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2020-02-16 09:00:00 新浪汽车原创

大众MEB平台有什么样的技术特点,将有哪些车型诞生于此,对于消费者甚至汽车产业,如何理解MEB平台。

  面临日益严格的油耗和排放要求,生产新能源车型成为各大汽车厂商最有效的解决方案。电动化将作为未来10年里大众汽车最核心的战略。为此,大众汽车将从2020年起,以MEB平台生产纯电动车型,并兼顾插电混动车型,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生产平台。本文将为你深入浅出的展示:大众MEB平台有什么样的技术特点,将有哪些车型诞生于此,对于消费者甚至汽车产业,如何理解MEB平台。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平台概念 你所要了解的

  从最早的PQ平台再到现在的MQB模块化平台生产方式,大众成为汽车行业率先提出平台概念的厂商,加之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不仅让它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也让平台化生产概念革新了整个汽车行业。模块化平台生产方式可以保持产品技术升级的便利性,能够帮助大众缩短汽车的开发、生产和上市周期与降低制造成本。MQB平台的通用性就为大众集团节约了20%的生产制造成本。

  在新能源大势所趋之下,从2020年起,MEB平台面向生产纯电动车型打造,并兼顾插电混动车型的平台,成为大众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生产平台。相比其他品牌推出单一车型的做法,显然大众意在对各个级别车型实现全面覆盖。未来5年,大众汽车期望所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可以占总销量的20%—25%,将汽车业务部门的资本收益率提升到超过15%。根据大众官方的数据,专精化生产使得MEB平台首款车型ID.3的制造成本比MQB平台的e-Golf纯电高尔夫足足降低了40%。

  MEB平台技术特点

  MEB平台全称为“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是“Modular Electrification Toolkit”德语的简称。MEB与目前的MBQ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基于大众模块化理念而来,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需求和定位,打造不同车身轴距,以及不同的调校和续航里程,但是由于去除了传统的内燃机,以及动力电池的增加,在布局架构方面有着自身特点。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MEB平台得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电池整体嵌入车底,车轴模块和传动系统模块被尽量向前后移动,使生产出的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较短的前后悬,实现空间最大化,带来更大的驾驶舱空间和更高的坐姿。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最重要的动力电池部分,大众自主开发了电池包Package的设计,这块电池Package的基本结构可以用在所有MEB平台的车型上,电池模组的数量可以根据车型的大小自由调配,而每个模组里面又被划分为24组电芯,模组连同冷却装置和高低压车载系统接线盒,一同用铝制外壳包裹住。初代MEB平台的动力电池电压被固定在了408伏,远高于大众MQB平台现有新能源车型的230伏。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新的平台考虑到了目前主流的软包电芯和棱柱型电芯的兼容性,因此大众汽车在与电池供应商的合作中保留了非常高的灵活性。以ID.3为例,电池包最多可以容纳12组模组,可用容量超过77KWh;而即将在明年年底上市的ID.初见容量则可以达到83KWh,未来的大众电动旗舰ID.Vizzion甚至可以做到111KWh。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MEB模块化平台处理带来生产技术上的变革,还将为旗下车型配置所需的软件系统,实现数字化、网联化及完全自动驾驶。它目前可以与MQB平台车型实现很高的兼容性,即将上市高尔夫8就是最新应用数字化、网联化装备的车型。

  MEB平台下将有哪些车型

  大众集团计划到2025年旗下品牌共推出超过80款新能源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占公司总销量的20%—25%。大众在华三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将成为拉动中国市场销量的重要支撑。根据大众集团规划,到2022年长春、青岛、安亭、佛山、仪征将各有一处新能源工厂。

ID.3ID.3

  2020年将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ID.3、ID.初见,之后还将推出奥迪Q4 e-tron以及斯柯达VISION IV量产版三款车型,其中ID.初见,与奥迪和斯柯达的兄弟一起在上海安亭工厂制造。作为家族旗舰,I.D.Vizzion的量产版ID.5将会在2022年率先在中国上市,这台车定位为中型轿车,外媒猜测,ID.5很有可能是大众帕萨特的继任者。

ID.初见ID.初见

  大众将ID.3视为继甲壳虫和高尔夫之后第三台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产品,ID.3是大众基于MEB平台开发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可以看做纯电版的高尔夫。未来比ID.3更小的车型将会命名为ID.1、ID.2,更大的车型也将继续使用这种命名方式一直到ID.9,据悉大众还申请了字母“X”的商标保护,将用于SUV车型。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I.D.系列已亮相了多款概念车,分别是ID CROZZ II 、ID Vizzion、ID BUGGY概念车,除了确定国产的ID.3、ID.初见之外,I.D.系列还会有多款车型,其中ID CROZZ II对应ID.4 GTX,将是一款SUV,配备双电机布局,对标特斯拉Model X。

ID CROZZ II对应ID.4 GTX,将是一款SUV,配备双电机布局,对标特斯拉Model X。ID CROZZ II对应ID.4 GTX,将是一款SUV,配备双电机布局,对标特斯拉Model X。
作为家族旗舰,I.D.Vizzion的量产版ID.5将会在2022年率先在中国上市作为家族旗舰,I.D.Vizzion的量产版ID.5将会在2022年率先在中国上市

  最迟至2030年,集团旗下各品牌覆盖全球各级别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Roadmap E”战略是对“2025”战略中电动产品规划的延伸与升级,不仅将推动大众集团的电动化产品规划,还会大幅加速集团旗下车型阵容的电动化进程。

  不只有MEB 还有高端的PPE/JI

  正如目前大众旗下高端豪华车型应用MLB平台一样,应对未来电气化,MLB如果说MEB平台对标汽油车的MQB平台,那么大众的高端汽油车平台MLB也应该有一个纯电表弟——它叫做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高级电动平台)。

再造一个大众 解读新能源趋势下的大众MEB平台

  PPE平台由奥迪和保时捷共同研发,其前身就是基于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以及随后即将量产的奥迪e-tron GT,另外还有更高端的宾利J1纯电平台。PPE平台预计将会在2021年首发,主要技术亮点也更加高端,包括支持空气悬挂、动态扭矩分配、簧下轻量化、800伏高压动力电池,以及350kW的超高功率快充等等。

  MEB将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

  中国无疑是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大众也需要在现有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全新的平台并非仅仅依靠大众自身就能完成,它需要全面革新整个供应商体系,不仅仅是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新的车型选择,很重要的一点是将推动中国电动车汽车产业的升级。

  正像过去改革开发,引入汽车合资生产概念,全面带动了汽车配套产业的发展,也让中国成为了首屈一指的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场。到2025年,大众与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方面共计投入约100亿欧元,包括电动汽车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与设备、生产线、电池模组方面的更新和应用,但不包括电池的采购。大众还计划投资7500万美元,于2018年12月启动在大众变速箱天津工厂电机生产改造工作。

  总结:MQB时代,大众汽车证明了模块化生产的先进性,而全新的MEB模块化平台相对于大众,不仅仅是拥抱新能源发展趋势,更是新时期大众汽车的一次再创业,持续引领大众汽车的发展。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会带来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相比一些仅仅推出几款纯电动车的品牌,大众的做法更加系统化,前期的研发投入,巨人的翻身带来的是更大的多米诺效应,无论是对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还是消费者,乃是未来出行都有更深远的影响。

(责编:刘明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