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2022-07-16 06:49:10 新浪汽车原创

  说起NVH一词,具有购车经历或关注汽车行业的朋友可能不会陌生。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驾乘过程中座舱的静谧性和舒适性便是一款车的NVH特性的全部体现。于是为了能让更多人迅速了解NVH,便产生了一种较为固化的说法。当销售人员推荐某款车型或者媒体简单介绍某款车型时,往往会用舍得“堆料”来突出其NVH特性优良。

  舍得堆料当然是好事,大品牌静音轮胎、双层夹胶玻璃、更厚的隔音棉等,都被认为是一款车想要定位高端所必须配备的。问题来了,堆料可以提升NVH表现,但提升NVH表现难道只靠堆料就能完成么?当然不是,因为如果真是那样,NVH大可不必作为车辆工程的研究领域,直接让材料学专家们不断研究更加隔音的材料,然后车企们按需采购即可。

  思考完上述问题之后,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愧疚甚至略有些愤怒的观点——将一款车的NVH表现用“堆料”一带而过是对其背后研发团队的不尊重。打个比方,一位考生以700+的成绩荣获当地高考状元,光芒的背后必定也付出了不逊于任何一位考生的埋头苦读,一句“基因好”或是一句“天才”岂能概括?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2022年7月15日,我来到比亚迪全球总部,参加“悦耳·悦尔——比亚迪NVH主动声品质分享会”,比亚迪首次对外公开了最新的研发成果——全新NVH主动声设计。也正是在这场分享会上,让我对于NVH特性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产生了方才所提到的思考和观点。

  如果您愿意接受,接下来我将以比亚迪在NVH主动声方面的研究历程与成果为例,聊聊好的NVH特性是怎样得到的。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汽车NVH涵盖了Noise(噪声)、Vibration(振动)和Harshness(声振粗糙度)三大领域,是衡量汽车驾乘舒适性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着车内驾乘体验。同时,NVH又因其“不可见性”,成为整车开发最难的部分之一,也是汽车研发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比亚迪NVH团队创建于2008年底,其中比亚迪NVH技术研究部,隶属于汽车工程研究院CAE&整车性能开发中心。对于人才的招募,无疑是贯穿整个研发过程的。当前,NVH开发团队约15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才占比约50%,博士和国际专家共6人。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既然是搞研究、做学问,人才和硬件缺一不可,硬件是吸引人才的手段,而人才能够将好的硬件完美利用起来。  

  2010年起比亚迪加大硬件投入,2014年正式建成了比亚迪NVH实验室。实验室位于深圳坪山工业园,包括: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车两驱半消声室、整车半消声室、零部件吸隔声实验室、听音室、模态实验室、整车异响实验室、零部件异响实验室、动力总成NVH实验室和发动机NVH实验室。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人才、硬件基本到位,2017年,比亚迪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期望是在5年内在NVH研究领域获得重大进展。

  从图中来看,在第一阶段,比亚迪对自我定位非常明确,所要做的是尽快缩小与先进车企的在NVH技术上差距,解决遗留的重大问题,完成最基本的整车密封、声学包材料优化以及设计规范的制定。现在回顾起来,该阶段正处于第一代比亚迪秦销量不断提升的时期,也是所有自主品牌正在追赶合资品牌的时期。

  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完善开发流程、推动平台化开发,并让NVH能够成为比亚迪品牌的亮点。而在谈到这一阶段,则不得不提到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Charles Zhang博士。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2018年,比亚迪汽车工程院提出“新能源汽车NVH性能正向开发”专家全球招聘的需求, Charles Zhang同年9月份入职,任比亚迪NVH首席专家。张博士拥有超30年的NVH领域研究经验,曾任雷诺集团NVH首席专家和雷诺-日产联盟NVH技术总监,以及法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振动和噪音分会会长。他的加入,对比亚迪车型NVH性能开发、深入机理研究、流程体系完善、人才培养和中长期战略规划方面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为比亚迪系列车型开发、e平台3.0纯电平台和DM-i超级混动平台开发做出了卓越贡献。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阶段显然已顺利完成,如今静谧确实已成为了比亚迪车型的“标签”之一。所以第三阶段呢?难道还要更加静谧么?

  静谧是NVH追求的核心目标之一,但好的NVH并不是绝对的安静,而是赋予驾乘者舒适的听觉感受。在将整车静谧性优化到一定程度之后,比亚迪NVH团队便开始思考,如何为乘客创造一个身心愉悦的听觉环境,创造属于比亚迪的专属品牌声。这一思路并不难理解,诺基亚的开机声想必80、90后至今难以忘记,这便是专属品牌声的作用之一。

  此次,比亚迪NVH团队携手国内艺术家,尝试科技与艺术的碰撞,为“王朝系列”车型和“海洋系列”车型开发出不同风格的全新NVH主动声。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车内主动声主要包括换挡、转向、双闪等功能性提示音,以及启动、熄火、迎宾音、运动声浪等品牌专属声音,能极大地增强乘员舱的驾乘体验。而针对车内主动声,比亚迪NVH团队没有采用常见的机械声和电子合成音,而是和第16届亚洲运动会现场表演总导演兼音乐总监方奕合作,从乐器音律和自然界的音源中取材,设计了贴合不同车型气质特点的独特声音。

  “王朝系列”车型主动声以中国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为基础设计,将不同朝代的典型乐器用于不同王朝命名的车型声音设计,优雅、大气,彰显传统文化底蕴。

绝不止堆料那么简单 比亚迪NVH主动声技术揭秘

  “海洋系列”车型主动声年轻、时尚,以音乐中的小调为主题,海浪声为辅音。同时在“海洋生物系列”车型中引入海豚(配置|询价)海豹等仿生声音,增加趣味与活力。“军舰系列”车型则引入出港汽笛、海浪拍打舰体的声音元素,洋溢着海洋的灵动和朝气。

  总结:本次分享会不仅让我们对于NVH开发有了更深的了解,还感受到了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在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在NVH性能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让比亚迪如期迈向了NVH发展的全新阶段,主动声不仅能够提升车型辨识度和用户的驾乘体验,更能表达比亚迪基于技术实力而产生出的自信。

(责编:施晨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