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祖?为什么代表未来科技的电动车却配鼓刹?

返祖?为什么代表未来科技的电动车却配鼓刹?
2021-08-25 08:30:21 新浪汽车原创
返祖?为什么代表未来科技的电动车却配鼓刹?

  鼓式制动器,它的存在时间几乎和汽车一样长。1899年在威廉·迈巴赫(Wilhelm Maybach)和路易·雷诺(Louis Renault)等人制造的一些最早的汽车原型上就已经有了鼓刹的身影。

迈巴赫 Zepppelin DS8迈巴赫 Zepppelin DS8

  鼓式制动器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和低廉的生产成本,长期以来一直是降低车辆速度的标准技术。但它们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不受汽车制造商的青睐,当时盘式制动系统开始普及。时过境迁,在100多年后的现在,由于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鼓式制动器却又复出了?这是为何?

brembo 盘式刹车brembo 盘式刹车

  鼓和盘的操作非常不同,它们俩各有其优点。盘式制动器有一对连接在卡钳上的刹车片,卡钳向下挤压让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产生摩擦并减缓车轮的旋转。盘式制动系统比鼓式制动系统更强大,制动速度更快,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与后制动系统相比,前制动系统将承载60-80%的制动力,这就是为什么你再也找不到带前鼓式制动系统的新车了。盘式刹车还具有自我调节功能,从而减少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粘连,并具有自我清洁功能,也更安静。它们也不太容易因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而变形,并且在严重制动情况下热衰减更慢。

常见的鼓刹刹车结构常见的鼓刹刹车结构

  相反,制动蹄位于制动鼓内,制动鼓随车轮一起旋转,当踩下刹车时,活塞将两个制动蹄向外压,使它们紧靠制动鼓的内壁,从而产生摩擦力,使车辆减速。由于制动鼓内部有更多的表面积,制动蹄上的刹车片可以比盘式刹车片更大,这使得它们比同样大小的盘式卡钳上的刹车片使用时间更长,并可以施加更大的制动力。更重要的是,由于制动鼓位于车轮总成的较远位置,因此鼓式刹车可以很容易地用作驻车制动或紧急制动,而配备四轮制动盘的车辆则需要额外添加独立的电子制动系统。采用鼓式刹车,既节省了成本,简化了刹车结构,也减轻了重量,对于电动车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返祖?为什么代表未来科技的电动车却配鼓刹?

  在最新一代的电动汽车上,鼓式制动器实际上很有意义。以大众新的ID.4、ID.3为例。两款车型均采用大陆集团设计的后鼓式制动器。鼓式制动器在设计上没有残余制动阻力,制动蹄始终由内部弹簧拉开,这有助于延长续航里程。大众的官方测试,鼓式后刹车可提升十余公里的续航里程。同时,由于后轴上安装了一台电动机,在能量回收制动过程中自动减速,所以后轮用鼓式刹车也完全能满足车辆制动的需要。另外,在最需要时,在后部使用制动盘会有生锈或腐蚀的风险。鼓式一般不受该问题的影响,因为它们与周围的道路环境有效隔离。

  那么配备鼓式后刹车的ID.4 Crozz 的刹车性能到底怎么样呢?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看看:

ID.4 Crozz 加速与刹车实测数据ID.4 Crozz 加速与刹车实测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鼓式制动器缺少残余扭矩和阻力,在自动驻车起步的一刹那间,鼓式制动器能立刻释放车轮,不会损失额外的动力去打破盘式刹车的那种静摩擦,从而提升续航里程。另外,鼓式刹车拥有更长的保养间隔,可达150000公里,这实际上等于车辆的使用寿命。

  虽然盘式系统可能比鼓更有效,但它们的机械结构也要复杂得多——而那些额外的部件,如独立电子制动器,都增加了车辆的整体重量,影响到续航里程。重量对于电动车来说更敏感,每减少1kg的重量都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

大陆研发的 鼓刹+驻车+轮毂 一体式 减重增效大陆研发的 鼓刹+驻车+轮毂 一体式 减重增效

  尽管鼓式制动器从19世纪就已经存在,但技术本身仍在不断发展。例如,ID.4中使用的大陆集团制动系统变体已经用于各种OEM的六种其他应用中。大陆集团液压制动系统开发了全新的鼓式制动器,将其完全机电化,将进一步提升鼓式刹车的性能。

写在最后
返祖?为什么代表未来科技的电动车却配鼓刹?

  作为未来科技通行代表的电动车配鼓式后刹车,这并不能说是一种退化,还是因地制宜采用最适合电动车的刹车方式。鼓式刹车对提升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帮助,还降低了电动车的制造成本以及日后的维护成本。老技术用在新车型上,反而焕发新春,这其实不能算是减配,而是为了车主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在实际测试中,我们也能看出来,搭载鼓式后刹车的ID.4 Crozz 整车的刹车性能也属于优秀的水平。

(责编:王子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