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逆势而来?解读长城3.0T+9AT动力总成

为何逆势而来?解读长城3.0T+9AT动力总成
2021-07-29 09:40:25 新浪汽车原创

  在众多品牌纷纷表示停止内燃机研发,全面普及新能源产品的当下,长城汽车却推出了完全自主研发的3.0T 6Z30发动机、国内首款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以及国内首款P2混动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

  实际上,在双积分政策、排放标准与进口税费等方面的影响下,除部分外资豪华品牌外,国内市场已经鲜有大排量版本车型,甚至曾经以3.0T为主的中大型豪华车,也纷纷选用1.5T或2.0T发动机。究其原因,政策、税费、排放,都让大排量发动机成为了“奢饰品”。

为何逆势而来?解读长城3.0T+9AT动力总成

  那么为何长城汽车在诸多不利的前提下,仍然坚持推出3.0T+9AT/9HAT的动力总成?首先,长城汽车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已经推出了多款成功车型,自身的积分情况足以支持大排量发动机的推出。其次,一直在力争向上突破的长城汽车,3.0T+9AT/9HAT这样的动力总成,将成为其向上突破的基础,甚至是步入全球舞台的“入场券”。最后,尽管新能源是未来,但当下它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尤其是在越野方面,长城汽车自推出坦克300(配置|询价)之后,已经在国内带起了越野热潮,因此用户未来将会对车型的排量有更多需求。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

  在长城汽车的历史中,代号为6Z30的3.0T发动机,并非其首款3.0T发动机。曾经长城汽车还推出过一款代号为GW6K30G的直列6缸增压发动机,与之配合的是一款纵置8速变速箱。

  已经有了直列6缸发动机研发经验的长城汽车,之所以推到之前的方案重新来过,更多的是看中了V型6缸发动机的结构优势。因为6Z30 3.0T发动机在未来需要匹配混动系统甚至插电混动系统,为此动力舱内需要更多的布局空间。

为何逆势而来?解读长城3.0T+9AT动力总成

  动力方面,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提供260kW的最大功率,1000rpm即可爆发出340N·m的扭矩输出,1500rpm时可以爆发出500N·m的最大扭矩,并可持续到4500rpm。在得到48V BSG电机加持后,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爆发出550N·m的最大扭矩。

  由于6Z30 3.0T发动机未来将主要匹配越野车型,因此着重提升了自身低扭性能,为越野脱困提供了基础保障。

为何逆势而来?解读长城3.0T+9AT动力总成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6Z30发动机采用了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PFI喷射双喷系统。发动机可根据运行工况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喷油模式,从而改善冷启动效果、燃油经济性以及排放标准。在燃效效率方面,新款发动机通过GDI 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可以让热效率达到38.5%,燃油消耗率为250g/kWh的高效区域占比超过70%。

  在越野车型十分注重的可靠性方面,6Z30发动机内部采用高强度曲柄连杆系统,疲劳安全系数较设计标准提升30%以上。

  长城汽车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P2混动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

  长城汽车在推出新款发动机的基础上,还同时推出了两款9速AT变速器,分别对应纯燃油车型以及混动车型,两款变速器最大的共同特点是有着很好的扭矩承受能力。由于越野车型往往需要更大的扭力爆发,常规的AT变速器并不能很好的胜任,为此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两款变速器分别可以承受600N·m/750N·m的扭矩输出。

为何逆势而来?解读长城3.0T+9AT动力总成

  其中,长城汽车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采用紧凑高效的离合器设计、自主开发的液力自动变速器结构方案优选程序以及智能集成的电子液压模块等技术。在保证扭矩承载能力的前提下,自身多档位的设定,能够很好的辅助发动机提升燃油经济性。在挡位设置中,7、8、9挡为超速挡,当车速在90km/h左右时即可挂入9挡。

  至于匹配混动车型的9HAT变速器,则是在9AT的基础上,增加了高压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和用于变速器与发动机动力断开或结合的C0离合器结构,实现整车的纯电或混合驱动模式,在保证变速器尺寸可控的情况下实现了高达750Nm的变速器承载能力。3.0T+9HAT动力总成可爆发出最大总功率为410kW,峰值扭矩为750N·m。

  总结:

  长城汽车推出3.0T+9AT/9HAT的动力总成,一方面证明了自身足够的研发实力,为进军高端市场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针对越野特性开发的全新动力总成,为未来车型提供了诸多技术优势,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长城汽车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