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2021-07-30 18:30:58 新浪汽车综合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电子产品的发展一日千里,特别是智能移动终端,也就是智能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简单的移动网络到各种应用软件,为了紧跟潮流,不得不准备大把的银子,不断更新换代电子产品,甚至还引发了各品牌旗舰产品价格的水涨船高。

  而当智能移动终端开始与汽车产生联系,汽车也从出行工具变成了具有出行功能的多媒体移动终端。与移动互联网的“合体”,的确让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加高效且有趣的出行体验,然而正如电子产品一样,面对着不断出现的全新功能,汽车同样面对升级换代的问题。

  要是手机,咬咬牙也就换了,但换车,就不是咬牙能解决的问题了,毕竟汽车的成本远不是手机能比的。因此,不更换硬件的前提下,通过升级软件提升车辆的整体表现,就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途径。由此,智能手机常用的OTA(空中下载技术)技术,也就成为了智能汽车常用常新的重要手段,而且面对打小抱着手机长大的年轻消费群体,OTA接受度就更高了。

如火如荼的OTA

  无论是蔚来,小鹏,还是威马,新势力一直是敢于“吃螃蟹”的那一拨品牌,即使是在燃油车一统天下的时代,他们也敢于以激进大胆的态度,开拓汽车智能化的崭新道路。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市场渗透率日渐提升。当传统巨头纷纷在世界范围内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后,其发展赛道便与新势力们发生了碰撞,而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也迅速从电动化蔓延到智能化。

  对于一辆智能汽车来说,软件的升级迭代能力是最基本的属性之一,也是智能化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而衡量其实力的重要参数便是OTA。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尽管OTA已成为汽车的一种“标配”,其功能也百花齐放,但不同的品牌也发展出了各自不同的鲜明风格:小鹏最近上线了最新的智能语音系统;蔚来FOTA的故事已讲述近三年;北汽旗下的ARCFOX极狐作为华为的“天选之狐”在智能驾驶方面高举高打;而上半年低调的威马,则依靠前期的软硬件布局,在车内学习、娱乐、安全、远程控制等方面呈现了“我全都要”的姿态。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全要”也要有全能的实力。事实上,威马提出的“全域OTA”有着扎实的底层逻辑:根据用户感知的智能座舱,分为语音、控车、泊车、驾控、娱乐5个域的升级链路,通过全域OTA的迭代,赋予其成长性,不断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进而实现用车阶段的“用户定义汽车”。而真正做到这些,则更多依靠的是威马自身的研发实力。2018年创立至今,威马始终坚持正向开发、自主研发,已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及量产交付。在智能座舱方面,威马打通了导航、社交、智能家居等领域,实现了软硬件一体化的深度融合,也让其在诸多技术路线中脱颖而出。全域OTA的优势显著:升级范围广,升级体验平稳,安全性高,且省时省力。

  据官方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交付至今,威马EX5(配置|询价)以平均3个月一次OTA升级的频率,从用户生活圈、智能座舱、智能生态等维度,累计新增、优化了千余项功能。相比线下门店“刷机”的传统模式,威马汽车单车单次OTA自主升级可为用户节省约1.5小时。

  以今年6月,威马汽车向EX5用户推送的1.7版OTA升级软件为例,在威马EX5已搭载的智能语音交互、车家互联、智能远程车控等多个核心功能上,此次OTA升级新增“学习强国”车载版,进一步将生活场景延伸至车内空间。同时,就夏季用车场景,威马还升级了空调控制体验的流畅度,并上线车辆保养远程预约等实用功能。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紧接着过了半个月,威马在OTA升级上再出大招。今年4月刚上市的威马W6(配置|询价),在交付后3个月迎来首次OTA,其内容包括上线雷石KTV、 “威马场景码”、华为负一屏控车功能,全新威马语音助手WIMI的优化、超低声语音唤醒等等,从娱乐功能到控制选项,从语音识别到场景化设定,OTA升级带来的进步,体现在威马W6的方方面面。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深入到整车各个方面的全域OTA,也令威马具备更强的产品竞争力。对未来的市场布局,威马同样具有不一样的发展方向。

主流与普惠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经提到,威马对于科技的态度是科技普惠,引爆主流——我们不做富人的大玩具。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主流是指定位。在2021年中的媒体沟通会上,沈晖表示,威马首先认为智能需要进入主流才能被接受,但“智能也是需要一定价格”,因此威马产品的价格将聚焦在15万元至25万元的主流区间。从汽车市场过往发展路径来看,未来十年,15万至25万区间的产品渗透率将从3%增长至40%。

  而科技普惠则更多体现在用户层面:一方面,要从用户痛点和刚需的功能出发,让用户参与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产品定义阶段,到生产制造,到交付,再到使用等全部流程,与用户共创、共造,真正实现“用户定义汽车”;另一方面,也要把诸多前瞻性的科技,如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实现普及,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科技的力量与乐趣,而不仅仅是金字塔尖的少数人。

  主流与普惠,前者反映了威马对于市场的思考和相关策略,后者则影响着产品的设计思路和最终形态。二者最终也都投射到了用户的需求上。

  解决消费者实际用车时的痛点,这是威马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也是威马在品牌形象上区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重要特点。

面向需求 而非面向噱头

  如前所述,“用户思维”可能并不是一个新词,但“用户定义汽车”却是威马的独家。然而这并非易事,需要从规划、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方方面面做到软硬件协同。

  随着车圈涌入大量资本和新鲜事物,真正潜下心来面对用户做产品并非易事:技术门槛降低导致太多标新立异、华而不实的功能被强塞上车,充当吸引眼球的卖点,甚至有些产品单纯为了噱头而制造“困境”。向来低调的威马,虽然不如其他品牌那么高调张扬,但却在沉下心来解决实际问题方面树立了榜样。

新实力威马OTA:常规武器的非常规玩法

  对于威马在OTA方面的目标,沈晖曾提到要保持“季季有更新“的节奏,围绕娱乐、控车、语音、泊车、驾控等板块,为用户提供”越用越好用“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体验。

  OTA技术的重要性以及车企对该技术重视程度已毋庸置疑。在威马看来,智能化发展至今,用户定义汽车已不再是一个新奇的话术,而是已然实实在在落地的模式。由C2M客制化生产实现用户与硬件的对接,通过持续的OTA升级带来车辆功能的新增、优化,与SOA自定义场景编程共同实现软件体验的提升,会是威马在OTA方面与其他车企展开竞争的有力武器。

  下半年,威马将继续在语音、远程控车、自动泊车、驾驶辅助以及娱乐等方面释放更多的功能。而在此过程中,用户的参与度也会越来越高。

  正如俗话所说,工具不分好坏,区别只是在于使用的人。OTA功能并不是威马汽车一家独享的技术,但是威马却通过深耕用户用车体验,不断升级进化,让威马成为伴随车主一同成长的智能伙伴。这种真心为用户着想的做法,值得被其他品牌学习。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