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车型导购>正文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2020-06-12 13:05:05 新浪汽车原创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达到了50万人民币,但他们却对小车情有独钟。难道大宝马、大奔驰不香吗,还是另有原因?文章中我们来一起分析下。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你知道吗,全世界一共有31个发达国家,而欧洲就占据了23个,占比率高达70%以上,也就是说10个发达国家就有7个来自欧洲;你知道吗,欧洲平均年薪第一的国家是摩纳哥,其国人每月的平均工资达到了5900欧元,也就是43000元人民币左右,年薪突破50万元人民币;你知道吗?大部分欧洲人这么能赚钱,但他们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这是为啥,你知道吗?

我们买车看什么?

  1、价格

  对于很多国人而言,10万元的车依旧不算便宜,需要攒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达到目标,即使你手头上的积蓄达到了10万+、20万+等等,依然会去考虑价格因素。所以价格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必然是买车前首先考虑的。而中国品牌正是读懂了国人的需求痛点,价格往往要比合资品牌更经济,且配置同样全面甚至优于合资品牌,所以主流中国品牌都取得了很不错的相应市场份额。

  2、空间

  我知道外国消费者并不都喜欢大空间,但国内消费者普遍都喜欢大空间,尤其是第二排。这可能跟国人爱面子有很大程度上的关系,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做生意,让人看到你坐的是一辆大车,自然会让别人认为你混得很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合资品牌专门为中国生产加长轴距版本的商务车型的原因。其次另一个原因就是大空间真的会左右乘坐舒适度,这一点我个人也很认同。

  3、颜值/动力/配置

  说完了最主要的价格和空间,剩下的因素我认为就没有谁前谁后了,可以理解为按照不同消费者的想法开始产生各种分支路线。比如有的人看重颜值、有的人看重配置、有的人看重动力等等。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关于国人选车时候最看重的几点因素,那么外国人也是这样吗?

欧洲最受欢迎汽车大调查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放眼欧洲街头角落,你能看到的大多是如图中这样以小车为主的景色。上图中的这个停车场大概有30辆车,小型车的出现率可以说达到了90%,如飞度、POLO、福克斯、smart等都是国人也很熟知的车型。那么欧洲各主要国家卖得最好的车都是什么品牌的什么车型呢?

  德国

  大众高尔夫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德国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也是欧盟内最大的汽车市场。除了市场之外,多数有名的汽车品牌的故乡均是这里,比如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不过在德国卖得最好的车型既不是奔驰C级也不是宝马的3系,而是来自沃尔夫斯堡的高尔夫。据数据资料显示,其曾经前十月德国本土销售成绩达到了129514辆,当时排名第二的奔驰C级销量为54544辆,还不到高尔夫的一半。

  法国

  雷诺克里奥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说到法国,你会联想到什么?埃菲尔铁塔?红酒?鹅肝?那说到汽车呢,是不是会直接想到标致、雪铁龙、雷诺。很遗憾因为销量问题导致雷诺主动退出了中国大陆市场,不过其在本土表现可以说一直很强劲。而在曾经的一份销量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来自雷诺的克里奥,前十个月销量累计86542辆。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也都是法国本土车型,第二名是销量累计73591辆的标致208,第三名是销量达到54865辆的雪铁龙C3。你看,这些车均为小型车。

  英国

  福特嘉年华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作为传统的资本主义强国,英国很早就开始大力发展工业革命,成就了许多在世界上知名的制造业公司,它的汽车产业同样如此。比如顶级奢华的代表劳斯莱斯、宾利;跑车界的英伦代表阿斯顿·马丁;越野车中的豪华车代表路虎;亦或者是豪华的代表捷豹、MINI等。不过根据数据显示,其最受欢迎的车却是来自福特的嘉年华,前十个月销量为75814台。福特福克斯以57526辆的销量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大众高尔夫,销量达57018辆。

欧洲人年薪大调查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据资料显示,欧洲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80CM,成年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68CM。这么大块头,为啥大部分人都喜欢买小车?难道是赚钱少,没积蓄吗?其实没积蓄是真的,因为在欧美国家,他们大部分人的思维就是挣了钱就花,不会像咱们那样计划攒钱理财什么的。那是他们赚钱少吗?其实也不绝对,比如像南欧和东欧是相对经济差一些的,比如乌克兰,人均收入的工资只有169欧元,折合人民币也就是1411元左右。

摩纳哥城市夜景摩纳哥城市夜景

  而北欧和西欧就要相对富裕很多了,比如北欧的瑞士,国民在2017年的平均月工资都高达4369欧元(3.66万元人民币)。而属于西欧的摩纳哥,可能你很少听说这个国家,觉得它很渺小,但这个国家每月的平均工资达到了5900欧元(折合人民币:4.5万元),一年人均可拿到54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也怪不得摩纳哥遍地是超跑了。那既然欧洲人普遍身高体壮,诸如经济很发达的北欧和西欧国民收入可观,那到底为啥小车这么受欢迎呢?大宝马、大奔驰它们不香吗?我们继续分析。

为何欧洲人喜欢开小车?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有句话说得好:条条大路通罗马。并且这句话放在这里我觉得非常合适,因为从地图中我们能够看到,左边的北京城区地图虽然看起来更加规整,但是除了环路之外,大部分小路均无法互相连通。右边的罗马城区地图,看起来就非常乱,各种小路错从复杂,但大部分能够互相连通,这一点在欧洲其它国家也存在类似情况。

罗马市中心俯瞰图罗马市中心俯瞰图

  因为欧洲国家更重视历史建筑,为了尽可能保持原貌,市政府是不会轻易对古老建筑进行改动的,基本保持了中世纪的街道格局,所以你在去那里旅游的时候,能看到很多古老教堂。不过历史与现代肯定会有冲突,尤其是现代社会的车辆行驶在欧洲这种小道上,必然会出现拥堵、错不开车、不好停车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一辆小型车就显得格外吃香了。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罗马是奔驰麾下的小型车品牌smart在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1998年以来在这里累计销售的smart已突破10万辆。如果等全球疫情结束了你要去罗马旅游,那么你可以观察下他们的路边,经常是这种好几辆的smart扎堆停一起,不为别的,就为省空间。

国内也曾流行过小车文化

  奇瑞QQ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说到国内最耳熟能详的微型车,那非奇瑞QQ莫属。这款车在当年可以说是一股“新势力”,给当时的夏利、富康、捷达造成了不小的市场冲击。凭借时尚、靓丽的外观俘获了很多很多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并且针对年轻消费者手头预算有限的普遍问题,它3万多元的价格又完美解决年轻用户痛点。虽然在2012年该车推出了换代车型,外观、内饰、动力都采用了全新设计,但随着排放的问题以及用户对微型车的冷淡,没过多久这款车就停产了。

  比亚迪F0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刚才说的奇瑞QQ无疑是直击当年年轻消费者痛点的一款产品,极具时尚风格的外观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下面要说的比亚迪F0,走的则是不同于奇瑞QQ的路线,但同样俘获了不知多少年轻消费者的目光。与奇瑞QQ主打时尚概念不同,比亚迪F0则是运动路线,外观上像极了丰田Aygo,深受年轻人喜爱,再加上同样3万多的价格,市场上大获成功也不足为奇了。不过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观的升级,及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以F0为代表的一批A00级微型车逐渐冷淡下来,其于2017年正式停产。

  吉利熊猫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把吉利的这款微型车放在这里,并不是因为它的销量多么出色,而是因为它的外型设计。由于微型车的尺寸不大,为了更好照顾到车内空间,所以一般都会设计得较为圆润。吉利可能正是考虑到了这点,然后加入了熊猫的灵感,设计出了这款车。尤其是大灯上一圈黑色装饰的细节,很像熊猫的眼睛。从仿生角度上来看,绝对是中国品牌里最有意思的一款。不过由于这款车推出时已经错过了国内微型车市场最火的时候,销量上的表现并不突出。

  双环小贵族

欧洲最高平均年薪50万 为什么却爱买几万块的小车?

  双环小贵族,这款车的特点也很明显。与奇瑞QQ的靓丽风不同、与比亚迪F0的运动风不同、与吉利熊猫的可爱风不同,它走的是都市时尚风。从外形能看出来,这款车借鉴了不少smart的设计,甚至是车内的座椅布局。不过相比10多万的smart,4万左右的双环小贵族着实赚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不过虽然目光是赚到了,但市场占有率这款车的表现就一般了。

  总结:由于城市道路建设、用车思维、用车需求的不同,所以小型车在欧洲国家出现率很高,并且各大厂商也纷纷都有这个级别的主力车型服役。不过同样的车放在美国和中国这样国土面积很大的国家,小型车就不是很适用了。比如美国,最受欢迎的是空间大、装载能力强、动力好的大皮卡。而在中国,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买车观念更多还是偏向于大空间、舒适豪华这种的,而对于小型车、微型车,一般只是少数消费者的第二辆车尝鲜选择,注定不会成为主流产品。

(责编:刘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