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2021-07-21 19:48:16 新浪汽车原创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又到暴雨季,车辆涉水问题再次被提及,不同的是,今年大家开始讨论一个新话题——电动车能涉水吗?动力电池系统电压与传统汽车用电器电压有着本质差别,一旦漏电会不会导致乘客发生触电危险?将车底完全浸泡在水中,难道不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吗?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但是,网上又明明能看到许多电动车“冲浪”视频,甚至水淹前舱盖却依旧行驶如常。那么电动车到底怕不怕水呢?为此,我们专门请教了几大主机厂的研发工程师,让他们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答这个问题。

  “电遇水”安全吗?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型具备高压系统,电池、电机、电控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三电系统,整体电压会达到400V左右,但是一般情况下,每个车型的三电防护等级都是很高的,能够达到IP68级别,意味着三电系统全部浸泡在水中也能保证功能正常,不会产生任何危险。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甚至不少品牌专门做过相关实验,将三电系统全部浸泡在水中并保持工作,即便持续24小时也不会出现任何麻烦,所以关于三电系统遇水的问题,是不需要担心的。

  此外,新能源车型会配备绝缘电阻监测系统,同时这也是法规要求,当出现漏电、绝缘电阻降低等故障时,车辆会出现报警信息,提示驾驶员尽快离开车辆。所以在电动车最核心的动力源部分,一般的涉水工况并不算什么挑战。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同样的,即便电池等重要部件发生过磕碰等事故,造成外表破损、密封不严的情况,也不会影响绝缘电阻监测系统的工作,即便放水能力下降,最后的“保护屏障”也不会消失。

  关于涉水深度

  既然三电系统“不怕水”,是不是就代表任何积水路段都随便开了呢?当然不是!

  首先,新能源车除了独有的高压电系统,还存在低压供电系统,一般由我们熟悉的铅酸蓄电池供电,用电设备包括车机屏幕、雨刷电机、电控泵等等,虽然在短暂过水时,多数部件并不容易出现短路烧坏的情况,但各种线路及部件并不像高压系统那样有着完善的防护,经水浸泡后容易加速老化、锈蚀等。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其次,车厢密封同样是个问题。如车身钢板焊缝处的密封胶、车门密封胶条等位置出现老化、密封不严等问题,水就有可能渗到车内,当少量的水进入地板下方时,因为有脚垫、地毯的遮盖,车主是很难发现的。而在地板内部,又会隐藏着大量线束、控制器及电子元器件,同时它们的防水等级也是相当低的,进水可能导致这些部件工作不稳定甚至失灵。

  此外,虽然纯电动车型不需要担心发动机进水的问题,但前仓内依旧设有大量“怕水设备”,目前一般车型的设计涉水深度通常在450mm左右,凡是积水低于450mm深度的路况,车辆可以放心通过,但更深的积水路面,需要谨慎处理。

  涉水后该怎么办

  以上提及的技术点告诉我们,在极端状况下,电动汽车的基础设计是能够保证极限工作能力的,如果你真的不幸遭遇自然灾害等急需撤离的情况,让电动车带你安全驶离应该不成问题。参考一些车主案例,确实有特斯拉等纯电动车型能够在前挡风玻璃淹没一多半的情况下保持行驶。

电动车涉水会触电吗?雨天电车怎么开?

  但是非紧急情况下,这种做法还是相当不可取的。一般车型都会有厂家建议涉水深度(一般450mm左右),在范围内的,基本可以放心使用,而如果超过建议深度,需要车主在事后及时将车辆送至品牌售后中心进行相关检测,对重点“怕水位置”深入排查,杜绝后续用车隐患。

  车企连线

  这一次我们还联系了岚图汽车的研发工程师来介绍一些相关技术方面的标准,工程师透露,目前我们国家要求的电动汽车涉水深度要达到300mm,而市面上大多数车型都可以通过400-450mm的考验,相比之下有些车型的标准则要更高一些,比如IP6K9K防护等级,同时500mm甚至600mm的最大涉水深度等等。

  总结:与燃油车的使用差异不大,电动车的涉水深度同样不能过分,但主要是受制于车厢及前舱内的电控部件,最令人担心的“400V高压”反而是最安全的环节,不建议涉水过深还是出于保护车辆的目的,非必要,不冒险!

(责编:曹筱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