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马斯克留在Tesla上的“逃生门”能抵御新冠病毒?

马斯克留在Tesla上的“逃生门”能抵御新冠病毒?
2020-02-10 17:04:34 大众侃车

作者:肖文斌

导语: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Model S的车主们意外发现,马斯克竟然未卜先知,在车内早已藏下了锦囊妙计——Bioweapon Defense Mode生化防御模式。

在汽车圈,特斯拉无疑是一股清流,在短短的数年之间,这家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便完成了自我的逆袭,从一位造车新手,一度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更夸张的是,2020年特斯拉的市值总额已经与美国三大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总和相当。

事实上,特斯拉的疯狂扩展,绝不仅仅是因为赶上了纯电动车的风口,更在于其以用户为主导的设计理念。这也让特斯拉附上了黑科技之车的标签。而在特斯拉众多黑科技中,马斯克最引以为傲的却只有两项。

首先便是在特斯拉上被称之为,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自动驾驶系统算是国内L2级别无人驾驶系统的鼻祖,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至于第二个功能,即便是Model S的车主恐怕也并未知晓——Bioweapon Defense Mode生化防御模式的存在。

恰恰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批的Model S的车主们意外发现,马斯克竟然未卜先知,在车内暗藏了锦囊妙计——生化防御模式。那么这套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系统,是否能有效地阻止冠状病毒?

原理和负压救护车类似

关于这套生化防御模式的最早介绍,是在Model X的产品讲解会上,马斯克一如既往地亲自上台做了示范。车主可以通过中控屏上的出风系统,开启这项功能。只需要2-3分钟,车内的空气便被彻底地净化干净。

而据马斯克本人坦言,之所以会在Model X上搭载这套系统,离不开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Page)的指点。

不得不承认,在对空气的高纯度净化上,特斯拉的表现遥远优于普通车辆。而据外媒报道,前不久的加州大火,让更多特斯拉车主切身体验到了这项功能,并赞不绝口。

事实上,和大多数车型上的空气净化系统相比,特斯拉上的生化防御模式的关键技术,则在于硬件和软件上的优势。

虽然都采用了空调滤芯来过滤车外的粉尘,但在特斯拉上,却采用了级别最高的HEPA滤芯,PM2.5的过滤效果达到了95%以上,能够抵挡大多数细菌、花粉和灰尘。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车内的空气不被外部入侵,作为一家不折不扣的科技类汽车制造商的特斯拉,依靠自己软件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通过对车内空调系统的程序优化,成功实现了车舱内和外部环境之间的气压差。这点和负压式救护车的工作原理大同小异。

众所周知,在同一高度时,空气的流动则是由高气压至低气压,这也保证了特斯拉车内空气不被外部所侵染,所以,从原理上来讲,较普通车型,特斯拉在病毒的防御上更有效果。

尽管如此,特斯拉上的生化防御模式,较真正意义上的负压式救护车,并不能够相提并论,问题正在于对于空气的过滤上,尽管特斯拉上采用了最高级别的HEPA滤芯,但依旧难以完全阻隔病毒的入侵。

所以,各位亲们,开车出门透风,还是且行且珍惜啊。

吉利设立防病毒车研发基金

辩证方法论告诉我们,一件事情的发生总是具备两面性,尽管突如其来的病毒彻底打破了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但却也催生了一批新兴事物,也让更多商家意识到了商机。

前不久,吉利高调宣布了一则消息,引起了汽车圈的广泛关注。为了彻底隔绝病毒的侵染,吉利打算投入3.7亿,开启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无疑,这将是业内的一大创举。

汽车座舱内空气质量问题,长久以来都备受汽车制造商们所关注。但和当下预防病毒性的初衷所有不同。此前,人们所关注的焦点,更多是来自于车舱内材料的污染问题。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病毒疫情防范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长期努力的工作。汽车作为广大消费者常用的交通工具,使用频率很高,流动性也很大。汽车企业应该致力于研发有助于防护驾乘者健康的产品。这也将是吉利汽车长期投入、持续投入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

按照吉利在未来的规划,此次 “全方位健康汽车”将有别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在未来,吉利的家用车型,不仅具备外部空气隔绝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

观点: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到底能够阻止病毒吗?显然,受滤芯工作效率的影响,特斯拉所谓的生化模式,也只能算是治标而不治本。但值得肯定的是,作为一家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汽车制造商,其在产品功能开发的创造性上是要领先传统车企一大截的。但随着吉利等中国车企的厚积薄发,在未来家用车能否达到负压救护车的防生化性能,值得期待。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