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2020-05-21 18:59:28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年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自燃事件,在我们等待了14天之后,官方的调查结果终于公布了,是发动机与电机的问题?还是电池包的问题?真正的答案可以说让人哭笑不得。

  2020年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自燃事件,所幸在此次事故中无人员受伤,随后车辆已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理想官方表示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而在我们等待了14天之后,官方的调查结果终于公布了,是发动机与电机的问题?还是电池包或高压线束的问题?真正的答案可以说让人哭笑不得。

事件回顾
5月8日事故现场5月8日事故现场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从gif图中我们能够看到车辆是在行驶中突然冒烟,进而转变成自燃事件。燃烧的位置位于发动机舱内,由于理想ONE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所以机舱内布局了发动机、电机、油路等复杂结构。从大火扑灭后的残骸中能看到,事故车辆已经烧得面目全非。2019年4月21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S自燃、2020年2月1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保时捷Taycan自燃,电动车怎么那么让人不省心?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事故发生之后,理想汽车很快便在社交平台及自己的官网上发表了声明,介绍了此次自燃事故的过程,并且交代了事故车辆已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并表示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不过微博中官方用“前机舱冒烟”的措辞在评论区里受到了网友的批评。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此次事故中的主要受害人,也就是那辆自燃的理想ONE车主,在App上也发表了一段事故过程,介绍了通过初期调查判断,表示此次事故的问题不在增程器和油路,也不是大家说的电池和电机问题。并表达了对理想汽车的响应速度和处理态度非常认可,以及感谢车友们的关心,与大家一同等待最终的官方调查结果。

5月21日官方调查结果
等了14天的理想ONE起火事件调查结果来了 竟让人哭笑不得?

  5月21日,在车友们等待了14天之后,理想汽车的官方调查结果终于公布出来了。本次起火原因经勘察认定,是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异物造成的起火。那么这个异物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一块车漆防护垫,在车辆交接前的整备工作中被遗落在机舱内,在远程交付(板车托运)之后,新车上路行驶,由于行驶中排气管温度很高,导致点燃了车漆防护垫,引发冒烟,进而发展成了起火事件。

  此次事故的真相终于水落石出,既不是发动机、电机及控制器的问题,也不是电池包、高压线束的问题,可以说让车友以及即将交接新车的准车主们松了一口气。但此次事故问题依旧严肃,对于支持理想汽车的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已经降低了好感度。对此,理想汽车也在声明中表示将采取以下三点措施,严格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出现:

  1、将车漆保护垫统一更换为醒目颜色,提高识别度;

  2、严格管理工具物料和操作流程,关键节点形成系统及影像记录;

  3、强化终检流程,确保车辆无问题。

电动车为何会自燃?

  外力因素

  很好理解,外力因素是当电池受到碰撞或者挤压时,会让电池组内部发生很多不确定的变化,如果电池单体之间的防护失效,那么会有很大的几率发生爆燃现象。

  外部短路or内部短路

  外部短路指电芯的外部,包含了电池组内部绝缘设计不良等所引起的短路。当电芯外部发生短路,电子组件又未能切断回路时,电芯内部会产生高热,造成部分电解液汽化,将电池外壳撑大(也就是电池鼓包),此时电池处于极不稳定状态,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电池爆炸。

  而内部短路主要是因为铜箔与铝箔的毛刺穿破隔膜,或是锂原子的树枝状结晶穿破膈膜所造成。这两种短路都是由于电解液汽化,导致电池外壳被撑大,或者内部的锂原子与空气发生氧化所导致的。

  更改电路

  除了自身的原因外,也有很多其它因素导致车辆发生自燃。例如私自更改音响或车载电子系统。最直接的就是改变原车电路,如果绝缘防护措施不到位,或者电子产品功率超过车辆负荷,那么也有很大几率发生电线短路导致自然。

  长期错误操作

  另一种原因或为车主人为导致,例如长期过度充电,导致电池慢慢发生鼓包现象。又或者充电桩不符合标准,长期充电导致电池内部受损。

  总结:中国有句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理想汽车深知其中的道理。虽然此次事故并不是车辆产品质量问题导致,但一次小小的疏忽所带来的事故代价一样让消费者承受不起,厂家更是如此。希望理想汽车通过本次事故,能够提高自我品牌服务要求,真正做到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让那些支持理想汽车的消费者能够为自己的决定所骄傲。

(责编:刘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