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新时代的游戏规则:不玩电气化就会被淘汰!

新时代的游戏规则:不玩电气化就会被淘汰!
2020-02-18 09:14:30 天天汽车APP

大踏步前进的沃尔沃

彻底抛弃柴油发动机,提供100%纯电动版本……这是沃尔沃为旗舰SUV车型——全新第三代XC90制定的新时代技术路线。这款全新XC90预计将在2022年推出上市,而生产地则是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SPA平台”工厂。

时间进入到2020年,从现在开始,欧洲的绝大多数汽车厂商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尽快抛弃大排量发动机,推出尽可能多的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车型。

SPA平台打造的三排座XC90

如果不这样来拉低在售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量值,那么将会在2021年到来时,接受欧盟巨额的“生态惩罚”。

最近我们时常提起一组数字:95g/km!这是欧盟对汽车厂商下的死命令。

为了达成巴黎协定的碳排放约束,“旧大陆”的汽车厂商别无选择。大众集团借MEB纯电动平台拉开了史无前例的电动车战略序幕;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则凭借在电动技术方面的积累,开始利用PHEV和EV两条腿走路;而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都宣布了各自的电气化战略,多达几十款新车将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推出。

XC40 Recharge P8 AWD

对于以“环保”为名片的沃尔沃来说,有什么应对95g/km的措施呢?

在过去的2019年,沃尔沃曾提到,将在2025年之前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为此,在进入EV时代之前,沃尔沃就已经开发了PHEV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在国内销售的车型上,则以“T8 E驱混动”命名。

为了继续深化电气化转型,在2019年10月,沃尔沃在欧洲推出了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XC40 Recharge P8 AWD。这款紧凑型SUV一方面可以应对欧洲人对SUV的青睐;另一方面则顺应时代,成为一台“新能源车型”。而Recharge,或许也将成为沃尔沃电动车的后缀名。

XC40 Recharge底盘结构

电动版XC40的性能指标也处在主流水准上,前后轴电机的综合功率高达300kW,最大扭矩600Nm,78kWh的锂电池在WLTP规则下续行里程为400km。而充电部分,快充模式下,40分钟可充80%的电量;快充完全充满,则需要3小时20分钟。

目前SPA平台的电气化架构

有了电动版XC40打前站,XC90 Recharge则有了一个可以参照的模板。根据接近沃尔沃的消息人士透露,现阶段瑞典哥德堡正在开发下一代XC90,其中就包括纯电动版本。这款全新旗舰SUV将基于沃尔沃的SPA2平台开发,像XC40 Recharge一样,电池组安装在车厢地板下。

不过就目前来说,我们尚不清楚XC90电动版会使用何种型号的电池,但根据猜测,其综合性能不会低于XC40 Recharge,大概综合功率和续航里程会看齐XC40 Recharge甚至表现更好。至于柴油机,下一代XC90不会使用了,内燃机选择有且仅有汽油混合动力。

针对销售问题,沃尔沃也提供了参考数据。

比如在2020年,沃尔沃预计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将占到20%左右;而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的销售占比会达到50%。这不仅是一个瑞典豪华品牌的理想化模式,实际上也是大多数欧洲豪华品牌的努力方向——电动车更安静、动力表现更好、单位碳排放更低。

至于溢价、充电、电池寿命等等问题,这些则是在发展中需要花时间慢慢解决的问题。

廉价品牌的明天在哪里?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电动车可以透过装备、氛围、设计和性能来体现溢价,但是对于廉价品牌来说,未来的电气化有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雷诺达契亚显然是另一个现实案例。

欧洲人对于达契亚的定义,就是Low-cost。这个词组近一年多里在欧洲被多次提及。一个是关于雷诺旗下廉价车品牌达契亚,另一个则是关于雪铁龙——PSA集团正在借雪铁龙品牌在印度研发Low-cost小型车:SC21和SC24,基于CMP平台打造,包括电动版和汽油版。

雷诺电气化车型规划

事实上,雷诺曾在2月14日的财务业绩新闻稿中透露,达契亚品牌将在2021年推出100%电动化的小型车和SUV车型。

对于达契亚来说,生存之道就是超低的准入门槛。其畅销车Logan,起售价不到8000欧,对于欧洲的低收入者是一大诱惑——来自雷诺的动力系统,小巧的车身和硬塑料内饰都是实用主义的价值取向。但对于部署电动车来说,低价格又是最大的障碍,有可能会顾此失彼。

雷诺对此作出过解释:罗马尼亚品牌将提供尽可能便宜的产品,这是第一标准。这样的说辞,不免让人对于产品规划产生一些联想。

雷诺的Z.E.电动化车型系列

从本质来说,雷诺品牌是技术主体,继Twizy、Zoe、Fluence之后,雷诺还有Kangoo、Master等LCV(轻型商用车)电动版车型。而在Clio、Megane以及Captur上,雷诺又在卖力推广E-Tech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新技术。那么,对于达契亚品牌来说,大概会成为一个廉价电动车的“倾销”品牌。

我们在名为《2020加速电气化进程,雷诺将推九款新车》的报道中也明确表示,达契亚将在2021年春季在欧洲市场推出一款入门级的电动车,而这款车正是雷诺在中国市场投放的“e诺”——City K-ZE。

e诺这款车,按车身尺寸来划分属于微型车范畴,车身设计类似于SUV的样子,但实质上是一台Crossover。其较小的车身限制了电池的体积和容量,当然也为低价做了一些铺垫。

e诺(City K-ZE)的原型车:

印度市场的Kwid

中国版的e诺在性能上也只是处于入门的状态,比如电机最大功率33kW,最大扭矩125Nm;电池容量26.8kWh,续航里程271km,最高车速只能跑到105km/h。以这样的表现,只能作为城市中遮风避雨的代步之选,毫无任何享受可言。

不论怎样,实惠是e诺作为雷诺在中国推出的首款电动车最大的特点。中国版补贴后起售价6.18万元,最贵也仅为7.18万元。若是起售价换算为欧元,为8168欧元,和Logan的起价相差无几。

东风雷诺e诺

假设定价为10000欧元起售,相比大众、标致、欧宝以及MINI等品牌动辄一两万欧的电动车,优势显而易见。

不管是价格相比燃油车会更贵一些,还是后续大量贴牌雷诺的电动车型,这个罗马尼亚的廉价汽车品牌都会在2020年拉开其电气化转型的大幕。毕竟纯粹靠低价取胜的时代已经变了风向,95g/km也是达契亚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议题。

盯准高档车消费人群的需求

作为欧洲的新晋汽车品牌,DS相对于“旧品牌”显然没有那么重的历史负担。首先,DS品牌独立运作仅仅六年时间;其次,品牌旗下车型数量较少;最后,依托于PSA集团的技术支持,DS装车的都是集团的最新技术,比如PHEV插电混合动力和EV纯电动。

因此,DS的转型比任何品牌都要快。仅仅一年多时间里,法国人就推出了DS7 Crossback E-Tense 4x4,和DS3 Crossback E-Tense。正如我们前文所提到的,前者是PHEV车型,后者是EV车型。

DS甚至宣布,以后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除了有传统内燃机选项外,还会有“新能源”选项。也就是说,现阶段基于EMP2平台打造的新车,会使用PHEV插混技术,比如DS7 Crossback E-Tense,纯电行驶里程为58km,而二氧化碳排量仅为30g/km。而基于CMP平台打造的小型车则会提供纯电动力系统。

对此,DS的首席执行官易博丰(YvesBonnefont)曾对此解释过,他表示“对于DS品牌而言,电动化是一种高端的动力总成”。他进一步提到,“你不会因为没有选择而购买电动汽车,你之所以选择电动车,是因为对电动车会感到兴奋。”

这个所谓的兴奋应该是来自于全新的驾驶体验:一系列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数字化驾驶舱以及畅快的加速,而不是在于需要充电或出现故障的时候。

对于DS这个年轻的汽车品牌来说,在欧洲已经透过第一轮产品建立了一个初步的高端印象,但距离梅赛德斯-奔驰、BMW甚至奥迪第一梯队的豪华品牌还有一段距离。但即便如此,DS仍然坚信,透过“面向未来”的电动车能撬动一部分蓝海市场,即从BBA处挖墙脚。

法国人之所以会针对DS3 Crossback推出E-Tense纯电动版本,是因为DS盯准了购买人群的生活方式。

CMP平台的电动车架构

首先,这帮人通常住在城市区域,拥有较好的收入和居住条件。其次,城市已经越来越多地对内燃机,尤其是柴油机进行限制。最后,在法国购买电动车会有6,000欧元的补贴,其购买成本低于同配置的汽油机版本。

为此,DS还拿出了一个数学模型。根据计算得出,E-Tense电动版每月使用成本469欧元,其中425欧元属于还贷的资金;而汽油版本因为要加油,每月使用成本高达512欧元,但其中有395欧元属于还贷资金。从成本来看,电动版的优势更明显。

除此之外,DS品牌还为电动车用户考虑了诸多使用场景。比如,可以为车主在车库安装充电盒;开发了MyDS应用程序来解决远程控制和车辆信息汇总的问题;另外,在没电的时候,车载地图还可以推荐最近的充电设施。

来自全球知名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预测数据显示,DS品牌计划在2020年生产8,000辆DS3 Crossback E-Tense,这将占到该系列车型总产量的10%。

而易博丰此前还透露,高端小型SUV的车主,每天开车出行的距离为40公里左右,所以电动车显然更适合他们。而DS3 Crossback E-Tense的WLTP续航里程为320公里,可以满足这部分欧洲消费者几天的出行需求。

大概会有人质疑DS品牌的发展策略,比如其在中国的策略已经彻底失败。不过对于DS品牌来说,守住欧洲在当下更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可以看到,在欧洲的二线豪华品牌中,捷豹、雷克萨斯、DS的销量相差不大(只说品牌格局,此处不讨论产品)。

捷豹在过去的2019年卖掉了76,839辆新车,市场占有率0.49%;雷克萨斯卖掉了55,801辆新车,市场占有率0.36%;而DS的销量则为52,597辆,市场占有率0.34%。从产品线来看,DS仅有两款车型售卖,在体量上不如两个竞争对手,但销售势头保持增长。

所以电气化是DS的机会,后续DS9,还有新一代DS4上市后,市场份额应该会进一步扩大。毫无疑问,早转型早受益。【END】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