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2020-04-17 19:29:39 新浪汽车原创

长安汽车向我们展示了蓝鲸NE动力平台所具备的实力,以及它是如何诞生的。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发动机是我们俗称的汽车三大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独立自主研发且达到业界领先水平,是一个品牌的制造研发实力最好证明。自去年底开始陆续装备新车,标志着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开发成功。4月17日,长安汽车通过直播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蓝鲸NE动力平台所具备的实力,以及它是如何诞生的。

  蓝鲸NE模块化动力平台

  蓝鲸NE动力平台是依托长安自己的“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历时4年打造的基于模块化设计,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研发之初就满足国六标准,并预设欧7升级路径;同时应对新能源趋势,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动力平台设计将覆盖1.0-1.8L多个排量,产线自动化率、生产制造通用化率达98%。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蓝鲸NE动力平台技术亮点

  (1)“AGILE敏捷”高效燃烧系统:“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采用350bar高压直喷喷射来雾化燃油,以及高滚流气道使缸内混合均匀,实现更快速燃烧,在满足国6b排放的同时,兼顾油耗与动力的需求。

  (2)智能凸轮调相系统:由舍弗勒提供的Smart phaser(智能凸轮调相系统),率先使用在NE发动机上,相比普通产品可实现更低的机油消耗,调节响应速度提升175%。

  (3)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降低涡轮迟滞,使NE发动机1250转即可达到峰值扭矩,实现快速动力响应。

  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基于蓝鲸NE动力平台的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已经全面量产,技术层面通过动力表现、经济环保和噪音振动三个方面展现了优势。动力性方面,率先采用低压铸造双出口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排气干扰;搭载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大幅降低涡轮迟滞;全球首发量产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最终实现最大功率116kW,在1500-4000r/min宽泛的转速区间实现260N·m的最大扭矩输出。

  经济性和环保方面,采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将功率消耗降低约3%:同时基于活塞热负荷大小,制定精确控制策略,实现发动机油耗及排放性能最优化;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实现更均匀高效的燃烧,同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一直以来我们更重视动力表现和经济性,实际上体验的更高品质同样是提升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震动噪音方面,长安汽车也针对蓝鲸NE动力进行了多轮优化设计。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实现更高静谧感;优化后的怠速噪声≤38分贝,方向盘怠速振动0.41mm/s,提升驾驶的感官体验。

  有哪些车型搭载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长安汽车已经于去年末开始,陆续推出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及长安CS35 PLUS蓝鲸版,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3月27日上市的长安逸动PLUS,也继续搭载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长安汽车最新车型——UNI—T将成为首款搭载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车型,其拥有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300Nm、升扭矩200Nm/L的动力输出。

  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

  长安汽车还首度向全网开放了全球研发中心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从可靠性、精密性、NVH等角度全方位展示动力DNA,让外界对中国品牌在汽车最为核心的动力技术领域真实研发实力,产生了全新的认知。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长安汽车构建了1.2万人规模、拥有高级专家600余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在长安蓝鲸NE研发团队的200余名工程师队伍中,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成员,例如技术专家Martin拥有30年发动机开发工作经验,曾经就职世界级汽车工程公司捷豹路虎和电装等,拥有丰富的从概念设计到生产制造的经验。

  高度自动化/可视化生产

历时4年自主强“芯”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1、可靠性验证体系: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完成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针对我们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额外增加30余项验证试验。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确保NE发动机的高质量。

  2、全程可视化生产:高效、高智能的柔性生产线模式,保证生产制造稳定。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进行趋势分析,提前判断设备运行风险、故障点及出故障时间,进行预测性、精准性维护。

  3、高度自动化生产:采用欧美先进机床制造公司的设备+桁架机械手+机器人+自动物流提供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有效保证整机质量及装配一致性要求。

  4、全面性能质量保证:构建生产线QG&EP&MP质量控制标准,实现生产过程的检测、监视、防错、追溯,全面保证制造过程质量。

  5、立体质量防控网络:数据采集监督发动机生产过程,全面覆盖生产线关重工位,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机质量趋势。对发动机的性能、寿命、质量保证起到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

  结语:从10年前成立长安英国研发中心,再到4年前着手开发蓝鲸NE动力平台,长安汽车依托“六国九地”的全球化资源,实现了从整车到关键动力总成技术的全面积累,这样的发展思路和成果对于自主品牌发展都有莫大的借鉴意义,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可以通过具备的技术实力来赢得更多消费者。

(责编:刘明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