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2020-12-18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这些大多已经实现,也有一些即将实现,而这些技术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方便我们的出行。以下将分为体验科技类、安全科技、新能源科技三大类,为大家科普以下。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无论是车迷还是业内人士,在关注汽车行业时,往往新车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信息量,而对于新技术我们却知之甚少。今天我们就来盘点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这些大多已经实现,也有一些即将实现,而这些技术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方便我们的出行。以下将分为体验科技类、安全科技、新能源科技三大类,为大家科普以下。

用户体验科技类

  AI智能虚拟遮阳板

  早在今年年初的CES展上,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BOSCH)就首次亮相了多款黑科技概念产品,其中有一款产品更是获得了CES 2020年最佳创新奖,它便是该公司推出的一款虚拟遮阳板——Virtual Visor,它可以利用AI人工智能算法过滤掉太阳的眩光,而不像传统遮阳板那样大面积的遮挡驾驶员前向视野,以增强驾驶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Virtual Visor的大小和形状与传统遮阳板差不多,但它却是一个透明蜂窝状的LCD面板。该面板可以追踪阳光投射到驾驶员脸上的阴影,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定位脸部的标志性特征,如眼睛、鼻子和嘴巴的位置,再通过算法分析驾驶员的视野,实时的将照射到驾驶员眼睛部分的光线进行调暗处理,而LCD面板上别的区域会依然保持透明,不让驾驶员大部分视野变得模糊不清。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AR HUD实景导航

  如果将HUD抬头显示与AR实景导航系统分开来看,技术都不算新鲜,但将两者与车机深度结合并实现量产落地还是比较难得的。9月2日发布的全新奔驰S级就配备的“增强现实HUD”,堪称最期待的特色功能之一。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AR HUD通过投射到前风挡上的引导箭头,系统可以指引驾驶员进行相应车道的行驶,还能识别出车辆和行人,这会极大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其实不止是新款奔驰S级,大众ID.3也将采用类似的技术,可见这将发展为未来的一种技术趋势。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目前还没能实际体验,但可以想象这套系统可能会成为新的趋势,不过这套系统上市后的价格肯定不便宜,毕竟是奔驰S级搭载。有趣的是已经有相关厂家在开发相应的产品,它安装简单,涉及需要加装的配件更少,价格相信也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最重要的是,您现在的爱车也许就能立刻安装,然后便可立即体验。

  哈曼智能座舱

  哈曼卡顿作为高端音响品牌存在,早已深入人心。除了声音业务,哈曼还是全球顶级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提供者,奔驰、宝马、奥迪、克莱斯勒、玛莎拉蒂、捷豹路虎、丰田等等都是哈曼的客户,奔驰最新MBUX系统就是戴姆勒与哈曼合作的产物。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哈曼智能座舱只靠一颗英特尔Apollo Lake Premium芯片,加上一套电路系统、通用虚拟器,以及更强的软件技术,便能整合对接QNX、LINUX、安卓不同操作系统的功能平台一起协同工作。除了功能更强大、操作体验更好、视觉效果更精致之外还简化了配置,使得成本被控制在车厂更易于接受的水准。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此外,基于哈曼积累多年的声学技术+Nuance阵列声场定位技术,语音系统还能主动判断车内发号施令的人的位置,给予针对性的响应与服务,已然具备初阶的AI智慧。

安全科技类

  广汽新能源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

  ADiGO 3.0采用了行业高端的传感器配置标准,基于“高精地图+高精雷达+Mobileye EyeQ4摄像头”等软硬件实现。加入了最新ibooster+ESP9.3制动系统以及驾驶员疲劳监测(DMS)和方向盘脱离预警(HOD)等安全保障。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以Aion LX为例,包括全车5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红外摄像头,再加上运算芯片用上了Mobileye的Q4芯片,除了拥有每秒2.5万亿次计算能力之外,还内建强大数据库,全球主流汽车样式数据、道路特征讯息、生物讯息……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DiGO 3.0自动驾驶(需满足特定条件)系统在日常驾驶方面提供了后车接近预警(RAW)、拥堵低速自动跟车(TJA)、交叉路口横向交通提醒功能(FCTA)、紧急制动(AEB)和前方碰撞预警(FCW)功能;在泊车过程中提供自动泊车(APA)、停车后开门预警(DOW)、后方横向交通预警(RCTA)功能。

  比亚迪DiPilot 

  众所周知,标准化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是以车为核心,驾驶者需要根据自身需求开启相应功能。但是,不同的人驾驶水平不同,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需求也不同。DiTrainer能够自动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判断驾驶员的类型,并结合实际驾驶场景,比如天气情况、路况情况等,提醒驾驶员是否使用或者如何使用DiDAS功能,这样一来,智能驾驶辅助不再是冷冰冰的“功能”,而是一种人性化的“陪伴”。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DiPilot由DiTrainer和DiDAS组成,其中DiDAS包含自动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前向碰撞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单车道集成式巡航、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盲区检测、自动泊车、全景影像、遥控驾驶等功能,相当于标准化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功能当中,APA自动泊车是首次应用于比亚迪汉车型。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在DiTrainer出现之前,功能标准化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就相当于“单机版游戏”,仅能够按程序执行自动驾驶辅助的各项功能。而DiTrainer则好比是一个“陪驾教练”,它能“观察”和“领会”驾驶员的行为,并根据传感器获得的外部情况,及时提醒驾驶员开启或调整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同时提供驾驶员与“教练”的双向选择。

  佳通轮胎AdvanZtech领悦科技

  无论是长途自驾、山地越野,还是冬季行车,都会遇到复杂恶劣的路面条件,因而您需要为爱车配备一套高品质轮胎,以确保行车安全无忧。佳通轮胎的AdvanZtech领悦科技研发平台,通过深入探究轮胎各项性能机理,不断完善轮胎设计、试验评价与生产品控体系,创新升级智能化前沿技术,满足不同市场用户对静音舒适、绿色节能、安全无忧、精准操控等方面的驾乘追求。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凭借AdvanZtech领悦科技平台下的防爆支撑环技术,确保产品强韧支撑,可实现持久续航。它采用新配方和新硫化工艺,大幅地提升了支撑胶弹性和耐久性,即使轮胎是0气压时,也能在不超过80公里的时速下安全行驶80公里左右。此外,在正常气压下,轮胎应力更强,接地面积更均匀,让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更稳固,因而更符合用户的日常驾驶需求。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新能源科技类

  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

  众所周知,更大容量电池的电池往往能有更好的续航表现,这也是厂商常见换取更长续航里程的方法,但也有像宝马这样的顶级品牌,以更小容量电池提供更长续航里程,那就是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该技术落实到宝马iX3上,以2.2吨的车重依然实现了500公里的长续航。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凭借宝马在新能源科技领域多年的经验积累,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领域全面进化。在功率密度、续航里程、轻量化、小型化、模块化多维度的技术创新,使得电转驱动的能量转化率达到93%,令BMW iX3在豪华品牌中领跑同级市场。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是宝马集团开发电动化车型,面向未来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未来,该技术还将应用于宝马i4量产版及宝马iNEXT量产版车型上。

  本田1.5L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

  提起混动,大家想到的一般是丰田THS系统,实际上,在汽车混动领域,本田深耕已久,几乎是跟丰田同步发展的,只是采用的技术路线完全不同。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该系统主要由阿特金森(Atkinson)循环发动机、电动无级变速器E-CVT(内置发电机、驱动电机、超越离合器及平行轴系及齿轮、主减速器及差速器总成等)、动力电池总成、动力控制单元PCU等组成。相比第二代最大的变化在于发动机、无稀土电机和更紧凑的智能动力单元(IPU)。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最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可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自动判断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它不再极端强调车速对节能的影响,也设法让驾驶变得轻松有趣。

  第三代i-MMD系统,在设计理念上则是颠覆性的,是几乎接近于纯电驱动模式的混合动力系统,我们可以把它首先理解为一款电动车,既可以纯电行驶也可以增程混动的电动车,然后加入燃油发动机是为了在高速工况下降低电耗,发挥燃油发动机高速效率更高的特性。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博世CVT4EV电动汽车用无级变速器

  过往的多项研究和案例表明CVT可以改善动力传动系统的性能,使得电动汽车对用户更具吸引力。CVT的变速能力可以使电机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提高电机的工作效率,并在不引起扭矩中断的情况下,带来更高的加速度、提升最高车速以及爬坡能力。除此之外,CVT通过避开特定转速和高转速工况,从而实现电机NVH的改善。

别光顾着看新车 这些新技术是真硬核

  相较于传统CVT,CVT4EV省去了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离合器等部件,使得结构更加紧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CVT4EV所承载的扭矩远高于传统CVT。

  CVT4EV的无级调速可对电驱系统的工况点进行优化,进而实现各工况下最优系统效率(电驱+变速器),提升WLTC工况下续航里程约4%,并且在匀速工况下实现更高的效率(比如60km/h的匀速工况实现约7%里程提升)。

  CVT4EV能够通过无间断换挡使得电机始终维持在最高功率输出,实现提高整车动力性能约10%。此外,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用CVT,钢带式CVT4EV舍去了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离合器等部件,使得结构更加紧凑、简单,降低内部损耗可达50%以上。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