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2022-03-18 09:44:26 新浪汽车原创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目前所有的豪华汽车生产厂商都已经非常努力地在中国市场进行开拓耕耘,豪华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超过15%,达到发达国家成熟汽车市场豪华车水平,这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成熟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在豪华电动车领域,无论是在车辆设计、智能化、品牌丰富度等层面来看,中国豪华电动市场的发展都有机会领先于全球市场。

  结合近两年火热的新能源车赛道,无论是新势力玩家,还是谋求转型的传统车企同时盯上了豪华电动车领域,不免让人产生疑问,为何豪车赛道如此火爆?

豪华电动车赛道为何火爆?

  首先,资本和车企对于豪车赛道的青睐,并非无端揣测,而是确实看到了有豪车品牌已经尝到了甜头。比如,在30万元级别豪华车电动车市场,蔚来汽车2021年的上险量超过了特斯拉和宝马,位列第一。去年特斯拉在华上险数量比蔚来少7000台左右,宝马、奔驰、奥迪的上险量更低。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很多人认为蔚来是新势力中卖的最贵的,却忽略了高合也是新势力,售价57-80万的高合HiPhi X不仅比蔚来更贵,还卖得更多。

  在50万元以上的豪华电动车市场中,高合HiPhi X在去年12月销售919辆,不仅超过了特斯拉、BBA,还超过了保时捷,成为下半年的销冠。而今年2月份,高合汽车再度压倒保时捷Taycan和特斯拉Model X,蝉联50万元以上豪华电动车市场销量冠军,市占率更是达到33%。相当于该细分市场每卖出3台车,就有一台是高合HiPhi X。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截止目前,高合汽车已累计向用户交付5142辆HiPhi X,作为平均销售价格接近70万元的豪华汽车产品,高合汽车创下50万以上中国豪华纯电品牌最快交付速度。

  销量数据是不会说谎的,这反映出新能源的豪车领域确实存在市场空缺,也是蕴藏着传统车企转型和后发新势力们容身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即来自特斯拉等新势力开辟的新能源汽车品类,也来自豪华品牌转型不力所让出的市场空缺。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一批对全产业链高度垂直整合的新势力们,和一批原本不属于汽车行业的科技巨头们赋能造车行业,豪华品牌对旧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技术制高点的占领也遭遇严重冲击。电动新势力和传统豪华车在市场上的交互,使豪华车的传统定义边界变得愈发模糊。

  除了动力强、操控好、内饰漂亮等特点,百万级别的豪车一直是新技术的试验田。通常在BBA之类的大厂商所产的D级轿车上,每代车型都会率先用上新技术,往后再下放到其它车型。例如宝马7系采用能让汽车更轻的碳纤维车身,使得操控性和动力都得到相应提升。

  然而,传统汽车已经在一条技术路线上经历了太久的跋涉,核心技术即使没完全到达天花板,也只能是“挤牙膏式”的提升。比如,特斯拉Model S居然破天荒跑出2.5s的零百加速成绩,即便是普通品牌的电动车,5s内时速破百也不在话下,这让以动力强劲著称的豪华跑车极为尴尬。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其次,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产品力普遍打折扣,智能化远追不上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使得豪车市场出现空缺,对于最近入局造车的新势力而言,无疑意味着入局机会。

  在宝马iX3推出之初,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曾信誓旦旦地介绍道:“与新势力的产品不一样,它是在宝马"零缺陷"理念下的供应链体系产出,品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且还强调,iX3进行了严格的机械测试和软件功能测试,绝对是万无一失。”

  结果在上市后不到两年就经历4次召回,而且召回原因五花八门,既有制动电机马达和动力电池等部位的焊接缺陷,也有电控单元的设计缺陷。宝马纯电车型的首款车型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争议最大的车型之一,走出舒适区的宝马似乎已经乱了马脚。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再看以豪华和舒适著称的奔驰。曾让奔驰自豪的是,2019年的11月8日上市的纯电SUV奔驰EQC,是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意思是根本没把早两年上市的蔚来ES8放在眼里,那么这款车的品质是否配得上“豪华”二字?

  2月18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自2022年8月15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8年11月30日至2021年12月15日期间的部分EQC电动汽车,共计10104辆。其原因是,由于电动驱动模块制造偏差,部分车辆电动驱动模块内的冷却系统可能存在密封不足,导致冷却液渗漏。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我们再看以品牌溢价高著称的豪车品牌保时捷,作为主打运动的豪华汽车品牌,在燃油车时代,保时捷一直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

  保时捷首款新能源车型Taycan诞生于J1 平台,其优势是在产品轻量化基础上提升燃油经济性以及操控性能,然而这样的平台却无法让这款由电池驱动的Taycan表现出众。

  LG的93kWh电池组在Taycan上的NEDC标准续航只有465km,在EPA工况下仅有323km。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S的100kWh电池组续航高达630km,几乎是Taycan两倍。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更尴尬的是,由于保时捷电池集成经验不成熟,加上散热系统能耗较大,不得不采用锁车下电的方案,Taycan在交付初期就还曾出现静置自燃。

  豪华车本是BBA燃油车的代表,如今,时代也随着改变,电动化趋势逐渐让传统车企进行改观。相比豪华燃油车的代表(奔驰、宝马、奥迪),似乎造车新势力的思想更加前卫。

  现今的豪华品牌推出的新车大多是凭借影响力在前车本身上加以改动或升级,这无疑是在消耗老粉对品牌的信任。要说迈进电气化最成功的就属特斯拉,虽然频出事故舆论,不可否认的是在华单月销售2-3万的销量证明了它的实力有多强。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不管是保时捷、奔驰还是奥迪,甚至像高合这种新造车企业,在面对“新四化”的浪潮下,豪华感的本质是满足基本需求后溢出的产品,是另一个唯独的提升。在售价方面,国产造车新势力,同样的配置,普遍都在三四十万左右,差距并不大,豪华品牌的最大优势在乎体验的差异性,论科技感、舒适感都是拥有成熟的技术堆积而成。而豪华纯电汽车想要做到如豪华燃油车版这样成功,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化:豪华电动车的技术高地

  新能源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用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这已是行业共识。传统豪车品牌虽然也配备了智能化,但却跟特斯拉的智能化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以奔驰EQC为例,基于燃油车平台开发的智能化,与特斯拉等新势力基于原生纯电平台和一体化电子电气架构而来的智能化相比,完全就是蹩脚塞班和iOS的区别。

  在比如高合HiPhi X,一家德系汽车公司工程师评价这款车说,高合HiPhi X堪称特斯拉和奔驰S级的结合体——电子架构对标特斯拉,配置对标奔驰S级。如果说当时的HiPhi X的特点是“三电”硬件拉满,智能科技配置创造了新的功能和体验,如今HiPhi X已经进化到用户可自定义车内场景,将尚处概念化阶段的智能家居完全移植到车内。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实际上,大部分的传统豪华推出电动车,都没有跳出燃油车的定义,去重新构建新一代汽车产品的概念。在燃油车时代,很多豪车为人熟知的标签都离不开内饰的豪华程度以及一台发动机所能跑出的百公里加速。

  然而在电车领域,这样的定义却被颠覆,百万豪车的百公里加速,几十万的电车就能媲美,甚至是超越。而诸如特斯拉等即便没有豪华的内饰,但凭借智能化,依然吊打传统豪华品牌的电车。

  而从长远来看,智能化依然会在豪华电车中一枝独秀,再加上高阶自动驾驶赛道的升温,未来的智能化水平会是所有车企都会去补齐的短板。

  特斯拉的智能化系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端,其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更是“一枝独秀”般的存在。去年,特斯拉又在研发新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FSD Beta V9版本。其抛弃毫米波雷达,采用纯视觉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蔚小理”也都配备800万像素摄像头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而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自动辅助驾驶方面还不太成熟,甚至有的已经放弃研发。去年年中,宝马和奔驰就宣布暂停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削减自动驾驶研发投资。

  奥迪虽然在2018年就宣称正在进行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是至今成果还未展现。而且,有网友吐槽,BBA的自动驾驶技术远不如部分国内自主品牌。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反观自主品牌,无论是售价30万元以上的特斯拉、蔚来等高端车,还是10万元以下的长安奔奔、五菱宏光等低端车,大多数车型均已配备或可加装辅助驾驶系统。其中,小鹏P5、P7均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在配置方面,小鹏P5配备有2个激光雷达、5个高精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4个环视摄像头、9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小鹏P7配备有5颗高精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0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亚米级高精定位系统。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蔚来、理想汽车目前支持L2级别以上自动驾驶功能。蔚来ET7配备11个800万像素摄像头、1颗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2个高精度定位单元、1个车路协同感知以及1个增强主驾感知。理想One(2021)配备有1个800万像素辅助驾驶前摄像头、1颗前向毫米波雷达、4颗角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4个环视摄像头。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就连长城汽车的摩卡、H6,比亚迪的汉,吉利汽车的极氪001等主力车型均实现了L2级别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在搭载TJA/HWA智能驾驶功能的乘用车厂商中,我国自主品牌厂商排名显著提升,体现国内厂商对于功能更全面的智能驾驶投入力度较大,未来在此市场我国乘用车厂商有望进入领先位置。

  显然,在智能化赛道上,留给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的时间不多了,而诸如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在豪华电动的角逐中,明显抢先占领技术高地。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除了自动驾驶,专属的纯电动平台也是车企之间角逐智能化的关键。传统豪华品牌车们还没有独立的纯电动汽车平台,仅仅依靠之前燃油车的平台,进行“油改电”。目前,大部分的豪华品牌电动车都受到燃油车构造的限制,其电池数量少,车身尺寸基本不变,外观设计也延续之前的风格,没有创新。

  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凯迪拉克LYRIQ,通用的奥特能平台让凯迪拉克有了自己的第一款纯电LYRIQ,其综合续航超过650km,它的新技术有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幕、增强版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奥特能平台。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奥特能平台对于通用汽车的作用甚至高于MEB平台之于大众。基于这一平台,通用汽车初步具备了加速向市场投放大量有竞争力电动车车型的能力,并对电动整车研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拓展可能。这也使得凯迪拉克作为二线豪华品牌,其豪华电动车的产品力可以说是领先BBA等一线豪华品牌,甚至有了和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一决高下的实力。

  在豪华电动车的智能化的技术高地上,不仅有造车新势力、传统豪华品牌,国内的三大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吉利也在往“豪华高端”上布局,比如阿维塔、沙龙、极氪,另起炉灶创立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已经是常规操作。

产品力普遍打折扣 豪华电动车要如何占领技术高地?

  从目前来看,这几个高端新能源品牌都没有特别惊艳、大幅领先的感觉。并且大家可以看到几款车的性能表现其实差距不大,由于电动化的到来,让性能变得更加廉价,技术门槛也更低。所以性能维度在未来并不能绝对衡量高端或低端,你有的大家都有,区别不大。

  真正能够拉开差距的则是智能化方面,软件定义汽车虽然听起来不太务实,但是对于性能表现同质化非常严重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只有智能化技术高地才是拉开差距的地方。

总结

  豪华电动车已然成为风口,表面上看,豪车领域似乎存在一个个利基市场,但能否在这个赛道里走得更远,显然也需要差异化的核心技术作为支撑。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科技显然重新定义了豪华,也因此,豪华电动车作为科技产品的属性正在逐渐被放大,智能化也将是豪华电动车品牌比拼的核心科技的主战场。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