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1月车市销量到底惨成什么样?

疫情之下1月车市销量到底惨成什么样?
2020-02-16 15:24:19 车若初见

根据乘联会最新销量数据来看,受1月份春节长假的影响,2020年1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万辆,同比下滑21.5%。因为春节的缘故,今年1月的有效工作日只有17天(2019年1月为22天),至于国内的疫情,基本未对1月的销量造成太大影响。

吉利汽车于13日公布了2020年1月销量数据,其1月销量达111,838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9%。其中领克在1月累计销售9008辆新车,吉利旗下新能源车型则共计销售4762辆,另外还有2265辆对外出口的新车,这项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下滑高达68%。

传统车型方面,吉利旗下的SUV占比要明显高于轿车,在销量破万的4款车型中,仅有帝豪一款是轿车,而另外三款博越、帝豪GS、缤越都是SUV车型。1月过后,吉利已完成2020年销量目标141万辆中的8%。

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总体来看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根据长城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其1月份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65万辆,8.03万辆,分别下跌了31.8%与28.1%。其中哈弗H6的销量达到了2.6万辆,而WEY全系销量仅为6395辆。

在日产汽车公司公布的官方数据中,中国市场1月累计销售新车11.81万辆(含东风启辰与英菲尼迪)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达到了11.8%。其中东风日产1月的销量为9.2万辆,销量王轩逸在1月的销量达到了3.99万辆,依旧是日产的绝对核心。

不过日产集团在2019财年遇到了净收入暴跌的困境,其经营利润同比下跌78%,净亏损达到260亿日元。并且由于中国地区疫情的影响,日产在华的五大生产基地中,最早也要在2月17日逐渐恢复产能。这带来的零部件供应中断与物流问题,还将导致日本境内三个工厂产能的下滑。

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在1月的销量表现比较理想,根据广汽本田官方透露的数据,其一月累计销量达到7.67万台。具体车型方面十代雅阁、缤智、凌派三大主力持续破万,奥德赛也创下了3723辆的成绩,其中混动车型就占据了3069辆。包括去年年底才上市的皓影,在1月份卖出了9539辆,我想突破万辆仅仅是时间问题。

而广丰加一丰1月累计销量为14.53万辆,仅仅下滑同比下滑1.2%,已经算是非常坚挺的了。并且由于丰田生产基地恢复产能的时间,要比东风本田与东风日产早很多,未来三四月份的整车与零配件供应也要更完整一些。

“集体扑街”当属新能源领域,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达到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1月销售7133辆,同比下滑75.1%,吉利新能源也下滑了47.22%。

总的来说,因为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底,所以1月份销量达到两位数左右的同比下跌,其实是正常现象。但是由于整体车市的低迷以及疫情对1月销量的轻微影响,令下跌幅度达到20%左右,就比较夸张了。并且这还不是至暗时刻,在工厂延期与居民隔离管控的双重影响下,2月份的车市恐怕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本文转自:车若初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