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2021-05-31 10:36:01 新浪汽车原创

  对于任何领域而言,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做到不受制于人。发动机作为驱动汽车的核心,曾经就制约了众多中国品牌的发展。奉行“拿来主义”似乎是解决问题的捷径,但奇瑞汽车却坚定的选择了自主研发。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从1999年奇瑞第一台发动机下线,到2001年奇瑞与AVL公司合作,再到蝉联“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奖项,奇瑞汽车已经发动机领域已经深耕24年。近期,奇瑞汽车更是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发布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并将架构下的燃油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定名为“鲲鹏动力CHERY POWER”。到底何为鲲鹏动力?在芜湖龙山露营地举行的奇瑞汽车动力技术沙龙上,奇瑞汽车正式拉开了鲲鹏动力的神秘面纱。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涵盖燃油、混动、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以满足用户所有的出行需求。至于鲲鹏动力则特指其燃油、混动两种动力解决方案,而目前这两套解决方案的主要体现为鲲鹏2.0TGDI发动机、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驱动模块。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在燃油动力方面,奇瑞汽车最新发布的鲲鹏2.0TGDI发动机,拥有187kW的最大功率,390N·m的峰值扭矩。至于热效率则达到了38.2%,相比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明显有所提升。

  那么热效率有什么用?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就是通过燃烧化学燃料,产生高温高压推动活塞上下做工,从而带动曲轴旋转产生机械能,驱动车辆行驶。不过,燃烧时产生的动能并不能完全转化为机械能,燃烧产生的能量与机械动能之间的比值,就是热效率。简单来说,在同等排量下,发动机热效率越高,发动机动力就越充沛,同时还能具备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与更高的排放标准。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如果说发动机是车辆的核芯,那么燃烧系统就是发动机的核心。为提升燃烧系统效率,早在2012年,奇瑞汽车便开始启用光学发动机测试平台,这套测试系统主要由光学发动机、激光诊断系统、数据采集和信号同步控制系统以及其他辅助系统组成。

  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清楚的了解燃烧室的真实燃烧情况,包括汽油喷射角度、汽油雾化效果、汽油燃烧效果、排放颗粒等等,均可在这套系统上进行仿真模拟,然后再进行针对性调整。正因如此,搭载第二代i-HEC智效燃烧系统的鲲鹏2.0TGDI发动机,才能够在性能、热效率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混合动力方面,奇瑞汽车则推出了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这套系统是拥有中国品牌首个双电机驱动的电驱系统。在混动领域丰田设立了众多技术壁垒,其他品牌的混动系统需要绕开其技术专利。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内置两组驱动电机,可以提供以电驱动为主的输出模式。在这套混动系统内,电机承担了主要的驱动重任,发动机可以在低负荷工况下,为动力电池进行能源补给。因此,其在馈电状态下,也可以保证燃油经济性,并可提供更好的行驶品质。

理工男的告白 解读奇瑞鲲鹏动力系统

  根据奇瑞汽车动力系统技术中心传动与混动研发副总监周之光博士透露,首款搭载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系统的瑞虎8 PLUS(配置|询价) PHEV,在前桥配有发动机+混动构型鲲鹏DHT系统,在两轴之间放置动力电池单元,后桥配有单电机驱动系统,由此组成混动四驱系统。其0-100km/h加速将进入5秒内,百公里亏电油耗小于5L、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1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1L、1箱油综合工况续航超过1000km。

总结

  坚持自主研发是保证征战未来的基石,奇瑞汽车发布的鲲鹏动力,同时布局传统燃油与混动市场,其鲲鹏2.0TGDI发动机凭借更好的燃烧效率,保证了动力、油耗、静谧等多方面性能需求,在未来将助力奇瑞众多高端车型发展。至于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系统,则弥补了奇瑞汽车混动领域的市场空白。

(责编:王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