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行业>正文

这很捷豹丨“秋名山”小试捷豹XEL

这很捷豹丨“秋名山”小试捷豹XEL
2018-01-07 09:15:55 新浪汽车

运动与美似乎一直都是一对矛盾体。

运动意味着突破极限,联想到便会有咬紧牙关、大汗淋漓的形象在脑海中产生,例如百米冲刺运动员;而美在人们心中更多的是一种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的存在,诸如绅士和淑女。

一动一静,二者似乎从来水火不容。

汽车是诠释动静之美最好的对象,静态可以彰显品位,动态可以体现性能,这也就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对于运动美学的追求,而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浓浓英伦范儿的——捷豹。

捷豹的品牌Slogan叫“Art of Performance”,中文翻译为“运动美学”,不论是从品牌追求还是用户印象中,捷豹一直是特立独行的存在。

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在春城昆明试驾了捷豹XEL,虽然这篇试驾稿,比2018年的第一场雪来的还晚了一些,但是英伦之美至今仍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地道英伦范儿,依旧很捷豹

汽车中的英伦范儿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用一段朋友的原话回答这个问题。朋友今年20出头,国有银行的业务经理,工作两年有余,事业有成,准备买一台新车。在十大豪华品牌的4S店流连之后,依然选择了捷豹。

“为什么选择BBA?”

“我为什么要买BBA?你想啊,我这年纪轻轻的,上班开个大奔,影响有多不好,宝马不太喜欢,奥迪的性能车又太贵,捷豹XEL正合适啊,又低调又有性能……”

这段对话来自试驾之后,与朋友的一次真实交流。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两年就买的起捷豹XEL,但是却也能说明一些问题,那就是在一些年轻人心中,这种低调的英伦范儿,似乎更加适合自己的口味。

汽车中的英伦范儿是豪华的代名词,也是性能的代言,这也就回到了开头说的运动与美的结合。

现在再来看捷豹XEL,有人将这款车称之为“中国特供车”,没错,放眼全球,加长车型最多的只有中国,没有之一,这不就连高贵的保时捷Panamera,不也推出了行政加长版么?捷豹XEL正确的读法是捷豹XE+L,也就是捷豹XE的轴距加长版车型。

那么问题就简单了,看捷豹XEL,我们只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个“L”上。大多数时候加长车型,基本上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长轴距,车身被强行拉长,自然会在视觉上有变形的风险。

比较难得的是,挑剔的英国人解决了这个问题,加长的捷豹XEL看起来依旧很协调,并没有预想的突兀。而本次加长的110mm全部集中在第二排座椅往后的位置,大大提高了后排的空间,后排紧促的印象大大得以改善。

这样来看,这样的加长不仅是为了中国特供,实用性上也算是一次柳暗花明式的改变了。

捷豹XEL 有什么特别?

虽然如今的旋钮换挡已经并不新鲜,但是作为旋钮换挡的创造者,捷豹的旋钮换挡一出的确可以说,其他的旋钮换挡——都是乐色!

当然,这也只能算是小惊喜。

和XE一样,设计平台都是由捷豹F-TYPE跑车而来,和跑车F-TYPE共用的是同一双叉臂式前悬挂系统,车身配重接近完美的50:50配比,车身的75%以上采用了铝材以实现车身的轻量化,相对又将重心进一步降低,使得XEL具备绝无仅有的操控感受。

而相比越来越没有运动气质的宝马3系,捷豹XE对运动性能的坚持异常宝贵。国产XEL在继承XE运动基因的同时,进行了更多舒适化的调教,悬挂也变得稍柔软,但底子上,它依旧是一款运动性能突出的豪华中型车。

很运动!这才是捷豹XEL最大的特色。

当然,还有一些细节上把控同样让捷豹XEL与众不同,比如真实的发动机声浪。据技术人员介绍,为了将真实的发动机声浪传递给驾驶者,车辆专门在底盘上预留了传声的通道,但是却没有怎么影响到整车的NVH,这一点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也难怪产生了一批捷豹的声控粉。

此外,诸如为了防止后驱车在湿滑路面起步打滑的现象发生,捷豹XEL上还有专门的起步辅助功能,帮助你平稳起步。

捷豹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有些小众的品牌,但是不是还有一句话——物以稀为贵么?

越山向海,敏捷似豹

此次道路试驾选择了一段盘山公路,昆明人的秋名山——卧云山。这段从青龙峡到卧云山的路段,全长20公里左右,真正的是九曲十八弯,称之为“秋名山”一点也不为过过。

在这样的路上行驶,标榜运动,就一定要拿出点真正的干货出来。

弯道考验的是底盘控制,捷豹XEL拥有一套自己独有的动态底盘控制系统,而这套系统的亮点便是扭矩矢量制动力分配系统。其实这项技术并不陌生,号称弯道之王马自达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和XEL上的这个技术原理基本上是一样的。

但是搭配和F-type一样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还有全铝车身带来的低重心优势,弯道体验更加的丝滑细腻。

XEL也同样搭载捷豹自行研发的Ingenium 2.0T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本次试驾的25t车型为高功率车型,最大功率250马力,最大扭矩365牛米。与发动机相匹配的均是ZF的8AT变速箱。

这台2.0T高功率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区间在1300-4500rpm,也就是说在1300rpm其就能爆发365牛米的最大扭矩,穿梭于城市乡野,像一头灵活的小豹子一般。

在Eco和标准模式下,动力的响应还显得有些含蓄,转向也更偏向于舒适性的轻盈设定,而开启动态模式后,油门的响应变得更迅速,方向盘也更加沉重,配合S挡的驾驶感受非常不错。同时,在可调运动模式下还可以对油门响应以及转向力度等进行一定的调节,来调整到最适合自己的驾驶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的颁发的2018年“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评选中,捷豹路虎自主研发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捷豹XEL上搭载的是同款)得到了评委的认可,获沃德十佳称号。

正如BBA代表着德系文化,沃尔沃代表北欧的简约自然,凯迪拉克代表北美的豪华风格,捷豹代表着英伦的格调、皇室的血统,运动与美学本是处于矛盾的对立面,但是在捷豹XEL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恰到好处的融合。正如英国多绅士一般,捷豹XEL的基因也注定了这是一台绅士之车。

(来源:车市红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