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特殊时期不开车 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特殊时期不开车 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2020-02-23 16:36:37 新浪汽车综合

宅在家里这段时间车一直没开过,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我加的是乙醇汽油一个多月没动车,会不会过期?特殊时期,遇上特殊问题,关于汽柴油保质期这件事儿,我们来简单说说,为大家支招。

特殊时期不开车 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最近,经常收到这样的问题:

  “宅在家里这段时间车一直没开过,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我加的是乙醇汽油一个多月没动车,会不会过期?”

  特殊时期,遇上特殊问题,关于汽柴油保质期这件事儿,我们来简单说说,为大家支招。

乙醇汽油新鲜期一个月左右

  乙醇汽油新鲜期一个月左右。大多数来说,加了乙醇汽油的汽车可以停放一个多月左右。如果汽车停放时间太长,汽油里的酒精会少量挥发,汽油就会有分层现象,这样就会影响到汽车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乙醇汽油的分层现象乙醇汽油的分层现象

  乙醇汽油按照我国的标准用90%的普通汽油和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和普通汽油一样,也分为四种标号,不过在标号上加上了一个E的标志,分别为E89号、E92号、E95号和E98号。

特殊时期不开车 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一般来讲乙醇汽油新鲜期在一个半月,可以发挥油品的最佳动力性能,之后各方面性能会有所降低。如果爱车非常高端,超过一个月后建议加入新鲜油品。

特殊时期不开车 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汽油、柴油保质期分别是多少?

  汽油保质期

  由于汽油密度小于柴油、燃点低于柴油、挥发性大于柴油,所以保质期也会比柴油短,正常情况下汽油的保质期为3个月。

  但汽油在密封条件不存在变质问题,其结构是复杂的有机化学链,99%以上是碳元素,在与空气接触时才会挥发和发生一些化学变化,用金属容器或者玻璃容器密封汽油可永久保存。用塑胶容器密封,最多储存2~5年。

  所以普通汽油一般保质期较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动车也不会出现过期现象。

  柴油保质期

  柴油提炼中,油质产物由碳氢化合物混合组成,主要含918碳原链烷、环烷或芳烃,物理特性位于汽油重油间,沸点170℃至390℃间,比重0.82~0.845kg/L。

  使用过期柴油的后果?

  20°C下,柴油的保质期至少12个月油品中不稳定物质多,易挥发组分多,就容易变质。比如催化裂化柴油不经过加氢处理,颜色两天就变。

  从检验留样的角度说,一般柴油留样时间为3个月,说明柴油至少在3个月内是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国标规定)的。柴油保质期至少是12个月甚至几年。也有一种说法是柴油没有保质期,只是放置时间久了会有燃烧不充分的现象。

  从实际情况看,成品油一般直接进入市场,不会保存3个月或以上的。如果存储中与水、铜、锌等金属接触,会加速分解。

  所以特殊时期长时间不开车,油箱里的柴油是绝对不会过期的。

特殊时期不开车 油箱里的油会不会过期?
影响汽油、柴油保质期因素和标准有哪些?

  辛烷值减少、燃烧物质挥发、氧化状况等都是直接影响汽油保质期的因素。

  柴油保存时间长了,燃烧率会慢慢降低。在柴油提炼中,油质产物由碳氢化合物混合组成,主要含918碳原链烷、环烷或芳烃,物理特性位于汽油重油间,沸点170℃至390℃间,比重0.82~0.845kg/l。

  使用过期汽柴油的后果,直接表现就是动力不足,导致引擎运作粗糙,时间久了,会造成阻塞、积碳等问题,这些会对发动机产生直接影响。

  目前来看,我国的用油量较大,成品油一般直接进入市场,销售过程中一般不会保存2个月以上,乙醇汽油不会超过1个月。

  复工复产已全面开始,小伙伴们不必过多担心油箱里的油是否过期,绝大部分是没有问题的,放心开吧!(部分图文转自 中国石油)

(责编:王子祺)
科普课堂用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