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2020-09-24 08:28:14 新浪汽车原创

除了iX3产品的发布之外,华晨宝马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很多关于未来电动化战略,新产品技术特点、研发中心、动力电池工厂、充电、销售服务网络等相关布局,展现完整的电动化体系。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几天前,在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宝马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X3首发,两个版本预售价分别为47万元和51万元,在全面备战电动化张略上,宝马又亮出了一张王牌。至此,宝马、奔驰、奥迪三家的中型纯电 SUV 都已亮相,宝马iX3、奥迪e-tron与奔驰EQC组成的德系三强将在电动化的战场上展开全新的角逐。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除了iX3产品的发布之外,华晨宝马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很多关于未来电动化战略,新产品技术特点、研发中心、动力电池工厂、充电、销售服务网络等相关布局,展现完整的电动化体系。随着宝马在电动化领域逐渐完善的布局,新能源行业里有多了一头猛兽,未来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产品和企业体系能力都是决定它们成败的关键。

  iX3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宝马

  iX3基于宝马兼容性平台打造,这种平台既可以生产纯电动车,又能生产内燃机、插电式混动等车型,可以说是非常灵活。虽然宝马的研发实毋庸置疑,但同时包容多种动力类型的平台,取舍就在所难免。我们都知道纯电动平台是绝大多是电动车的首选平台,那么宝马并没有专门为iX3打造纯电动平台,该车在续航、空间、能耗这些方面能否做到有竞争力?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其实,在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上我们就能知道个大概,这一代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都有明显进化。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成驱动单元,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并减少所需的安装空间;驱动单元与后轴整合为一体,实现驱动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第五代系统承担了一部分底盘的架构,有一部分地板空间被预留出来,用来安装、扩展电池组,以获得更长续航里程,同时保障更低的重心。iX3是第一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未来这套系统将成为宝马电气化车型的标配。

  那么对比奔驰EQC和奥迪e-tron,宝马iX3是否有优势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iX3以74kWh的电量能有500km续航,以及百公里16.7千瓦时的能耗,论竞争力都要超出两大友商一筹。此外,iX3搭载宁德时代811型三元锂电芯,而811高镍电池最近频频陷入安全争议,华晨宝马按自己的标准定制电芯,并且在结构、检测、软件监控等方面做了很多层防护,对其安全性很有底气。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在智能化方面,iX3标配宝马最新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配备了包括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变道辅助等功能,还可提供包括自动泊车入位、BMW行车记录仪、循迹倒车辅助、远程3D驻车影像等全方位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功能,可以说是相当全面的配置了。

  iX3预售价为47-51万元,对比奔驰EQC 57.98万元的起售价着实低了不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强调过,电动车首先定价要合理,不能越过这个级别,iX3的预售价就落在比X3顶配上限区间。较之奔驰EQC和奥迪e-tron每个月几百辆的销量,实在差强人意,宝马iX3则希望用低于这两款产品的价格搅动市场,从而在电动化市场打开新局面。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宝马iX3的诞生有着重要的战略层面的意义,它是宝马集团主流车系中第一台量产的纯电动SAV车型、第一款搭载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的产品、第一款以中国作为唯一生产制造基地并供应全球市场的车型,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是一款宝马电动化转型战略车型。

  随着BMW iX3迎来中国首发,宝马在中国电动化的研发与生产布局也逐渐明朗,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成为宝马全球首个量产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领先的。

  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建成,iX3量产蓄势待发

  自从2011年宝马集团对外发布“BMW i”品牌开始,宝马便正式开始在电动化领域快速扩张,而“BMW i”品牌的诞生也被外界视作宝马电动车快速进程的一个新节点。不仅如此,宝马很早就开始的对于中国本土电动化的研发投入,而本土研发带来的巨大优势也日渐凸显,2017年,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一期项目就已经开业,成为了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三年后,技术更先进的二期项目如今也已建成投产,生产创新纯电动BMW iX3搭载的第五代动力电池。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新能源汽车业务部总监葛汉明介绍,目前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配备了动力电池中心一期生产的电池,二期项目所对应的是纯电动BMW iX3上所应用的BMW 第五代动力电池,他们是面对不同的客户群。一期和二期各自履行自己的职责,成为宝马在电动化战略上的重要硬件基础。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自主生产电池可以带来很大的优势,但往往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可以宝马自建电池工厂保证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完全控制,却也往往意味着引入复杂的生产工艺,带来更多技术挑战。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宝马动力电池生产过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电芯组合成电池模组,再进一步组装为电池包。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模组生产线实现100%自动化生产,采用喷涂工艺、加装绝缘隔膜等多种方式确保电芯之间彼此绝缘;生产线上运用等离子清洁、智能光学检查等先进的“工业4.0”技术,保证生产品质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从模组生产线下线之后,模组进入高度灵活的电池包生产线,专业动力电池技术人员将电池模组与连接件、控制单元以及冷却单元一起整合在铝制外壳中,组装为完整的动力电池包,随后会被组装到BMW iX3车辆上。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完善产品布局与基础设施

  目前,宝马已经完成i1到i9、iX1到iX9的商标注册,产品涵盖纯电动轿车和跨界车。未来的电动化产品矩阵将越来越强大。而完善的生产体系是支撑宝马产品矩阵的保障。

  自2009年以来,华晨宝马累计在华投资超过640亿元,建立了大东和铁西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合并产能达52万辆/年,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两座整车工厂均可实现新能源车型与传统动力车型的共线灵活生产。未来几年,华晨宝马还将对两座整车工厂进行改扩建,以实现更多新能源车型的生产。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除了产品方面强大布局,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宝马也有自己的战略目标。今年6月,华晨宝马宣布与国网签署合作协议,到2020年底将在全国范围为车主提供27万个充电桩,其中将包括8万个快充直流充电桩,即届时80%国家电网充电桩可供车主使用。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2020年1-7月,宝马位居全球新能源领域销量第四。而在中国市场,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7.5万辆,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9%,其中5系PHEV车型销售10650辆。据宝马的销量目标显示,到2021年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百万辆,到2023年将为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与此同时,宝马也在竭尽全力扩充人才储备。截止去年年底,宝马集团全球共有员工133,778人。目前,宝马集团继续广招技术人才和IT专家,充实软件开发、数字化、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以及其国际生产网络等领域的人才储备,助力“ACES新四化”转型。仅2019年,宝马集团在培训和员工职业发展方面投入3.7亿欧元,为员工赋能,积极拥抱行业转型。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已有约46,000人接受了电动化相关培训,达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强大的人才储备将有助于宝马集团在电动化领域,不断提升在销量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

  扎根本土化,布局全球化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开业,以及BMW iX3的投产,是其本土化发展的全新里程碑,标志着华晨宝马已经成为宝马集团电动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纵观全球整个汽车产业,几乎没有一家跨国车企会将一款全球产品只放在中国生产,华晨宝马的属性不再只是为中国市场服务的一个生产基地,在宝马全球生产制造体系当中华晨宝马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而宝马之所以在电动化战略上首先扎根中国,然后辐射全球,也就是“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做出如此战略规划主要从两方面考虑。

  首先,中国不仅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无论是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速度,还是整个产业链的活跃程度远超过其他国家地区,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售出了72.36万辆,占比近三分之一。

  其次,宝马意识到了中国的汽车供应链和制造业带来的成本和技术优势。在电动化时代,电池技术是最关键的核心技术,而宝马选择与宁德时代合作形成深度绑定,正是看中了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以及其占国内市场50%的份额,如今BMW iX3纯电动汽车搭载的也是宁德时代811电芯,双方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可见宝马的高瞻远瞩。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基于近几年来宝马和大量本土供应商良好合作的前提下,宝马能够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需求做出迅速反应,这也是很多其他市场所不具备的特征。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向钛媒体表示,“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建成,将宝马在中国的动力电池产能提高超过一倍,还为未来的产能增长预留了空间,对于国内以及国外不同市场的需求,宝马可以通过高度灵活的生产体系随时应对市场的变化。”

iX3背后是什么? 聊聊宝马完善的电动化体系实力

  写在最后:从BMW车型的国内生产,到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再到为世界生产纯电动车型,华晨宝马在用行动践行“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战略。从宝马的角度来看,无论技术如何进步、引入什么样的动力系统、开发什么样的互联技术,都会把对客户的承诺放在首位,为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满足客户期待的宝马特色驾驭和操控感受,这一点自始至终从未改变。总而言之,作为豪华品牌,宝马在电动化的战略上的步伐非常稳健,经过长期的积累后,宝马将通过自身企业的灵活性,不断开启新一轮的新能源产品攻势。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