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零缺陷率”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探秘

追求“零缺陷率”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探秘
2021-12-07 08:00:03 新浪汽车原创
追求“零缺陷率”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探秘

  丰田品质已经成为行业标杆,更是各大品牌争相学习的对象。从2016年开始,广汽丰田每年举办“一日工匠”品质开放日,旨在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丰田品质是如何练就的。

  通过品质讲座和车间探访的形式,我们了解TNGA下的双擎混动技术优势,探索广汽丰田质量管理的核心——“自工序完结”理念,并与自主品保监查班的“黑帽子”工匠一起对产品车“找茬”,亲身感受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背后的品质精髓。

  南沙工厂 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广汽丰田南沙工厂

  本次“一日工匠”探秘地点为广汽丰田南沙工厂第二生产线,这里生产凯美瑞(配置|询价)、威兰达、汉兰达(配置|询价)等多个车型,相比制造水平更新的第三生产线,这里更注重的是员工的重要性,广汽丰田从管理者、工程师到一线员工,实施全员参与共同改善,每年提交的品质改善案例多达1.2万件,采纳率高达99%。2020年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整车不良下降至0.01件/台;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不仅提升了整体品质,也提高了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效率。

  致力于混动的丰田

  从1997年普锐斯(配置|询价)开始,丰田是第一个量产混动车型的品牌,在全球实现1800万销量,做到了24年电池系统无事故,目前在中国市场,混动车型销量中10辆有7辆是丰田。

  单单广汽丰田旗下的双擎混动车型销量就已经累计超45万台。广汽丰田目前提供了7款双擎混动车型,涵盖轿车、SUV、MPV等各类车型,价格区间跨度覆盖13.38-40.58万。

广汽丰田目前提供了7款双擎混动车型广汽丰田目前提供了7款双擎混动车型

  在过去的2021年1-10月,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销量达到了13.4万,占比21% ,每5辆中就有一台是双擎混动车型。全新第四代汉兰达、雷凌双擎更是成为各自所在车型级别的混动销量第一。广汽丰田计划2025年实现双擎混动车型占比超50%,累计销量230万。

  打造“零缺陷率”工厂

  广汽丰田从源头把控品质,2台离线材料清洗机,7条伺服冲压生产线,内制90%以上大型冲压件,比例领先行业,最大化保证冲压品质。广汽丰田全数采用高精度焊接机器人打点,保证了焊点的精度与强度,焊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高速机器人&高压焊枪高速机器人&高压焊枪

  广汽丰田依靠准时化(JUST IN TIME)和自働化 “两大支柱”稳稳把控总装品质。“准时化”避免浪费,提升效率;带“人”字旁的自働化,则要求人和机器能够自动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杜绝零部件装配错误,达到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打造丰田“零缺陷率”工厂。

  安东系统:品质问题“当时、当地”解决

  在广汽丰田生产线上,工位上方设置了黄红两色拉绳,以及醒目的监控显示屏,这就是将品质问题可视化的安东系统。每当生产线员工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马上拉动安东拉绳,显示屏会及时反馈问题点及工位,线上班组长立即进行处理,如车辆在到达下一工位前问题仍未解决,生产线将自动停止。

车身焊接车身焊接

  任何一位生产线员工都有让生产线停止的权利,让品质问题在“当时、当地”得到解决,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广汽丰田的一流品控水准。

智能防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

  为避免人为偶然错漏所造成的拧紧不良,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比如当开始拧紧螺栓作业时,蓝灯点亮。

  只有在作业者将螺栓全部拧紧,绿灯才能点亮,该工位才能被通过。否则,安东系统会自动报警,红灯将点亮,生产线停止,直至班长将问题解决,生产线才能再次开动,有效防止了漏拧紧的现象。这是总装自工序品质保证的重要一环,也是匠心质造的细节之一。

  全员参与 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达99%

自工序完结自工序完结

  广汽丰田从管理者、工程师到一线员工,实施全员参与共同改善,每年提交的品质改善案例多达1.2万件,采纳率高达99%。2020年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整车不良下降至0.01件/台;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不仅提升了整体品质,也提高了高质量产品的生产效率。

  神秘SQA “黑帽子”

  在广汽丰田工厂内,有一个独立于制造部门的秘密品质基地,他们用超严格的标准牢牢把控着广汽丰田的出品水准——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即使是生产线判定合格的车辆,也要再精益求精,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并找出源头进行改善。

戴着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品质监查戴着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在进行品质监查

  戴着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按照丰田全球相同的方法和基准,从顾客的角度评价整车品质,评价项目超过1500项,严苛程度堪称“鸡蛋里挑骨头”。为了把品质做到极致,自主监查班甚至在丰田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更高标准。

  结语:从工厂设备的先进程度上看,我们此次参观的广汽丰田南沙工厂第二生产线,相比生产TNGA产品的第三生产线并不算最先进的,但它依然是丰田全球的标杆工厂,原因就在于持续进行的全员品质改善,这些宝贵经验也将为丰田的全球工厂所共享,共同提高产品品质。

(责编:刘明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