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功率135-155kW 上汽通用发布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

最大功率135-155kW 上汽通用发布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
2021-07-21 20:38:08 新浪汽车综合
最大功率135-155kW 上汽通用发布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

  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家族迎来最新成员——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全新1.5T发动机可完美适配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智能CVT无级变速箱,同时具备强大的衍生拓展能力,可按需搭配48V轻混动技术、强混或PHEV插混系统,相比上代发动机实现全面升华。 新发动机将搭载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多款主力车型,兼顾消费者对驾驶乐趣和节能环保的双重需求。

  更性能:同排量功率之王,峰值扭矩更宽泛

  作为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家族中最新的黄金排量领衔机型,全新1.5T发动机基于 “单缸最优”的设计理念,采用模块化架构开发和集成,根据不同车型的匹配需求提供不同输出功率、不同节油性能的差异化版本。其最大额定功率范围135kW~155kW,比上代提升26%,升功率最高突破100kW;最大扭矩输出范围250N·m~270N·m,比上代提升8%,峰值扭矩持续输出转速区间更为宽泛,带来持续爆发的加速体验和更从容自如的高速巡航能力,充分满足当下用户对更强驾驶性能的追求。此外,按照更为严苛的WLTC工况测试标准,新款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全面满足国六b以及目前全球最严苛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

  上述性能的全面提升,得益于全新1.5T发动机在行业领先的35MPa高压直喷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标杆技术的基础上,带来更多科技创新和细节优化:新款发动机仍采用“单缸最优”高效燃烧系统,燃烧室经过优化设计,匹配35Mpa高压直喷系统及高滚流气道,辅以通用汽车独创的小流量控制算法,通过ECU实时探测喷油器针阀运动,能实现多次精准喷射及喷油小流量精确控制,燃烧更充分,性能提升更显著;DVVT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里采用行业首发的全新Dual Fast相位调节器,配合中置大角度结构设计,显著提升扭矩响应速度,并助力油耗进一步降低;先进的水冷增压中冷技术可按需精准控制增压气体冷却后温度,增压响应时间提升17%,加速响应更快,提升了动力性及驾驶乐趣;缸盖集成排气歧管,配合紧凑型增压器与催化器设计,有效降低排气阻力,提高最大功率和加速响应,并减少排放。

  更智能:强大算力,精准电控,可OTA升级进化

  凭借全球优势研发资源和深厚的驱动系统开发经验,上汽通用汽车通过控制器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升级换代开发,为全新1.5T发动机赋予智能化的内核,使其成为同级发动机的“智能尖兵”。

  新发动机装备了同级“最强大脑”——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ECM)由通用汽车主导设计开发,创新应用HSM硬件加密技术、多核系统独立运行、硬件实时安全监控等一系列新技术,使整个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等级达到行业最高的ASIL-D水平。同时与当前主流产品相比,其ECM算力提升近14%,内部存储器性能提升33%以上,核心传感器还采用多路信号冗余设计,进一步保障系统鲁棒性。

  依托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的强大性能,全新1.5T发动机的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冷却润滑系统等部件的智能化程度都获得大幅提升。其中,ATM主动热管理系统达到行业最高智能化水平,不仅可实现系统热量的精确管理,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可利用发动机热量提高座舱舒适性,更具备停机冷却功能,实现发动机的全时保护;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在所有工况下均可实现最佳供油量,降耗2%-5%,并提升NVH表现;智能点火线圈的点火能量提高40%,有效避免异常高压、高电流、过充磁等问题,带来更稳定的点火及燃烧;通过严苛EMC验证的电子节气门采用高性能直流电机、高精度阀片双位置传感器等先进部件,进气流量控制更精准,即便在振动冲击、高低温交变等恶劣环境中也能持续稳定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1.5T发动机首次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先进前沿的控制技术应用到发动机控制策略中,使发动机的控制系统运行更智能、动力更强劲、使用更安全。凭借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全新1.5T发动机不仅实现了更高带宽、更安全的高速通讯能力,而且发动机控制系统同传动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高效互联互通,实现整车性能的智能动态优化,并支持全生命周期OTA远程升级功能,具备可持续拓展的无限潜力。

  更安静:四大维度提升NVH表现

  全新1.5T发动机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四个维度入手,对NVH性能进行正向开发。首先,通过控制发动机爆发压力爬升率和怠速燃烧稳定性、优化活塞往复部件重量,从源头开始就降低了冲击和振动,实现加速的平顺和稳定;缸体采用行业罕见的精密砂型铸造工艺,缸体模态更好,结构强度更高,搭配锻钢曲轴组件和曲轴减振皮带轮,大幅降低敲击噪音和抑制不同负荷下的转速波动;复合一体式发动机罩盖、独具特色的油轨和声学罩设计、下沉式无级可变机油泵,使得发动机空气及结构声隔离效果达到最优;最后通过对正时链条、凸轮组件、涡轮增压器等部件进行静音设计系统优化,全面提升发动机运转时的声品质,带来更加安静惬意的驾驶体验。

  高品质:严苛极限测试,卓越智造质量,传承Ecotec高品质

  全新1.5T发动机在设计之初,就广泛采用精确的仿真模型与设计迭代,来优化零部件、子系统和总成的疲劳强度、振动噪声、流体流场、热力学、密封等关键性能。开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发动机分别在美国米尔福德、庞蒂亚克、尤马、丹佛和加拿大卡普斯卡辛,以及中国上海、广德、黑河、海南、吐鲁番和格尔木等试验基地,进行了覆盖全地域和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极端气候环境的业内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其中仅耐久性测试就超过2万小时,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

  此外,依托上汽通用汽车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全新1.5T发动机按照严格的通用汽车全球制造标准制造,采用了超低温氟橡胶、等离子涂胶、热管理模块红外焊、精密砂型铸造等众多新材料、新工艺,其中有不少是通用汽车全球首次应用。而上汽通用汽车先进的数字化智造平台,更实现了制造全过程参数可精确追溯,确保每一台发动机都具有卓越可靠的品质和一致的性能表现。

  作为通用汽车全新一代驱动系统的核心组成,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是通用汽车前瞻市场未来趋势,整合全球开发资源与前沿智能驱动科技打造的新一代高效智能发动机系列。上汽通用汽车自2018年起陆续发布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1.3T、1.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新一代多级(9速/10速)智能变速箱和全新CVT无级变速箱,对公司旗下三大品牌驱动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性能、更智能、更节能、更环保”的全新动力体验。

  截止2021年6月,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在国内已总计生产超过127万台,不仅在性能、品质、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得到用户的信赖,其搭载的领先智驱科技也备受业界权威认可,其中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分别摘得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桂冠。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