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正文

荣威RX8市场分析,非承载是把双刃剑,价格天花板考验品牌力

荣威RX8市场分析,非承载是把双刃剑,价格天花板考验品牌力
2018-04-05 22:13:10 新浪汽车签约自媒体

导语

近日,上汽荣威推出了旗下全新硬派SUV RX8,它也成为了荣威当前SUV产品序列中的旗舰车型。新车将于4月26日正式上市销售,这无疑是在向中型SUV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关于上汽荣威RX8

荣威RX8车身尺寸为4923/1930/1840毫米,轴距为2850毫米。目前仅公布了两驱及四驱顶配车型的预售价格,分别为22.38万元和25.88万元。根据此前消息,将提供5座和7座车型可选。

动力方面,荣威RX8采用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为224马力,峰值扭矩为360牛·米。

底盘方面,新车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的悬挂方式,而TOD适时四驱的系统+非承载式车身的组合让它成功入围硬派SUV俱乐部。在荣威RX8上市之前,咱不妨先看看新车还有哪些值得肯定的优势,或者需要弥补的不足。

优势一:

越野车的底子,城市SUV的精度

荣威RX8采用了该级别中少见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和适时四驱系统,拥有分动箱,在低速四驱模式下,可以将扭矩扩大到2.48倍。挡杆后方有驾驶模式旋钮,具备自动(AUTO)、雪地、沙地、山地等六种不同模式,在AUTO模式下,前后轴扭矩也可由电脑实施自动分配,也可实现0-180公里/小时车速条件下固定比例的全时扭矩分配。此前有消息称,RX8将可以提供后桥差速锁。不过我们在试驾过程中发现,即便预售价25.88万的顶配型也并未配备,估计日后可能会以选装的身份出现。尽管如此,相比采用承载式车身和电子限速的城市SUV们,荣威RX8在硬件实力上凸显出较强的稀缺价值。

与此同时,荣威RX8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内饰工艺和制造精度,没有硬派SUV常有的粗犷感和不拘小节,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配置方面,座椅记忆、全景天窗、发动机启停、无线充电、自动驻车、方向盘加热、自适应巡航、拨片换挡、电子手刹、空气净化器以及360°全景影像等都有出现,体现出自主品牌在配置水平上的优势。

优势二:

设计即质量,颜值远超H9、CS95

荣威RX8的外形设计相比RX5硬朗、强悍了许多,但是许多细节之处又秉承了“律动设计”的元素。四颗点阵式LED雾灯灯组增添了精致感,车身线条以平直为主,增添了“大车”的感觉,既保持了家族式设计基因,又平添了许多“霸蛮”的气度。

内饰方面,新车充满了简洁、大气之感,木纹饰板(或金属拉丝面板)、镀铬金属和软性材质的搭配提高了车厢的豪华感,座椅上采用的NAPPA真皮,触感非常不错,具备较高的档次感。在当前国内消费升级大潮之下,设计本身就是重要的生产力之一,荣威RX8的设计相比竞争对手有了不小的优势,与长安CS95、哈弗H9等相比,颜值高出一截。

优势三:

目前功能最好的车机系统

荣威RX8在交互端有7英寸的行车电脑显示屏,还有10.1英寸的中控显示屏,尽管响应速度并不完美,但显示效果细腻,界面设计也很漂亮。其配备的斑马智行2.0系统是由上汽与阿里合作打造的,功能性非常强大,将支持远程操控、情景语音智能识别、4G通讯、虾米音乐、车载WiFi、支付宝接入等功能。背靠着阿里系的多种场景化应用,车联网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噱头,而越来越多表现出实用意义。你甚至可以直接通过扫码为车机购买流量和缴停车费。

推出一款旗舰车型,自然可以拉高品牌定位,但如何在市场上赢得地位,才是真正的难点。那么,RX8想要成为真正的爆款,面临着哪些挑战呢?

挑战一:

再戳自主品牌天花板,25万的中国制造市场能接受吗?

上汽收购的荣威品牌源自于英国,曾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不折不扣的“洋品牌”。但是,无论是从国内消费者对其的心理感知,还是从旗下RX5、i6等车型的价格定位看,荣威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长城、长安、吉利等一线自主品牌。

而从2017年的市场销量来看,长安CS95、哈弗H9等同类产品都在2000台/月以下,足以说明市场对这一价格区间的中国品牌接受度还是比较低。从荣威RX8 22.38-25.88万的预售价来看,想要在销量上有更大的作为,首先还是需要再次冲击自主品牌天花板。能不能成,上市之后的口碑和市场营销无疑将是关键。

挑战二:

舒适性、空间利用率相比纯粹城市SUV吃亏

相信有很多国内SUV消费者对“越野”这件事心怀向往,所以不管是心理需求,还是功能的需求上来看,荣威RX8都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些目标群体。但是对于其它毫无这方面愿望的消费者来说,RX8在空间利用率、减震舒适性方面处于劣势,同时对毫无越野需求的消费者吸引力不足。

在行驶有起伏颠簸的路面时,荣威RX8的车身动作比较多,而第二排的绝对空间也不是像体型看起来那么大。第二排座椅前后移动范围为23厘米,但主要是向前移动,为第三排腾出空间,而第三排不坐人的时候并不能再往后推,所以比起在价格区间上有小幅度重叠的汉兰达、冠道、URV等城市中型SUV,RX8的后排空间和舒适性都明显处于下风。即便与体型稍微小点的传祺GS8相比,这方面优势也不像外观尺寸看起来那么明显,因此会直接失去那些“非越野粉”用户们的关注。

挑战三:

越野爱好者最看重的可靠性,而荣威缺少此类口碑支持

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之所以被越野爱好者广泛认可,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可靠性。而鉴于之前并购韩国双龙时的不愉快经历,W5几乎成为上汽不堪回首的黑历史。因此在这个越野爱好者所最看重的维度,荣威RX8面临着一个口碑“冷启动”的过程。相比之下,高度集中于SUV产品的哈弗在这方面积累的品牌优势。想要让消费者“吃螃蟹”,显然需要更强大的产品里支撑。

结论:非承载把双刃剑,全能还是全不能,价格和口碑将成关键

尽管采用了非承载式结构,但很显然,荣威RX8的目标不是H9、撼路者等所谓硬派越野车。容量巨大,而产品却相对较少的中型SUV市场才是它的目标。在冠道和汉兰达之下,这一细分市场仍然存在着相当的价格真空区。CS95不温不火,GS8后劲儿不足,又留给RX8足够好的机会。从目前发布的预售价钱我们推测,RX8未来的销量表现超越H9、CS95不是难事,但想重现GS8上市之初的辉煌恐怕并不容易。

RX8能再次突破中国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吗?


(来源:卡爸玩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