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苹果2020年曾考虑收购电动车初创公司Canoo 但谈判最终破裂

曝苹果2020年曾考虑收购电动车初创公司Canoo 但谈判最终破裂
2021-01-14 09:18:14 新浪汽车-编译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在2020年上半年与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进行了会谈,涉及从投资到全面收购的各种选择,这是硅谷巨头苹果为推进自己的电动汽车项目所做的秘密努力之一。但Canoo对获得投资的兴趣大于对收购的兴趣,谈判最终宣告破裂。

Canoo电动厢式车Canoo电动厢式车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Canoo可扩展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或称Skateboard滑板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苹果的兴趣。与其他初创公司和大型汽车制造商开发的平台不同,Skateboard平台集成了更多的汽车电子设备,从而在机舱设计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同时它还具有线控转向技术,可以提高设计灵活性,这一技术尚未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对于上述报道,Canoo执行董事长托尼·阿奎拉(Tony Aquila)声称:“除非认为合适,否则Canoo不会公开评论战略讨论、关联或合作伙伴。”而苹果拒绝置评。苹果近年来在出行领域至少进行了另外一笔收购,曾于2019年收购Drive.ai。

曝苹果2020年曾考虑收购电动车初创公司Canoo 但谈判最终破裂

  苹果已经与现代汽车接触,讨论了最早于2024年生产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多年以来,苹果内部代号为Project Titan(泰坦项目)的汽车项目已经多次更改。但是最新的报道表明,苹果现在已将重点重新放在生产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上,并且一直在与像Canoo和现代这样规模的汽车制造商接洽,希望将技术设计和制造等业务外包。

  此前,现代汽车和Canoo曾宣布计划在2020年2月共同开发电动汽车,但这一项目似乎与Canoo和苹果的谈判无关。Canoo在最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将其与现代的伙伴关系称为“工程服务协议”,计划两家公司共同开发一个“小型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平台,但Canoo尚未透露是否已经完成与现代的合作交易,亦或是已开始任何工作。

曝苹果2020年曾考虑收购电动车初创公司Canoo 但谈判最终破裂

  Canoo是一家电动汽车创业公司,于2017年底创立,最初名为Evelozcity,由一位中国投资者李伯潭(贾庆林女婿,在中国经营一家大型投资公司北京昭德)以及负责向苹果提供触摸屏技术的台湾科技公司宸鸿科技(TPK)江氏家族提供初始资金,主要力量来自于陷入困境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前法拉第未来的高管组成,其中包括多名宝马前高管(如曾担任宝马和德意志银行首席财务官的斯特凡·克劳斯(Stefan Krause)),现已发展到拥有约400名员工,声称已筹集了约10亿美元用于制造电动汽车。自从2020年12月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空白支票基金公司(blank check fund)合并之后,Canoo便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Canoo已经开发了自己的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Skateboard,并基于Skateboard平台推出了两款电动车,分别即乘用厢式车和送货用厢式车(国内可以归为MPV)。另外,Canoo暗示未来还将推出一款类似跑车的电动车。

  对于Canoo来说,与苹果的会谈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文件显示,Canoo在开发首款原型车时2019年亏损了1.823亿美元,到2020年时流动资金仅有2900万美元。知情人士称,Canoo在2019年和2020年与来自中国硅谷以及其他地区的多家公司举行了商谈,当时Canoo需要短期资金,但是交易未能实现。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Canoo从美国政府新冠疫情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薪资保护计划)中获得了700万美元的贷款,同时在与苹果的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于2020年3月又从中国投资者李伯潭和TPK老板江氏家族那里又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贷款。

曝苹果2020年曾考虑收购电动车初创公司Canoo 但谈判最终破裂

  Canoo最终于今年下半年开始与空白支票基金Hennessy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IV进行谈判。它是最早使用这种趋势的初创公司之一,该趋势使用所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来缩短传统的公开上市途径。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备案文件,随着交易的达成,江氏家族又向这家初创公司投入了8000万美元,而即将成为执行董事的董事长又投资了3500万美元。当交易在2020年底结束时,Canoo筹集了约6亿美元。

  最终,Canoo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与空白支票基金公司Hennessy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IV(轩尼诗资本收购公司IV)进行谈判。Canoo成为最早使用这种方式上市的初创公司之一,即所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来缩短传统的IPO上市途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备案文件显示,随着交易的达成,江氏家族又向Canoo投入了8000万美元,而即将成为执行董事的董事长又投资了3500万美元。2020年底交易结束时,Canoo共筹集了约6亿美元。

  尽管现在拥有2020年初募集的足够资金,但Canoo并没有失去与苹果这样的大公司合作的雄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同一份文件显示,Canoo声称“目前正在与其他有兴趣将Canoo的技术和工程专业知识用于商业产品的其他蓝筹行业参与者进行合作洽谈。”苹果收购Canoo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Verge 编译:Kishi.W)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