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这场螺旋翻滚试验 见证领克06“凌空”出世

这场螺旋翻滚试验 见证领克06“凌空”出世
2020-07-06 09:30:35 新浪汽车综合

由上海卡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的领克06翻滚保护系统测试在中汽中心碰撞试验室成功举行,领克06以优秀成绩通过了螺旋翻滚的考验,这也是领克06的三大黑科技全球首测中首个亮相的项目。

  7月5日下午,由上海卡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的领克06翻滚保护系统测试在中汽中心碰撞试验室成功举行,领克06以优秀成绩通过了螺旋翻滚的考验,这也是领克06的三大黑科技全球首测中首个亮相的项目。(本文来自CarE)

这场螺旋翻滚试验 见证领克06“凌空”出世

  在本次试验中,使用的是一台崭新的领克06,车的驾驶和副驾驶位都放置了一个成年男性假人,车的后排放了一个成年女性假人。

  试验流程其实很简单,就是让这台领克06沿着轨道提速到50km/h,然后单侧车轮骑上单边桥壁障,完成螺旋翻滚试验。

这场螺旋翻滚试验 见证领克06“凌空”出世

  试验做完后,这辆领克06变成了这样:

这场螺旋翻滚试验 见证领克06“凌空”出世
这场螺旋翻滚试验 见证领克06“凌空”出世

  虽然凑近了看这个后视镜有点惨兮兮的,但经过试验人员的检查,领克06在本次试验中:

  • 车辆的A柱、B柱均没有发生压溃式的变形;

  • 试验后4个车门均可正常打开;

  • 座椅和安全带未发生失效;

  • E-call正常启动;

  • 侧气帘在触底前点爆;

  • 车内假人在头部和颈部、胸部的伤害值方面均表现良好;

  最终领克06拿下了优秀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这次翻滚保护系统测试。

  看汽车试验一般分两步:先看是什么,再想为什么。本次活动乍一看,前期铺垫一小时,飞车1秒就结束,甚至有可能关键时刻你打了一个哈欠,车就已经落地了。

  快是快,但快不意味着简单。首先螺旋翻滚可以算是翻滚事故中的一类,翻滚这一大类在事故形态分布中占比接近五分之一,且受伤乃至死亡的概率合计超过65%,不可轻视。而具体到螺旋翻滚后,其模拟的工况是日常车辆单边压上马路牙子或者其他凸起障碍物导致的侧翻,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那么问题来了,在这种情况下,车辆怎么才能保证乘员的安全?首先第一点,当然是防患于未然,比如现在车辆普遍加装的ESP车身稳定系统就能有效防止侧翻,领克06在这一点上的选择是配有ESP 9.3高动态版。

  但凡是总有万一,真正遇到事故时,还是需要有预案的,这一点领克06就做到了业界领先,它通过加装翻滚保护传感器,在翻滚发生时车辆凌空的过程中就会打开侧气帘,而且点爆时间十分短暂,仅需20毫秒,只相当于我们眨眼时间的十分之一。我们可以通过试验视频再回顾一下。

  与其他碰撞事故相比,翻滚事故还有一些特殊之处,那就是侧气帘需要提供更长的保压时间,这也是由翻滚事故伤害的持续性决定的。试想一下,当你车辆还在翻滚着,人还在车内四处乱撞,侧气帘却已经没气了,那不是很容易功亏一篑?在这一点上,领克06的展开时间能够达到6s,可以说是十分优秀了。

  此外,领克06在翻滚后紧急呼救功能也是正常启动,很快就与紧急呼叫中心取得了联系。发生事故时,“时间就是生命”的道理大家都懂,这相当于给乘员的安全多上了一道保险。

  最后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由于目前业内翻滚保护测试不是强制性法规,本次试验中对假人的考核标准是选取了各项试验中最严苛的那个,可即便这样,领克06车内的假人表现也是很好的。

  3

  就目前来看,愿意做翻滚试验的车企并不多,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它不是强制性法规。翻滚保护开发会带来车型单车成本和开发成本的大幅提升,所以开发一套完整的测试体系和保护技术,适应各类翻滚事故场景,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但随着领克06的“凌空”出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能看出客观试验的力量。虽然飞车只是短短一刹那,但除了这样的场景模拟,你很难想象还有另一种方式能够直观、全面、真实地展示出车辆面对事故的能力。

  退一万步说,就算你看到的一切都可能是车企骗你的假象,那么眼见为实的试验,一定也是代价最高的一种。

  上海卡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也期待更多的车企选择用试验去展示自己的产品力。

安全技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