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正文

任我瞎说 | 试国产捷豹XEL,加长10厘米,操控照样好,但后排足够舒服了吗?

任我瞎说 | 试国产捷豹XEL,加长10厘米,操控照样好,但后排足够舒服了吗?
2017-12-23 10:51:03 新浪汽车

任我

瞎说

国产捷豹XEL

国产之后,XE变成了XEL。加长10厘米使其轴距达到2935毫米,超越了宝马3系和奔驰C级。那么,它的后排舒适性是否有了质的提升,操控性是否又因此受到了影响呢?本期《任我瞎说》就来跟您仔细聊一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时长11分钟,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土豪除外)

捷豹全球设计总监闫凯伦(Ian Callum)曾在中国媒体面前讲过这样的话:XE主要面向两类人群,一类是富有驾驶激情的年轻消费者;另一类是钟情捷豹品牌的粉丝们,XE能够满足他们“在当下拥有一台捷豹”的购车梦想。这或许是对XE定位的最精准冷静的描述,而这种说法在国产加长轴距的XEL上依然适用。

XEL的起步价格只有28.88万,不过我们所试驾的25t高功率顶配版售价达到了42.88万。如果不考虑市场端优惠,与竞争对手3系、C级等价格相仿。车身拉长并没有破坏XE原本的美感。捷豹没有刻意在外观上强调它的加长身份,只是非常低调含蓄的在C柱上增加了一个XEL标识。

记得XE面世之初,许多人称它是4门版F-Type。通过光滑的车身,以及中网、尾灯等高度家族化的设计元素,它确实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作为捷豹品牌精神领袖的F-Type。不过技术层面两者的关系并不大,因为XEL基于捷豹全新的IQ模块化平台,它可以说是捷豹在过去20年里唯一一个全新开发的底盘架构——上一代XF和XJ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福特雷鸟、林肯LS所用的DEW平台的一个铝化版。

事实上,轴距加长对XEL的操控性几乎没有影响。一方面,国产车型没有在铝制车身方面偷工减料。其A柱、前后溃缩结构和车顶横梁等处均使用高强度铝合金,B住则使用一种集成了高强度钢的增强型铝材,但受限于定位和成本,车门面板、行李箱盖和底部护板等处仍由传统钢材制成。尽管如此,XE车身75%的铝材使用率仍然远高于同级别对手。铝材的应用并未给XEL带来更低的车重,1730公斤的整备质量甚至比一些对手更高。不过使用多种符合材料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使重量分布变得更加灵活,得益于此,XEL达到了前后配重50:50的理想状态。

另一方面,XEL有一套规格极高的行走机构。双叉臂式前悬很大程度上借鉴了F-Type,后悬则是一组复杂的多连杆结构,通过一个空心铝材制成的N型连杆,后悬架可以将垂直和水平方向的负载更好的分解,对舒适性和操控性都有帮助。与车身结构一样,悬架中的摆臂、稳定杆和转向节等部件均由铝合金制成,以便提高刚性,减轻簧下质量。

此次试驾,我们的另一个体验重点就是XEL全新的INGENIUM系列发动机。在国产车型中,这款2.0T发动机提供高低两个功率版本,20t的200马力和25t的250马力。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型峰值扭矩平台到来的非常早。以25t车型为例,发动机只要1300转/分就可以达到365牛·米。较早的涡轮介入意味着更好的低扭和更好的响应,但往往会牺牲一些燃油经济性。不过INGENIUM系列发动机整体的燃油效率比老款车型有了大幅提高,因此其工信部油耗只有6.7升/百公里。

鉴于昆明2000米左右的海拔,我们此次试驾对动力系统的体验也许不够准确,但操控却不会受海拔影响。XEL的驾驶乐趣主要体现在它的活跃度上,方向盘和动力系统的响应都极为迅敏,这与3系追求的那种“手扶车轮”过弯的操控感有着不同的风格,但捷豹有着更凌厉的表现,而这正是不断向市场妥协的宝马所缺少的。

本文作者

车威编辑:何樵

(来源:卡爸玩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