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这件国货,劳斯莱斯没它都不行!

这件国货,劳斯莱斯没它都不行!
2020-02-13 12:24:46 爽爽侃车

运营小妹儿:“最近你推荐的电影都还不错啊!”

木根儿:“我不想写影评了,我想写写汽车...”

运营小妹儿:“你知道奥斯卡还有一部关于汽车的电影获奖了么?

”木根儿:“啥?不知道啊...”

运营小妹儿:“叫《美国工厂》你去看看吧,最佳纪录长片!”

木根儿:“难道这回讲的是通用么?”

运营小妹儿:“写个影评吧...”

木根儿:“嗯...嗯?”

是的,木根儿的影评时间又开始了,今天的电影名字叫做《美国工厂》,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们跟我一样,觉得这肯定是在讲述美国自家的汽车工厂有多厉害;不过,看完电影之后我才发现,这个故事有两个品牌是关键词,一个是通用,另外一个就是福耀。

影片大概讲述了在2008年通用汽车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经营状况惨淡关闭了位于俄亥俄州的代顿工厂;这时候福耀挺身而出为当地解决了2000多个就业问题以及日后面临的坎坷之路等等。抛开影片中中国与美国员工工作理念的不同等等,咱们今天就聊聊这两个品牌在影片中的背景。

(一)“08年到底给了通用怎样的打击?”老百姓买不起车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想大家还历历在目,虽然国内受到的影响很小,这多亏了宏观调控和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而美国则不同,贷款和信用消费在08年已经成为美国人主要的消费手段,所以,这里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再次出现,那就是“次贷危机”,说白了就是贷款了还不起,那么银行为了止损只好断贷;这样一来,美国人没了对于“大件儿”的消费能力,汽车就成为了第一个受到冲击的产业,突然的销量下滑,打了通用汽车一个措手不及,从而突然崩塌。

站的越高摔得越狠

要知道,那年的金融危机已经不能用数字来统计损失了,所有报告基本上都是用比例来告诉大家这场危机有多恐怖,然而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量无需多言,越庞大的企业损失的越多,大企业先崴了泥,倒闭什么的已经成为了那时最常规的手段。

工人的雪上加霜

这里还要说一下美国蓝领的工作状态,冬暖夏凉,公司福利应有尽有,要是领导敢批评我,我就组织工会去扳倒你,用咱们的大白话讲就是这都是给惯的,所以面对金融危机,通用汽车如此庞大的员工数量,通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是打肿脸充胖子,保证员工数量,坚持不降薪,但是这无疑带给通用更大的打击;其二就是降薪裁员,这么一闹,底下的“大爷”们可就不乐意了,罢工,辞职屡见不鲜,左右都是不给通用留活路。

(二) “福耀到底有多厉害?”说完了惨状,咱们再来说说福耀集团,用最简单的方式说明吧,如果各位有时间可以看看自己玻璃左下角的商标,上面的“FUYAO”就是指的这个福耀集团,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没有之一。

2015年福耀在美国建厂,不过也不是一帆风顺,虽然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但是美国蓝领还活在自己滋润干活的世界里,完全不理解加班和低薪,所以难免就产生矛盾,再加上福耀严格的管理模式下,不少员工都是在工作与不工作之间左右徘徊,所以亏损是必然的,生产力低下的福耀在美国也举步维艰。

不过在企业与员工之间磨合好了之后,这种窘境逐渐得到缓解,在2018年,福耀美国工厂终于扭转了盈亏,而纵观全球的玻璃制造业,即使在一家工厂亏损的状态下,福耀仍然成为了大大小小汽车品牌的供应商,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把全球的汽车搅和在一块儿,拎出来三辆车,这里面就肯定会有一辆车用的是福耀玻璃。

最开始,福耀玻璃一直被家用代步车型所青睐,原因很简单—物美价廉,到后来,福耀玻璃逐渐成为了奔驰、宝马、路虎、雷克萨斯甚至劳斯莱斯、宾利这类品牌的供应商,人们对于福耀玻璃的看法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不久前福耀还向美国新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主要是用于控制机器,以及从事辅料处理等工作。“福耀的目标是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业模式发展,从而减少了人力工作效率低风险大的弊端,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会被机器替代,重活和难干的活会由机器替代。

中国企业在国外发展难免会碰壁,在看过影片后你可能会气愤,可能会觉得自豪,可能会觉得福耀在美国发展的艰辛,但是作为受到全球三分之一汽车品牌信赖的供应商,它的实力终归会获得所有人的喝彩!

本文转自:爽爽侃车
行业新闻奔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