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专家提醒:疫情发展有新变化!个人用车该注意什么?

专家提醒:疫情发展有新变化!个人用车该注意什么?
2020-02-04 13:44:56 My车轱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相比之前的“一片狼藉”,近期传来的都是好消息: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武汉协和医院第二批6名被感染医护人员出院;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正在抓紧建设……

在好消息的背后,我们仍然需要清醒地意识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尤其接下来这10天最关键。不过,春节假期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返回工作岗位或是踏上复工路途。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有一个安全的用车环境也特别重要,轱辘哥今天就为大家带来一些特殊时期的用车指南。

车内杀菌消毒

为了保持车内环境的干净卫生,在疫情期间最好做一次彻底的车内清洁、杀菌处理,尤其是车的顶棚、座套、皮椅、出风口、空调风道等部位。除此之外,留意车内有没有果汁、食品和宠物的排泄物、毛发等遗留物。

为了防患于未然,防止车内细菌滋生最好的办法是选择空调杀菌产品,或者为爱车做一次光触媒杀菌以及在车内摆放空气净化器等。不过,车内除菌杀毒也不能太频繁,自己可以特意对部分位置消毒就行,像车辆门把手、方向盘、档把等位置,很容易沾染细菌,车主可以采用医用酒精兑水,或者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处理。

车上多备口罩

多地预约、摇号买口罩,可见其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产品。外出公共场所带口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那开车时是否需要带口罩?如果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的情况,没太大必要戴口罩。由于这种病毒主要依靠飞沫传播近距离传播,且独立存活时间较短,而车内的空气滤清器就相当一个大口罩,如果开启内循环的话,就相当于穿上防护服了。

这里说的多备口罩是方便特殊情况使用,比如车内搭载着身体不适的乘客,最好大家都带上口罩;另外现在公路设置很多疫情检测点,需要摇窗配合量体温之类的,这时候还是带上口罩比较合适;还有高速路口和加油站时,也会经历与工作人员接触,这些时候同样要戴上口罩。

时刻谨记勤通风

不管你在车内是否选择带口罩,在日常驾驶过程中,空气的流通非常关键。虽然内循环可以阻隔污浊气体,但长期开启内循环,不仅会令车内滋生细菌,也会造成车内缺氧,带来疲劳驾驶的隐患。因此,我们在空旷的地方也适当开一下车窗,保持车内的空气流动。有天窗的小伙伴,可以利用天窗负压换气的原理,将天窗向上开启,来加快车内空气流动。

如果你车子自带车载空气净化器也可以一同使用,尽管没有科学论证其能完全净化掉新型冠状病毒,但效果肯定好于普通的空调滤清器。像凯迪拉克的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沃尔沃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等,它们的防护效果可比肩医用N95口罩,为车主筑起一道防护网,将感染降至最低。

车主注意个人卫生

无论你车上装备如何先进,清洁消毒做得再到位,车主的个人卫生才是最关键。建议少去人群密集场所,降低感染风险。由于手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病原体,冠状病毒也不例外,洗手是必不可少的动作,特别是触摸容易滋生病菌的位置,应该彻底清洗双手。

另外,如果你需要长途返程,不仅要注意饮食,更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如果饮食不规律,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被病毒有机可侵;如果没足够休息,就长时间的进行开车工作,疲倦的身体容易导致被病毒感染。

国家卫健委已经表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可防可控,我们相信国家会采取一切应对措施,控制好这场疫情。而轱辘哥在此呼吁大家:谨记以上用车贴士,同时注意个人健康卫生。最后也祝大家百毒不侵。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