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导购>车型导购>正文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2020-06-05 08:00:36 新浪汽车原创

双车战略绝非中国首创,在日本本土,某些日系车型也会共存两个甚至多个版本,以满足更多细分市场需求。对于车企和消费者,这是个双赢的机会,由于不同版本之间的主要区别往往集中在细节设计和配置划分。

  双车战略绝非中国首创,在日本本土,某些日系车型也会共存两个甚至多个版本,以满足更多细分市场需求。对于车企和消费者,这是个双赢的机会,由于不同版本之间的主要区别往往集中在细节设计和配置划分,并不会大幅增加车辆的开发成本,与此同时,挑剔和“任性”的消费者们却多了一个选择,何乐而不为呢?

  类似操作带来的另一层好处就是,对于这种新车型,消费者几乎不需要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就像皓影和威兰达以全新车型诞生的时候,我们对它俩简直像老朋友一样熟悉,同时,对CR-VRAV4的审美疲劳又没有转嫁到它们身上。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本田皓影的外观采用家族式设计语言。前进气格栅处的粗壮镀铬饰条连接两侧平直、锐利的LED大灯组,拓宽了整个前脸的视觉宽度。再匹配下方的梯形中网以及充满运动感的下包围等,令整个前脸较具层次感。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侧面轮廓特点鲜明,在于采用与车身同色的侧裙设计,令视觉效果有了非常明显的不同。LED尾灯组的造型以及内部结构都较为精致与考究,后转向灯置于D柱的亮黑饰条里,与尾窗做到较好的融合。其尾部还采用大量平直线条进行勾勒,更具层次感。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相比造型阳刚的同门兄弟RAV4荣放,威兰达的外观走的是时尚都市路线,视觉冲击力不是那么的强。前脸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双擎车型的logo为蓝底,纺锤形样式甚至有点雷克萨斯的味道了。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前后轮拱的位置做出外抛处理,并且轮拱护板也采用了不规则的造型来增强视觉效果。尾部造型方面同样犀利,高挑的后包围造型让整个车尾的视觉重心上移,配合较高的牌照区域给人更加大气的效果。C型的尾灯不仅与家族其他车型设计相呼应,大尺寸的显示面积辨识度以及警示性表现不错。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小结:在外部观感上,皓影和威兰达都与他们的兄弟车型有着截然不同的效果,皓影的重点在于更加都市化,去除黑色塑料护板的车身少了几分粗野而加重了文明气息,这让它在众多城市SUV中显得足够特别。而威兰达的表达则更加阴柔一些,与RAV4的观感存在较大反差。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内饰方面,皓影的表现足够令人满意,与车头类似的平直线条延续到了中控台上,对称式设计让车内空间更为开阔。档把区域是本田家族中相当有特点的存在,比传统位置更高且更加靠近中控台,增强了操作上的便利性,同时,后方也有更大的区域用来安排储物设计。总的来说,这幅内饰在功能性方面蕴含很多周到的细节和创意,实际体验中非常完善。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而威兰达同样是照搬了RAV4的内饰造型,硬朗的线条明显与RAV4的外观风格更加统一,在功能区的划分上,这幅内饰更加传统,各种操作区域都在我们最熟悉的位置上,对于保守的使用者来说没有额外的学习成本。此外,它不仅保留着各种旋钮、按钮,而且依然是以功能性和便利性为主要诉求的设计方式,工具车属性很强烈。唯一一个小小的不足在于直立的屏幕稍显突兀。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小结:除了内饰理念上的不同,皓影和威兰达最大的区别在于质感层面的表现,皓影在功能性之外还添兑了许多细腻与质感,说白了就是内饰更豪华,用料更好。而威兰达就要有所区分了,低配车型在用料上稍显吝啬,遵照着工具车定位,显得观感稍显廉价。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在配置层面,我们挑选了皓影锐·混动顶配车型和威兰达双擎顶配车型进行对比,二者价格相差1.1万元,而在配置丰富程度上,这1.1万元差距也被清晰体现出来。

车型 锐·混动 2.0L 两驱锐·幻夜版 双擎 2.5L E-CVT两驱科技版
售价 25.28万元 24.18万元
车侧盲区影像 -
自动泊车 -
电动/感应后备箱 -
远程启动 -
主动降噪 -
无线充电 -
副驾驶电动调节 -
前/后排座椅加热 -
车联网 -
原厂映射/CarPlay -
感应式雨刷 -
流媒体后视镜 -
膝部气囊 -
并线辅助 -
氛围灯 -

  小结:在这份对比表格中,只显示了一部分主要配置,可以明显看到皓影虽然更贵,但在配置的丰富程度上也明显更高,而且在未显示的细节配置部分,皓影的优势也会更加明显,比如交通标志识别、驾驶员疲劳提醒等等。

  动力系统方面,皓影混动车型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5马力(158千瓦),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6马力,峰值扭矩175牛米;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5千瓦,峰值扭矩为315牛米。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这套动力系统的特点在于日常市区行驶更像一台电动车,动力的响应性以及车内的精密程度都有更好的表现,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混动系统之一,i-MMD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意味,无论是结构的精巧程度还是能耗表现方面,都堪称标杆式产品。配合上皓影偏向于舒适的底盘调教,整车驾驶质感相当优秀。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1.5T+CVT动力系统则更为传统,最大功率为193马力,峰值扭矩为243牛米。在体验层面,1.5T发动机的加速能力更强,经过CVT梳理的动力也足够顺滑。而相比混动系统的另一个优势在于,1.5T版本的价格会稍低一些。

买混动还是买燃油?日系四大金刚的纠结题

  而威兰达双擎版搭载由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THS-II混动系统,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22马力。相比i-MMD,威兰达的混动系统由更大排量的发动机和更小动力的电动机组成,日常行驶中,发动机的存在感更强,电机充当着辅助角色。

  而普通的燃油版本车型,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峰值扭矩209·米,传动系统匹配CVT变速箱。加速能力方面表现一般,但日常市区行驶,动力还是偏向于轻快和积极输出,行驶压力并不明显。

  小结:结合使用场景的话,“两田”的混动系统无疑更适合当下拥堵的城市交通,特别是i-MMD系统在中低速状态下偏向于电动车的输出质感,在体验层面上相比燃油车有很大优势。而在燃油系统中,丰田的2.0L自然吸气在本田的1.5T面前稍显吃亏,受限于功率,在80km/h以上的速度行驶时,确实会有些力不从心,但中低速的城市行车,并无不妥。

  总结:皓影、威兰达、CR-VRAV4俨然组成了新的日系“四大金刚”,他们正在逐渐替代轿车的地位成为家庭首选。从近两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可以明白,当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日系车型超强的稳定性会是最好保障,销量竟然可以不降反升。刚上市不久的皓影、威兰达目前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随着口碑的继续积累,未来“四大金刚”的地位只会更加巩固。

(责编:曹筱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