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保时捷Pajun假想图曝光 展望新能源技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0 17:21:06  新浪汽车  Kevin Lee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据德国汽车媒体爆料,保时捷将在2019年推出一款定位低于Panamera的全新行政级豪华轿车,据说该车将以Pajun为名(内部代号Panamera Junior)。并且保时捷为Pajun准备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甚至还有氢燃料动力,纯电动版的续航里程将超过400公里,竞争对手为特斯拉。

  坊间有消息称Pajun仅有纯电动版和氢燃料电池版本,但可能性非常低,因为新能源动力的研发费用惊人,销量极低。并且我们找不到保时捷Pajun放弃传统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理由,行政级豪华车在全球市场每年的规模超过了100万辆,由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领导,也是利润率最高的豪华车市场之一。

  保时捷Pajun的纯电动版和氢燃料电池版将分别被称为718和818,对MSB平台进行深度改造后采用后置后驱动力布局(电池组布置到地板下),新平台汇聚了多项全新专利技术。

  大众集团技术研发董事乌尔里希-哈肯贝格(Ulrich Hackenberg)在三月的大众年会前夜向媒体透露了保时捷电动车研发计划。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保时捷的电动车研发计划包含了氢动力燃料电池,据说新动力将首先用于配备Pajun,该车的外形设计和车身尺寸都将与2012年发布的保时捷Panamera Sport Turismo概念车接近。

  保时捷Pajun电动车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该平台实为基于MSB模块化平台的深度改装版本。第二代保时捷Panamera和多款宾利新车,以及全新保时捷行政级轿车(据说将以Pajun为名)都将基于MSB平台研发。预计电动版的马力输出至少能够压制420 bhp输出的特斯拉MODEL S 85D,但关于新车的上市时间,尚无准确消息披露,预计将在2017年年底或者2018年年初。在电动版上市之后,保时捷紧接着将推出氢燃料电池版本,但后者只会以限量方式发售。电动版的续航里程也尚无准确数据披露,预计将超过265英里(约合426.5公里)的特斯拉Model S。

  由于保时捷718和818都基于MSB改进型平台研发,而且能够兼容纯电动系统和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对采用独立平台的丰田Mirai,保时捷在成本方面将具有显著优势。保时捷工程师放弃了改造现有平台(例如日产聆风借用骊威的E0平台)和研制全新独立平台(例如特斯拉),选择以MSB平台为基础平台打造eMSB平台,借用MSB平台的前后碰撞缓冲区和纵梁(或者侧梁)等设计,通过对车身稍加修改以满足搭载电池组和后置电动机的需要。

  去年年底曝光的保时捷设计专利图向我们展示了全新设计的后悬置系统(用于布置电动机及传动系统)。这种设计将动力系统作为eMSB平台架构的一部分,令车身后部结构更加坚固,增强了车身刚性,确保被追尾时能够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除此之外,保时捷工程师还注册了一项被称为防撞板(Impact Plate)的专利技术,同样被作为车身架构的一部分。“防撞板”横跨两根纵梁,安装在电池组之间。这种设计增强了车身底板的刚性,改善了侧面碰撞性能。电池组被安置在袋状单元之中,受到高强度架构的保护。

  高强度的车头设计不仅是车身被动安全的关键,更是确保精准悬架几何控制和转向的基础,因此保时捷采用了传统的副车架设计。此外,保时捷工程师还带来了一项被称为支承架构(Supporting Frame)的专利,使用一根横梁和高强度斜置支柱,形成了斜向负载传导路径。”

  预计保时捷的后置电力驱动传动系统将与奥迪R8 e-tron共享基础设计,两台电动机分别用于驱动一个后轮。但是保时捷的设计将更加先进,专利中将其称为门式空心车桥(Hollow Portal Axle),能够容纳两台电动机,并为每一台电动机集合了减速机。每个车轮与减速机构独立相连从而允许后轮能够全独立运作,减少相互干扰。

  简单说来,这种高度集成的设计令整套电力驱动系统异常紧凑,安装位置也更接近地面(电动机轴线低于后轮轴线)。不仅重心更低,也有助于减少对行李箱空间的影响,甚至直接在电动机上部布置电动系统的控制单元。保时捷仍将采用独立后悬,双电动机设计能够借助控制软件轻松实现扭矩定向传输,通过改变内外侧车轮的扭矩分配比例辅助过弯。

  后置动力系统不仅换来了相对宽敞的空间,也在地板下为电池组留出了足够的布置空间。但保时捷当前还没有透露任何关于eMSB平台的燃油箱和电池组布置状况的细节信息。可以肯定的是,eMSB平台相对MSB平台的不同集中于动力传动系统和车身底部结构,其它方面都将与使用传统动力的MSB平台车型接近。车身覆盖件和内饰件都将与Pajun大量共享,但考虑到电动车的独特需求,预计电动版的车头入风口面积更小风阻更低,车尾当然也不再需要布置排气筒,仪表界面也将独有的设计。此外,保时捷正研发感应式充电系统,为电池组充电不再需要电源线和大功率插头,令使用更加方便。美国西海岸,国内一线城市和亚洲的发达地区将是保时捷电动车的主要目标市场。

  在哈肯贝格向媒体透露新动力系统研发计划之前,大众集团对于纯电动和氢燃料动力似乎缺少兴趣,这些新动力几乎仅限于大众高尔夫。但是哈肯贝格表示大众的燃料电池技术未来将在MQB前驱平台中使用,已经用于高尔夫的电池组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也将逐步在MQB平台中普及。定位高于MQB平台的MSB平台和MLB平台也将推出更多环保动力。前面谈到的eMSB平台基于保时捷主导研发的MSB平台改进而来,将成为保时捷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基础。由奥迪主导研发的新一代MLB平台也将推出相应的eMLB平台,用于奥迪的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型。在同一集团内为豪华车型准备两款平台确实不利于控制成本,但这就是大众在集团内推动的竞争策略。

  保时捷在2012年发布Panamera Sport Turismo概念车,不仅预示着保时捷有意推出比Panamera更紧凑的车型,而且展示了将在第二代Panamera中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后者已经于一年前投入路试。这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将94 bhp输出的无刷电动机集成到变速箱内,令结构变得更加紧凑,大部分工况下用于辅助328 bhp输出的3.0升V6汽油发动机,容量9.4 kWh的锂离子电池组布置在地板下。整套混合动力系统的峰值马力输出达到410 bhp,0-100 km/h加速耗时低于6.0秒,百公里综合油耗低于3.6升(80.7 mpg),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低于82克。保时捷表示这套插电混动系统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为30公里,极速为130 km/h(81mph),预计第二代Panamera插电混合动版的性能表现将与此相当。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Panamera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