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专利权申请详细内容曝光 涉及前排座椅旋转

特斯拉专利权申请详细内容曝光 涉及前排座椅旋转
2021-05-07 12:36:46 新浪汽车-编译
特斯拉专利权申请详细内容曝光 涉及前排座椅旋转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汽车安全带已经成功挽救过无数的生命,尤其是1958年一位瑞典工程师发明了当下已经普及使用的三点式安全带之后。尽管安全带已经被证明是一项车辆安全保障系统,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很多错误。

  美国《消费者报告》近来决定撰文揭露驾车人如何使用“作弊”手段来骗过特斯拉Autopilot系统,而作弊过程中就使用到了安全带。

  《消费者报告》的测试人员使用一辆特斯拉Model Y跨界车进行测试,他们在空无一人的驾驶座上系好安全带,由此骗过了Autopilot系统。

  安全带系好之后测试人员就直接坐在了驾驶座上,而车辆则误认为司机已经系好了安全带。对于这样的作弊手段,幸好特斯拉已经在开发一种技术方案能够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最近,特斯拉获批的一项专利权申请内容就向外界展示了一款专门检测安全带是否使用得当的系统。

  特斯拉申请的专利权名为“安全带使用得当检测”系统,该则专利内容于2019年公开,今年早些时候获得美国政府批准通过。上述系统能够使得特斯拉汽车精准检测到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是否得当。在专利权申请背景中,特斯拉承认驾驶员使用安全带不当的问题确实存在。

  特斯拉在专利申请资料中写到:“为了安全带系统能够发挥有效作用,驾驶人员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然而事实上,车内人员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仍时有发生。比如将肩膀部分的安全带放在背后或者腋下,或者一人抱着另外一人共用一条安全带。现有的监测系统无法确定驾乘者使用安全带是否得当,因此有必要推出一款专门检测安全带使用情况的系统。”

  特斯拉的专利技术将使用传感器模块来确保驾乘者正确使用各自的安全带。上述传感器模块可能不止一个传感器,而其有可能被预装至安全带中。部分传感器模块还将利用惯性传感器或者是电磁频率信标,其可以允许车辆来检测安全带是否被正确使用。

  在专利资料中,特斯拉提到一款可接受信号的控制器。该控制器能够接收传感器发出的信号以确定安全带的使用是否得当。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资料中的配图显示出这种安全带检测系统将适用于无人驾驶汽车。

  特斯拉还透露该系统的控制器包含了记忆芯片,后者能够储存车辆使用时产生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驾乘者的信息,比如体重、身高、乘坐姿势等等。特斯拉专利中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在于系统甚至能够检出安全带的随意使用情况,比如将安全带放于腋下或者有乘客抱着其他人共用安全带。特斯拉还提到了安全带检测系统在检测到安全带使用不当的情况后会做出的反应。

  特斯拉写到:“在检测到安全带使用不当之后,控制器或将发出警告通知并触发警报器,甚至可能不再允许司机控制车辆直到安全带恢复正常使用。车辆中控大屏上将会显示警示信息,而娱乐资讯系统则会发出警报声,驾乘者注册的手机也会收到提示信息。控制器还能执行其他任何形式的追踪检测活动以确保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本披露不受任何此类后续行动的限制”

  有了如此安全系统加持,特斯拉或将凸显出全球最安全车型的地位。得益于全电动设计使得车辆重心降低并打造出宽大的防撞缓冲区,特斯拉车辆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

特斯拉专利权申请详细内容曝光 涉及前排座椅旋转

  另据媒体报道,特斯拉申请的专利内容显示其车辆前排座位或将安装可旋转的座椅。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在今年1月12日批准了该项专利申请,而特斯拉提出申请的时间是在2017年12月6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