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亚马逊/Zoox定制原型车曝光 配置全方位激光雷达

亚马逊/Zoox定制原型车曝光 配置全方位激光雷达
2020-12-08 15:46:05 新浪汽车-编译

Zoox在角落中设置了8个激光雷达,这些激光雷达安装在凸出的支架上,这让它们的视野略好一些,甚至可以在“零盲点”的情况下看到车辆侧身部分,这在近距离拍扫描附近行人和乘客时非常有用。

在旧金山街道上被拍到的Zoox无人驾驶汽车在旧金山街道上被拍到的Zoox无人驾驶汽车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今年早些时候,无人驾驶出租车初创公司Zoox被亚马逊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承诺将在12月14日发布一个重大消息,就在12月7日当天,Zoox的无人驾驶车辆被人发现出现在了旧金山的一条街道上。

  从第一天开始,Zoox的任务便是在打造机器人出租车的基础之上设计一辆可以定制化的汽车。值得一提的是,Zoox汽车一定是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其将超越所有传统意义上对汽车相关知识的定义。

  像Waymo这样的团队在首次部署自动驾驶汽车时,其所采用的是对现有车辆进行自动化改造后的车辆。

  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在启动自动驾驶测试时,所用的是经过改装后的Bolt电动车,在后来又展示了一款表面上与Zoox十分相似的车辆,当然,Zoox在开发自动驾驶车辆的同时,也在同时对标准汽车进行改装并投入路面测试。

  事实上,Zoox在过去曾暗示过这款车的设计目标。正如预测的那样,它是对称的,没有车头和车尾之分。

  它的目的是要在两个方向上都能很好地行进。来自Zoox的一些暗示消息显示,这4个轮子均可以独立操控,由此使得车辆具有高度的机动性。

  Zoox自动驾驶汽车最初的设计是要求完全的四向对称,每个车轮均配有一台马达并且可以实现完全冗余。有消息称,在最终定稿的车辆上这一比例有所下降。

  从外观上看,这款机器人出租车的基本设计与Cruise、Easymile和其他公司的机器人出租车非常相似,在圆形四方形的中央设有滑动门,采用对向座位模式。

  只有这样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这辆车在角落中设置了8个激光雷达,其中一个采用水平放置、一个采用倾斜放置。

  与大多数其他车辆不同的是,这些激光雷达安装在凸出的支架上,这让它们的视野略好一些,甚至可以在“零盲点”的情况下看到车辆侧身部分,这在近距离拍扫描附近行人和乘客时非常有用。(值得一的是,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汽车在车身外部也设置了激光雷达。)

  去年,笔者向Zoox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杰西·莱文森(Jesse Levinson)询问了他想承担起定制化汽车开发这一艰巨任务的一些原因。

  虽然原因有好几个,其中之一是Zoox拥有对传感器完全操控的能力。另一位被赶下台的联合创始人蒂姆·肯特里-克莱(Tim Kentley-Klay)特别看重车辆的对称设计,因为它便于制造,也方便了乘车人。

  这样的车辆从不“后退”,因为它不会向前或者向后行驶。因此在它接上乘客之后可以立即开走,不需要掉头。这是一个杀手级的功能,还是只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待观察。(车辆通常可能会在接送乘客之前遭遇堵车,原因在于机器人并不太在意车辆掉头时的麻烦。)

  Zoox对这一设计的承诺可能让其付出高昂的代价。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耗资巨大,由于各种未透露的原因,Zoox今年早些时候资金告罄且亟待补充,但是在一个“机器人汽车发展的寒冬时期”,公司未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

  相反,Zoox以低价将自身打包卖给了亚马逊。

  大多数人认为亚马逊是想把这家公司作为自己的团队,为亚马逊庞大的物流业务打造技术,但亚马逊表示,它希望延续机器人出租车的愿景(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对物流也不感兴趣)。即将到来(12月14日)的产品和技术发布会表明了对这个计划的一些忠诚。这并不奇怪。

  本文作者布拉德·坦普尔顿 (Brad Templeton) 是《福布斯》网站的高级撰稿人,他曾经在谷歌的汽车团队工作过。(天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