比下降18.0%,环比下降27.0%。车企鲜少有“开门红”,此时能够稳定发挥的企业,离不开长久以来在体系力和产品力方面的修炼。

今年1月,吉利销量为111,838辆,虽然受到春节长假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吉利依旧展现出了足够的抗压能力。经销商的终端销量显著增长,1月市场占有率创下历史新高。

以战略定力“维稳”

当前,汽车市场面临的巨大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讲过,在风平浪静的时候看谁跑得快,在大风大浪的时候看谁最稳,市场不好的时候能稳住就是一种胜利。

从2019年提出“稳”字当头的发展战略,到今年初坚持“在当前市场不确定环境因素下,体系力稳健仍是第一要务”的策略,吉利始终将“稳”作为发展第一要素。

我们也能看到,2019年吉利“稳”的表现是不“唯销量论”,不仅将最初定下的150万销量目标下调至136万,同时以技术、品牌、融合发展为战略定力,通过强化全球化体系竞争力,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以及品牌价值持续提升。由此,吉利渡过了艰难的2019,实现了市占率稳健增长、全系车型平均售价提升,且用户群体更加年轻化。

延续到今年,这种重质量不重销量的发展策略,也让吉利具备了更强大的免疫力,能以更加稳定的实力和心态应对当前疫情发展和后续的复工复产。

在当前特殊时期,吉利作为头部自主品牌,积极采取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履行社会责任。吉利已于1月28日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等全国新型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吉利还计划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进一步保证车内驾乘者的健康安全。

对于经销商面临的困境,吉利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用户售后保障工作,并从各个方面给经销商提供必要的支持,保证经销商体系的稳定。目前,供应商30%的防疫物资需求是由吉利帮助解决的;同时,吉利也协助经销商向当地政府、银行寻求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另外,吉利也计划加速线上销售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汽车电商平台和吉利庞大的经销商渠道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为用户提供购车和服务的便捷,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

之前,水滴汽车APP在对吉利2019年销量进行分析时表示,吉利在关键一年稳住了,无疑将为下一阶段存量市场的竞争打下扎实基础。事实也是如此,正因为体系力的稳定,吉利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常规和突发事件,保证自身稳定向前发展。

以产品实力“种草”

吉利一直是轿车和SUV均衡发展的代表,从1月销量来看,SUV产品1月共销售68,765辆,在当月总销量中占比62%;轿车产品1月共销售41,901辆,占当月总销量37%,均衡的产品布局将助力吉利在中国品牌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这一点也可以从中国汽车品牌知识社区舆情月报寻出踪迹。

从报告发布开始,吉利便从未缺席过该榜单。今年1月,在吉利ICON、帝豪、嘉际等多车型的高热度,以及疫情期间吉利捐款、驰援一线等内容的共同作用下,使得吉利在1月的影响力指数位列第一。

同时,车型影响力方面,吉利有博越、帝豪、星越、ICON在内的4款车型入围,分别位居第一、第三、第十四和第十六名。这四款车型是吉利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代表车型,帝豪是唯一常驻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的自主品牌车型;博越正从中国“爆款”SUV迈向全球经典SUV,成为中国首款全球技术输出车型;星越则是吉利旗下首款轿跑SUV,不仅开启了品牌性能车元年,也树立了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的新标杆。

ICON是吉利即将推出的一款新车,由于受到疫情影响,ICON将上市时间推迟到了2月24日。但是得益于前期宣传铺垫,ICON的热度一直较高。

根据舆情分析显示,不少消费者对ICON的外观、内饰、配置以及空间表现表示认可。“内饰有个性,不流俗”“31处储物空间,太人性化了”“配置到位,价格亲民”等多项特点,成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键点。后续ICON也可以在这几个关联点上加强传播力度,夯实在年轻用户中的产品认知。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用户现阶段对ICON三缸发动机的负面情绪较为突出,建议通过舆情扭转动作对三缸问题做理性解释,降低用户质疑。

从以上几款代表车型能够看出,通过不断提升的产品力表现和细分市场的扩张,吉利得以在不同类型的用户心中成功“种草”,从而维持了销量的平稳发展以及市占率的提升。

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与机遇并存。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因此,抓住危机过后的机遇,应是当下所有车企要着手准备的功课。

短期看,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但由于吉利等头部自主品牌具备较强的抗风险和应对能力,所以不会被此次疫情困住。2月17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做客水滴直播栏目时表示,疫情对吉利现有生产采购体系的影响是局部和短期的,而不是系统性的。虽然有一些问题可能还需一点时间来解决,但吉利对月底最迟到下月初完全恢复生产充满信心。

而从长期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很有可能加速产业格局的优化调整,优势企业或将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进而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吉利来说,经过多年的积累,其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吉利“十年千亿”的研发投入已见成效,模块化架构逐渐显现效能,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品牌足迹也将迈向全球更多市场。

2020年,是吉利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其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无论是实力比拼还是用户口碑的较量,吉利都已具备足够的抗压能力应对充满变数的汽车市场。而在变局下快速成长的吉利,也必将承载起更多期望,助力自主品牌持续向上。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