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2020-06-20 11:34:10 新浪汽车原创

夏日暴晒后,打开车门后总会有一股难闻甚至刺鼻的异味儿,令人生厌甚至晕眩。而这次我们有幸走入了上汽通用泛亚的实验室,参观了别克昂科旗车内空气质量把控及检测的全过程。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别克昂科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夏天到了,我想各位用车的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家的车在室外放久了,打开车门后总会有一股难闻甚至有些刺鼻的异味儿,闻起来令人生厌甚至晕眩。这种情况在车辆接受暴晒之后更加明显,有时候你不得不打开车门彻底换气,或者坐进车内切换空调外循环,将风量开到最高档位去驱散这些令人不适的味道。

  车辆内部本身材质散发出来的异味,有些是友好的,比如天然皮革的味道、精品车载香水的味道。而有些则对人体有伤害,比如醛酮类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类,这些刺激性甚至致癌物接触多了,轻则容易引起用户咳嗽头晕之类的不适,重则可能导致用户的健康出现问题。

  然而我们购车只能看到表面做工好不好,内在材质、涂料、粘合剂等是否健康一般消费者根本无从知晓。而这次我们有幸走入了上汽通用泛亚的实验室,参观了别克昂科旗车内空气质量把控及检测的全过程。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别克昂科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昂科旗,是上汽通用当下的旗舰级SUV车型,从开发之初就遵循上汽通用汽车车内空气质量VIAQ(Vehicle Indoor Air Quality)管控体系,高标准把控材料、零部件和整车从研发到量产的全过程,并在之后为车内配置空气健康设备,空气质量安全,贯穿了制造到消费者实际使用整个过程。

  一部汽车,车内有各种不同的空气污染源,除了不良的空调使用习惯、车内吸烟、品质不好的车载香水之外。内饰材料的“贡献”更为关键,车内的阻尼板、配件、塑料面板以及黏合剂都是空气污染的大户,品质不好的内饰件散发出的五苯三醛不一定有引起我们的反感的刺激性气味,但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对你的身体造成“内伤”。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为了杜绝不良气体造成的车内空气污染,自2005年起,上汽通用汽车就开始了车内空气质量的研发工作,至今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从材料级、零件级到整车级的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标准和完善的产业链控制流程体系,覆盖产品开发、供应商管控、量产管控的全过程,实现了覆盖全业务链的一致性管理体系。

  原材料层面,昂科旗使用的内饰材料从分子级就被纳入到VIAQ管理体系之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车内的塑料材质是乙醛散发的主要源头,上汽通用从原材料、配方、生产工艺、后处理、注塑工艺等等多维度进行调整,用低散发POM替代传统POM,将乙醛含量大幅降低75%。内饰皮质优化了试剂配方,增加水洗过程及烘烤时间,去除化学残留的同时保留皮质最原始的气味。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顶衬及座椅面套面料采用超净化海绵替代传统复合海绵,座椅海绵使用反应型胺催化剂以化学方式进入聚氨酯泡沫基体中,保证成型之后就消除了催化剂本身的味道。

  材料拼接少不了胶水,传统胶粘剂多是溶剂型,这种胶粘剂容易产生溶剂及其他小分子物质的挥发,同样是造成车内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昂科旗在零部件及整车制造环节中对胶类物质及其它生产辅料严格控制,做好每一个细节。

  除了选材严苛,在别克昂科旗从零件到整车的仓储、运输环节都做足了保障,比如要求供应商仓储运输车采用非柴油车,要求供应商加强仓储空间的通风量。这些细节都保障了昂科旗全环节都不被污染。

  从材料到零部件,再到整车,中间经历了大量的生产制造环节,如何保证整个流程下来,昂科旗的车内空气质量都有保障?上汽通用汽车从材料、零部件、整车三方面着手,进行整车苯系物检测、醛酮和总碳挥发分析、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雾化检测、主观气味评估等方面的逐级排查,形成了非常完整无纰漏的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流程。

  材料/零部件的散发测试,有两种测试方法。

  袋子法舱为静态测试,主要对车内非金属内饰件零部件进行散发性能采样及测试,包括座椅/门板/中控台/地毯等车内的主要零部件总成。测试材料和零部件放在特质的透明袋子里经过65摄氏度高温和数小时的放置后,产生的气体通过自动采集装置收集起来,再通过专业检测仪器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袋子法舱

  一立方米舱可以进行静/动态测试,这部造假昂贵的进口机器内部空间为1个立方米,用于车内饰零部件的散发性能试验的采样以及零部件散发趋势的研究。它不仅可以像袋子法舱一样做静态的散发试验,还可以应用于动态的散发试验以及在线的散发监测。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一立方米舱

  整车测试在实验室内完成,对开发阶段的车及量产车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整体测试,要经历常温、高温两种工况来测试。

  常温工况模拟车辆常温驻车密闭的散发情况。车辆在舱内先开门6个小时进行平衡,平衡结束后采样管路的一端放在车内驾驶座椅靠近驾驶员呼吸的位置,另一端留在车门外连接吸附管;然后关门密闭16小时后,进行空气样品采集与分析处理。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整车采样舱

  高温工况模拟暴晒情况整车的车内空气散发情况。通过放在车顶的太阳辐照计来控制红外灯的辐照度,将车内空气温度加热到45~55℃,然后进行气体的采集与分析处理。整个测试按照ISO12219的标准来执行。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分析实验室

  对原材料,零部件的测试完毕之后,研发团队会将对采集的样本进行VOC数据分析,确保整车及零部件中的五苯三醛均符合研发标准。但机器测试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负责筛查有毒有害其气体来源,而有些气味无毒无害,但味道并不讨喜?如何降低这部分异味,为驾乘人员带来更高的舒适度呢?

  所以人工测试这一环节也被加入,这个部分的工作,就轮到了上汽泛亚“金鼻子”的气味评价师主观测试小组登场,受过专业培训、日常生活最大限度减少接触刺激性的“金鼻子”团队成员,对别克昂科旗的原材料以及零部件等各个层级进行监控,并筛选出符合标准的产品。

五星空气质量标准 揭秘别克昂科旗移动健康座舱
“金鼻子”小组

  完整的检测流程还需高检测标准来验收,昂科旗还采用比国标更高的检测标准。其执行的整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较国家《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2011)》更加严格,在整车国标八项物质标准的基础上,加入主观气味及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管控,且实际车内八项物质浓度整体优于国标限值80%以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成为行业标杆之一。

  上述测试以及执行标准,是每一辆上汽通用别克汽车的必修课,低至凯越高至GL8艾维亚,它们都遵循了上汽通用汽车车内空气质量VIAQ(Vehicle Indoor Air Quality)管控体系,不论在何种工况下,车内空气质量都经得起推敲。

  而作为旗舰车型,别克昂科旗艾维亚及昂科旗还有特殊的空气质量关怀,整车配备了包括高效空调滤芯、负离子发生器、紫外线杀菌消毒灯、AQS空气质量传感器、自动新风切换系统、精品清洁产品六大车内空气质量健康配置,打造了更为完整的移动健康座舱解决方案。

  总结:几年前大范围的冬春雾霾散去,让消费者开始关注车内空气质量,而随着本次新冠疫情进入尾声,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的要求又有了更多的要求。作为中国市场较早针对车内空气质量做研发改进的厂商,上汽通用对“移动健康座舱”的打造已经持续了十五年,同时也领跑了十五年。别克品牌是行业中在车内空气质量表现最好的品牌之一,而旗下产品的车内空气质量也在检测数值以及主观评价上屡获佳绩。

  而作为上汽通用别克旗下的旗舰级SUV产品,昂科旗也展现了上汽通用打造移动健康座舱解决方案的最佳造诣,五星评价,实至名归。

(责编:王小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