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行业>正文

掌握核心科技 探秘“中华神车”哈弗H6动力工厂

掌握核心科技 探秘“中华神车”哈弗H6动力工厂
2018-04-08 14:23:40 新浪汽车签约自媒体

车市红点中国影响力汽车新媒体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句创投界的经典语录,被很多人奉为经典。

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世界,爆款、爆品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一次“造神运动”,就可以让一家企业轻松走上人生巅峰,大家又怎会不心动。汽车圈同样盛产 “爆款”,尤其是如今大火的SUV浪潮,催生了一大批SUV“神车”。但是这其中有一部分可能并不是真正的“精品”,甚至很多只是由于偶然“站上了风口”,比如说最近停产的月销两万的神车,也才刚刚上市两年而已,如此短命的“神车”,不禁让人唏嘘。

当然,中国车市也不乏真正的神车,比如说引领自主紧凑级SUV市场近60个月的——哈弗H6,在经历了时间和消费者的检验之后,神车雄风依旧。

本以为这个级别靠的是性价比和价格战,但是当走进长城的动力工厂,近距离接触了“神车”的核心科技,才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神车”!

“神车家族”的成员谱系

2017年4月,全新换代的哈弗H6运动版上市,2017年11月,搭载最新1.5GDIT发动机的全新哈弗H6面市,仅过了7个月,两波产品更新,让我们看到了“哈弗速度”。

而哈弗H6也从从最多时候的100多款,划分出如今脉络比较清晰的三条产品线,分别是哈弗H6运动版、全新哈弗H6、哈弗H6 coupe。三个版本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也拥有着不同的配置差别。

哈弗H6运动版

H6运动版是我们目前最常见的外观,配备电喷发动机,配置电子式挡杆,主打豪华感。目前属于哈弗H6家族入门车型,价格也是三个产品线里最便宜的。

全新哈弗H6

去年11月上市,扩大了中网尺寸,外观设计上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发动机有1.3T、1.5T、2.0T发动机可选,目前主推1.5GDIT,也就是本文将参观的全新动力总成;并没有配备电子档杆,定位略高于H6运动版。

哈弗H6 coupe

主打运动SUV风格,外观更加犀利,线条更加运动;目前新老款H6 Coupe都在卖,1.5GDIT刚推出,老款1.5T电喷也在卖,2.0T车型也在销售,不过目前主打车型还是1.5GDIT。新老款在外观内饰上都不同,1.5T车型价格没有变化,2.0T则有一波官降。

“神车”引以为傲的核心科技

强中之强当属长城汽车正向开发的一项顶尖技术——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

这项技术让长城汽车引以为傲,首先在自主品牌中可谓“独步天下”,即便放眼全世界,也只有宝马、英菲尼迪和菲亚特三个品牌具有类似的发动机技术,而奥迪的VVS和本田的i-VTEC只能进行分级调节。

开发过程中,工程师基于气门升程的机械原理,完成了整个结构设计和相关测试设备的开发。为保证在实际使用中足够可靠,长城汽车为之设计了一套难度极高的测试,仅单次试验便运动超过60万次,相当于整车行驶15万公里该部件运动的次数。

CVVL技术不仅带来8.4%油耗的降低,同时也带来12.7%最大功率、35.7%峰值扭矩的提升。换句话说也就是动力更强、油耗更低,这便是神车的“核心科技”。

高效的燃烧系统同样为卓越的动力性能提拱技术支持。这台1.5GDIT发动机内部,设计有滚流比高达2.3的气道、200bar高压中置喷射系统等,实现高湍动能和快速燃烧,使综合油耗降低到6.8L/100km,放眼同级别,这一油耗都非常的亮眼。

本次最让我们感到惊讶的当属长城汽车动力事业部的工厂,众所周知以往参观工厂的活动多见于合资车企,技术先进、设备精良的工厂一直是合资骄傲的资本,而如今进入到“神车”核心动力总成的工厂,却让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在这方面长足的进步。

徐水动力事业部是长城汽车最新建设的高性能发动机生产基地,公司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达70多万台,其主要生产全新哈弗H6等车型的1.5T发动机。

整个工厂分为机加车间和装试车间,其中总装生产线由六条分装线组成,包括活塞连杆分装线、缸盖分装线等,其中最具特点,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分装线就是CVVL可变气门升程机构分装线。

除了发动机工厂外,长城汽车在徐水还建有自动变速箱工厂,规划年产能是100万台,其生产的变速箱可供长城旗下30余款车型使用。

整个车间分为热前加工区、热处理区、热后加工区、组装区和壳体加工区,变速箱的零件毛胚是由供应商来提供的,但是加工生产过程全部是由长城自己来完成。

整个工厂的自动化水平还是非常高的,加工及组装机器人都是由蒂森克虏伯和ABB这样的顶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来提供。

比较有特点的是这座工厂的组装生产线,其可以实现柔性化生产,能够同时组装8种不同类型的变速箱。

除了生产车间外,长城汽车还设有动力测试中心,其主要用于发动机的研发以及测试工作,整个测试中心采用了国际领先的试验设备和测试技术,总投资达到了4.9亿元。

NVH性能是衡量一辆车制造品质的综合性指标,长城汽车专门建设有针对动力总成的NVH试验室。

全新哈弗H6搭载的1.5T发动机从立项开始,NVH开发工作就同步开展了,通过系统的NVH性能开发,长城汽车最新的1.5T发动机NVH表现非常出色,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噪声,提高车厢舒适性与静谧性。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神车”之所以能够如此长盛不衰,是背后“每天成长一点点”的研发积累,而这其中诸如动力核心科技的突破,以及高标准、严要求的质量把关,才能让“神车”越走越远。

(来源:车市红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