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2022-03-03 16:18:15 新浪汽车原创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自古以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一辆车动力性能很出色,那么它的油耗肯定不会低,而想更省油则动力表现很可能差强人意。但自从HEV和PHEV车型的出现,这种两难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混动与插电混动技术,不仅能带来出色的动力表现,同时还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更长的综合续航能力。另外,在目前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下,在很多城市买PHEV插混车型还拥有车牌税费上的鼓励政策。一举多得的事,难道不香么?本篇我们就来说说摩卡(配置|询价)DHT-PHEV的混动技术到底强在哪。

什么是DHT-PHEV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先简单介绍下DHT-PHEV的结构以及动力传输原理。整体结构可分为成两个大部分,即发动机与DHT变速箱,而DHT变速箱中又分为TM(驱动电机)、GM(发电机)、高低两挡轮组、离合器。基本原理是动力的耦合,将发动机和电动机这两种动力的输出通过DHT变速箱实现动力的耦合传递。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动力传输过程可实现6个用车场景:

  1、纯电EV行驶:由动力电池供电,仅依靠DHT变速箱中的TM电机驱动车轮;

  2、串联模式(增程模式):发动机带动GM电机发电,发出的电能提供给TM电机驱动车轮;若发电机有盈余电能,则给动力电池充电;

  3、并联模式(中速巡航):发动机通过DHT变速箱中的大速比(低档位)齿轮组直接驱动车轮,TM电机动态调节扭矩,此时发动机与驱动电机都参与驱动车轮。

  4、并联模式(高速巡航):发动机通过DHT变速箱中的小速比(高档位)齿轮组直接驱动车轮,TM电机动态调节扭矩,此时发动机与驱动电机都参与驱动车轮。

  5、全负荷行驶(急加速/爬坡):发动机、TM电动机、GM电机三个动力单元全动力输出;

  6、减速和下坡:离合器断开,通过TM电机回收动能。

  除了以上6种用车场景和动力传输路径以外,四驱车型还单独配备了一个135kW的电驱后桥用于驱动后轮,组成智能电控四驱系统:

  1、冰雪路面:全时四驱, 又可分为EV纯电动四驱、低速串联四驱、中高速并联四驱;

  2、泥泞路面:适时四驱,串联模式持续为前后电机提供电能,前后桥动力智能切换,实现脱困;

  3、沙地:适时四驱,前后桥驱动力控制与底盘系统配合,适应硬沙、软沙各种路况。动力输出随路面变化自动调整。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其实,摩卡DHT-PHEV搭载的这套“柠檬混动DHT”技术拥有几个最大的特点:高度集成的、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其由1.5T高热效率发动机、130kW驱动电机高集成DHT变速箱、39.67kWh高能量密度电池包、135kW高性能电后驱动桥组成。

1.5T高热效率发动机1.5T高热效率发动机

  首先,我来说说摩卡DHT-PHEV搭载的这台4B15D 的1.5T高效率发动机。它采用高效率的米勒循环,采用11.8:1高压缩比,使其高热效率达到38%。其采用了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减少发动机零部件数量,减重23%。由于排气道周围布置水套,在冷启动时,缸内集成排气歧管中的高温废气能更快地加热冷却液,使得发动机更快进入最佳工作温度,从而减少暖机时间,改善冷启动排放。同时,由于加速了暖机速度,缩小空燃比加浓区间,也能降低油耗。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1.5T高效率发动机搭载的350bar顶置直喷喷油嘴,有效减小油束直径,加快燃油雾化,可实现3次喷射,满足更高的排放需求(国Ⅵ、欧Ⅵ)。而相比侧置喷油嘴,燃油与空气混合更均匀,同时避免了侧置喷油嘴容易产生的燃油湿壁现象造成的机油稀释,保持气缸内润滑油的油膜强度,减少磨损的同时也能提升发动机的工作效率。

  另外,耐高温VGT涡轮增压器拥有980℃耐高温电控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VGT喷嘴在0°~100°开度范围内根据发动机不同工况的需求,调整合适的喷嘴开度。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小开度,改善响应性,提升发动机低扭,与传统涡轮增压器相比,极大地改善了低转速时的响应时间和加速能力,响应速度提升30%-35%;高转速时开度变大,提高进气压力、增加进气量,提升发动机性能输出。

  DHT两挡变速箱 性能与低油耗兼得

高集成混动DHT变速器高集成混动DHT变速器

  说完发动机,我们再聊聊DHT-PHEV的另一个核心部件——130kW高集成DHT变速箱。其内部集成了GM+130kW TM双电机,并拥有高低速两个挡位,在并联驱动模式时,发动机可以直接驱动车轮。该变速箱最高传动效率高达98%,并通过系统级齿轮激励优化以及壳体声辐射控制,达到出色的NVH静音表现。由于DHT变速箱可以智能切换串联模式和并联模式,发动机可以始终运行在高效区域。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此外,电机采用高磁阻转矩设计,磁钢用量较普通永磁电机设计降低20%以上,带来了更好的轻量化效果。不仅如此,电机还采用了发卡式扁线设计,槽满率超过70%,大大提升了功率密度。同时,低损耗0.27mm硅钢片,铁损降低17%以上,实现双85%的高效区占比。而且,两个电机采用了同样的直径,在生产时采用模块化加工,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39.67kWh电池 实现更长距离纯电行驶

  为了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什么叫“续航0焦虑”,摩卡DHT-PHEV采用了一块39.67kWh的超大电池,两驱长续航版可实现WLTC 204km纯电续航;高性能电四驱版车型可实现WLTC 175km纯电续航,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的WLTC百公里馈电油耗分别低至5.55L和6.3L。两驱版的综合续航超过1000km,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纯电续航能力相比其他产品100km左右续航有着明显优势。在60kW直流快充模式下,45分钟内可将电量从0%充至80%,充电效率相当于纯电动车型。

  既然有一块大电池,所以在电池热管理上也不能马虎。摩卡DHT-PHEV智能热管理系统,让电池能效达到最优。电池液冷技术使散热均匀,电芯温差小,较风冷散热效率更高,满足大功率充放电散热需求,可实现电池降温加热,增强电池系统稳定性,提升电池寿命。余热回收技术,在行车过程通过调节电池加热阀开闭,充分利用发动机废热,为电池补偿温度,相比采用加热器电池节约能耗,进一步提升冬季电驱模式续驶里程。电池恒温技术,通过手机APP或HUT,远程启动动力电池包智能温度管理功能(电池包加热、插枪保温、电池包主动保温),保证电池处于适宜温度,提升低温动力性。

  四驱车型匹配135kW电驱后桥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除了“续航0焦虑”,性能表现也“0焦虑”。摩卡DHT-PHEV四驱车型中,1.5T发动机+ DHT变速箱的组合用来驱动前轮,后轮则由135kW高效率电后驱动桥驱动。有了后电机的加持,摩卡DHT-PHEV高性能电四驱系统最大功率达到355kW,最大扭矩762N·m,百公里加速仅需4.8秒。另外,在泥泞与沙地路面,前后桥驱动力智能切换,保证脱困能力;冰雪路面切至全时四驱系统,最大限度利用地面附着力,实现平稳行驶和爬坡。多场景极致操控全面碾压造车新势力。摩卡DHT-PHEV搭载的两档DHT,在高速加速中能够降档增扭,有效提升高速段加速性能。

柠檬混动DHT的技术优势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柠檬混动DHT混动技术与合资品牌混动技术相比拥有较大的优势。其最核心的130kw 驱动电机+发电机+两档DHT变速箱,发动机与电动机动力输出可在串联与并联之间无缝过度,发挥出最高效的综合动力输出,做到性能与低油耗兼得,从而轻松实现“续航0焦虑、智能0焦虑、性能0焦虑”的承诺。

  柠檬混动DHT与丰田THS相比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与丰田的THS混动技术相比,丰田THS混动技术在采用油电混合驱动下仅支持并联模式,即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输出动力,此时发动机除了驱动车轮,还有一部分动力驱动发电机和给电池充电,发动机效率降低。而在发动机直驱模式下,由于通过电动机转速调节行星齿轮,所以发动机仍然要带动发电机发电,也使得整体效率降低。而长城的DHT混动技术支持并联与串联双模式,在串联模式下,发动机仅带动发电机发电,再由电机驱动车辆(增程式)。而在并联模式下,发动机动力通过DHT变速箱直接将动力传输至车轮,中间没有带动发电机的动力损失。另外,丰田THS的结构复杂,效率不如柠檬混动DHT高。

  柠檬混动DHT与本田i-MMD相比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相比于本田i-MMD,虽然柠檬DHT混动技术与本田i-MMD都可实现EV、串联、并联、增程、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但本田的i-MMD技术,发动机仅通过一级减速器直驱车轮,也就是说只有一个高速直驱挡,在中速续航和高速爬坡时,发动机不能运行在高效区间。而柠檬DHT混动技术采用两挡变速器,让发动机在最佳工况下输出最高效的动力。具体来说,在低速行驶时通过串联模式使发动机与车轮解耦,发动机工作点可自由调节到高效区间,在中高速巡航和高速爬坡时,可以智能切换DHT的两个直驱挡,保证动力性的前提下,还能将油耗降到最低。

  三套混动动力总成 覆盖全产品线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柠檬混动DHT通过发动机与两档DHT变速箱搭配,在动力性能、油耗表现、驾驶平顺性上实现了1+1>2的成果。不仅如此,柠檬混动DHT还支持从HEV油电混动到PHEV插电混动两种动力形式以及三套动力总成,其架构的灵活性也是合资品牌不具有的。不仅产品布局上更丰富,价格涵盖区间更广更合理,最重要的是能给予消费更多的选择。

写在最后
赶超合资品牌 摩卡DHT-PHEV混动技术强在哪?

  全球汽车品牌以及合资品牌其实都有DHT混联技术储备,不过处于技术、成本等考量,它们并没有做出大容量电池包的产品。而拥有纯电长续航以及千公里综合续航能力的柠檬DHT PHEV架构,在整个新能源行业中走在了最前头。到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超过60%,其中PHEV是新能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会有数百万量级的市场规模,其中DHT混联技术在PHEV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0%,市场前景广阔。魏品牌的DHT混联技术是目前市场上,技术成熟,高效率,低能耗,也是国内最早量产、最早上市的多挡DHT技术。

  柠檬混动DHT混合动力系统是国内自主品牌少有在HEV技术上下功夫的车企,相比市场上成熟的丰田、本田旗下的混动产品,这套DHT混动系统提供的动力模式更为丰富,凭借百分百自主研发的能力,让它已经具备了与全球汽车品牌以及合资品牌叫板的实力。继玛奇朵(配置|询价)DHT-PHEV车型之后,第二款搭载柠檬DHT混动系统的车型摩卡DHT-PHEV车型已经到来,其厚道的做工用料、出色的NVH特性、令人惊喜的动力和油耗表现,让自古以来“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难题,就这样被它轻松解决了。

(责编:王子祺)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