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特斯拉FSD的秘密武器:Dojo神经系统网络

特斯拉FSD的秘密武器:Dojo神经系统网络
2020-10-30 10:37:36 新浪汽车-编译

自特斯拉上周推出完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以来,获得测试资格的幸运儿发布的视频证实Autopilot有了显著的改善,而这一切背后的秘密武器则在于特斯拉即将推出的“Dojo”超级计算机。

 (“Dojo”神经系统) (“Dojo”神经系统)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特斯拉上周推出完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以来,获得测试资格的幸运儿发布的视频证实Autopilot有了显著的改善,曾被Autopilot 2.5视为挑战的任务如今已变得不再困难,而这一切背后的秘密武器则在于特斯拉即将推出的“Dojo”超级计算机。

  使用过FSD一段时间的特斯拉车主都知道自动驾驶套件的功能有所限制,订购FSD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该功能将在特斯拉神经网络的帮助下变得更加成熟。与此同时,为处理更大量的信息,并提升车辆对周围环境的理解,特斯拉AI团队正在开发Dojo。这是特斯拉的神经网络训练计划,旨在开始分解4D数据,而不是Autopilot以前使用的“〜2.5D”数据。

  马斯克曾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建立一个更复杂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必要性做了详细的介绍:

  “现在真正发生的重大里程碑是自动驾驶系统或汽车AI的转变,从2.5D转向4D。2D更像是对那些在时间上有严格关联而又相对孤立的图片进行识别,而4D就像视频一样可以连续播放。”以前的FSD和Autopilot版本的最大问题在于通过图片传输的信息不够。对周围环境不断变化的理解,需要时间戳记和更高的准确性,关键是要从马斯克所说的图像或2D过渡到视频,即4D。

  马斯克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进行的研究实际上仍集中在2D领域,尽管2D在时间上有很好的关联性,但却远不如一个完整的4D系统,实际上真的很难用语言表达出一个完整的4D系统究竟有多好用。4D系统具备这样的能力,及时输入的是孤立的图片而不是视频,该系统也可以把图片变成环绕视频。因此,采用4D系统的汽车看起来会有很大的改进。”

  环岛导航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新系统的运行效率。马斯克在8月14日的推文中强调,虽然一开始FSD未必能完美地驾驭环岛路口,但确实能够在环岛驾驶过程中导航。这位特斯拉掌门人预测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真正熟练掌握世界各地的环岛。实际上,此前版本的Autopilot在通过环岛路口时出现了困难,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很难顺利通行。此前有特斯拉发烧友发布了在Autopilot模式下,Model 3 未能成功驶出环岛的视频,最后司机不得不接手驾驶任务。

  特斯拉FSD测试版证明,理解能力的提高正是特斯拉 Autopilot更准确发挥效用的前提条件。来自获得FSD测试版的Model 3车主詹姆斯·洛克(James Locke)发布的另一段视频显示,这辆Model 3通过导航相对轻松地驶出了环岛。最令洛克印象深刻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人工干预,Autopilot独立地完成了驾驶任务。

  Dojo即将与更新后的FSD测试版一起发布,这将证明是特斯拉之前所有问题的答案。凭借这个更新更复杂的,能够获取有关地形、周围环境合障碍物更多信息的系统,Autopilot 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精确。随着FSD测试版新视频的定期发布,人们也会发现Autopilot 的能力每天都在提升。(天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