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特斯拉与嘉能可达成钴金属供货协议 供给上海和柏林工厂

特斯拉与嘉能可达成钴金属供货协议 供给上海和柏林工厂
2020-06-18 09:55:55 新浪汽车-编译

最新的消息表明,特斯拉与矿业巨头嘉能可(Glencore)日前达成了一项新的钴材料供货协议。

  电池中所使用的钴金属大部分来自于刚果,其采矿作业历来受到武装冲突和腐败的影响,加上使用童工,钴金属是公认颇有争议的材料。大多数使用钴金属的汽车和技术公司都不会采购争议资源,但电池生产环节多,涉及多次易手,因此很难跟踪。正因为如此,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正逐步淘汰钴金属作为电池材料,特斯拉也不例外,正寻求减少电池中钴金属的需求量,但随着汽车销量大幅度提升,未来仍需要大量钴金属。最新的消息表明,特斯拉与矿业巨头嘉能可(Glencore)日前达成了一项新的钴材料供货协议。

特斯拉与嘉能可达成钴金属供货协议 供给上海和柏林工厂

  实际上,早在2020年初,就有报道称特斯拉正寻求从嘉能可获得钴金属。现在,这笔交易已经完成,特斯拉将向嘉能可购买钴金属,用于两家新的汽车生产工厂,进一步深化特斯拉与瑞士矿业集团的合作。知情人士说,嘉能可将为中国上海以及德国柏林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提供锂离子电池用钴金属。

  嘉能可的大部分钴矿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但特斯拉在合同中指定嘉能可使用刚果无武装冲突矿床,嘉能可应采取合理的措施,确保向特斯拉供应的零件和产品是无武装冲突的刚果矿床,换句话说,新的供货协议不会资助刚果武装组织。

  同时,特斯拉还特别要求Responsible Mineral Initiative(简称RMI,负责任矿产开发倡议组织)或类似组织对嘉能可进行认证。特斯拉希望嘉能可与时俱进,使用由RMI和类似组织评估、经过验证的无冲突冶炼厂和精炼厂。特斯拉正在进行持续的尽职调查,并根据《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年度报告。嘉能可是RMI组织认证名单上仅有的两个矿主之一。

  尽管特斯拉已经与其他电池制造商(例如松下)达成电池的供货协议,但随着销量的日益提升,未来的电池供应仍是一道难题。不过,特斯拉已经未雨绸缪,做好了充足的两手准备,尽管早就有特斯拉自行生产电池的传闻,但特斯拉仍未公布详细的生产计划与安排,此次曝光的钴金属供货合约将是特斯拉自行生产电池的又一例证。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所透露的钴金属将供应给上海和柏林特斯拉超级工厂,似乎意味着特斯拉未来会在这两处工厂生产自己的电池,而且是含钴金属的锂离子电池,并不是无钴新电池技术。特斯拉电池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FinancialTimes 编译:张季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