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2022-09-01 23:37:32 新浪汽车原创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OTA这几个字母,在现在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汽车上屡见不鲜,究竟什么是OTA?简单的说,OTA是over the air technology(空中下载技术)的缩写,通过网络,对车机甚至车辆的相关功能进行升级,丰富功能、提升使用感受、修复BUG。

  比亚迪作为中国汽车的头部品牌之一,其OTA的频次和维度都值得称赞,目的在于通过大量用户端的真实使用反馈,不断的积累技术,试图打造可持续进化的高端新能源车。这次,我们受邀在比亚迪汉家族两周年之际,抢先体验了汉家族年度OTA,究竟有什么样的惊喜呢?请继续往下看。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在比亚迪汉上市一周年的时候,曾经推出过一次重磅OTA,其中免费推送的HUAWEI HiCar、PRA车外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律动音乐氛围灯让诸多用户感受到了惊喜。为了让用户真正的体验到常用常新,在比亚迪汉上市两周年的OTA,主要包含了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DiTrainer教练模式、全场景智能语音和智能上下电功能。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dTCS(distributed TCS)即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

  dTCS(distributed TCS)即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是比亚迪与博世共同研发、专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驱动力控制系统,用来保证车辆在冰雪等复杂路面情况下,车轮拥有最佳附着力,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同时还能避免因惦记扭矩控制延迟引起的两侧驱动轮速过大导致的差速器磨损。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比亚迪汉的本次OTA升级,是通过软件嵌入提升了整车电机在扭矩响应方面的速度,并非通过后期增加硬件实现的解决方案。根据厂商测试得到的数据,汉EV(配置|询价)四驱版在冰面上0-5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提升了2秒左右,雪面上0-60km/h全油门加速时间提升了0.8秒左右,并且在低附着力路面的最高可控过弯车速提升了5-10km/h,舒适性也得到了提升。

  另外,相比传统的TCS,dTCS具备更快的响应速度。传统TCS的控制时间一般为20毫秒,而搭载dTCS的汉EV四驱版控制时间加快至仅需1毫秒;传统TCS的扭矩响应循环大多为100毫秒,搭载dTCS的汉EV四驱版扭矩响应循环被控制在10-15毫秒内,意味着系统可以在车轮打滑时做出更快的调控,最大限度的减少车轮打滑。

  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

  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的目的是辅助驾驶与进行舒适驾驶,包含ICC智能领航和ILCA交互式变道辅助。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ICC智能领航系统可以控制车辆在0-130km/h范围内进行巡航控制和车道居中保持,根据驾驶员设定的车速和跟车间距控制自车车速,并根据两侧或单侧车道线或前车小角度行驶轨迹进行横向控制,同时应拥有持续升级能力,未来将融合自动驾驶地图不断扩大使用道路范围,优化功能表现。

  ILCA交互式变道辅助(拨杆变道辅助):交互式变道辅助,也称之为拨杆变道,允许在60-130km/h车速范围内使用,在智能领航模式开启下,拨动转向拨杆,便会检测周围车况及变道条件,在无碰撞风险时,自动控制车辆变道,变道功能仅仅响应一次转向灯激活信号,不允许连续变道。

  另外,在这里需要再次提醒各位微博网友,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属于驾驶辅助类功能,并不具备完全接替驾驶员实现驾驶功能,所以在使用时,驾驶者依旧需要保持高度注意力,随时准备接管方向盘。

  DiTrainer教练模式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DiTrainer教练模式充分发挥车机端与手机端联动的优势,为用户打造智能驾驶辅助及驾驶能力提升类功能,包含了全新智驾功能和驾驶等级两个功能。此功能制定了“细而全”的评价维度,对不同驾驶水平的用户针对性的提供评价报告,并基于驾驶等级方案中的评价报告,围绕“成长”的目的“科学、合理”的制定学习提升计划及功能使用方案,通过学习课程以及测考方案,以游戏激励成长,切实做到了“因材施教”的效果,助力提升用户驾驶能力,以达到安全护航及伴驾的目的。

  NVH主动声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比亚迪NVH团队携手国内顶级艺术家,尝试科技与艺术的碰撞,将汽车主动声与品牌调性、产品定位、整车造型、内饰材质等元素相结合,为美妙的音符塑造形体,让汽车有了灵动的生命力。比亚迪汉始终致力于为每一位消费者打造极致、舒适、愉悦的驾乘体验,让汉车型的每一个提示音能“声声悦耳”,不仅“悦耳”,更能“悦尔”。

  全场景智能语音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全场景智能语音系统新增功能包含了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四音区功能;并且提升了童声识别、生态打通、部分语音功能离线可用以及高频车控功能覆盖率。根据测试,唤醒响应时间大约为611毫秒,成功率达到95%。

  智能上下电

每次都有惊喜 比亚迪汉OTA体验

  本项功能升级,车辆由防盗状态转为非防盗状态(合法钥匙解锁后),携带本车钥匙第一次打开左前门;携带本车钥匙,踩下制动踏板,此时挂挡即可行驶。

  总结:通过本次比亚迪汉的OTA升级,用户在使用满意度、便捷性方面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车机智能化程度在原有基础上也有了更为人性化的设置,能够减少驾驶者以及乘客的冗余操作,通过更为清晰的语音对车辆相关功能进行控制。

  关于dTCS的升级,由于目前尚未经过实际驾驶测试,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将会在入冬之后,进行相关项目的专项测试,得到更为准确的数据和更为真实的驾驶体验。

(责编:刘阳)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