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2021-09-22 11:14:10 新浪汽车原创

  最近,新能源市场的热度可以说是非常高的。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市场售出新车25万辆,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12.3%;1-8月累计售出148万辆,同比增长202.4%,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整体表现一片向好。值得一提的是,微型车的销量表现更是令人震惊。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其实,在五菱宏光MINIEV推出之前,微型电动车一直是一个不温不火的细分市场,为何突然就变成香饽饽?这也让很多人产生一连串疑问,是政策驱使还是消费市场真的变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热销是昙花一现还是会一路高歌,车企该如何客观认识微型电动车市场呢?

  微型电动车迎来第二春?

  新能源市场的热销,也带火了不少纯电动车型,包括近一年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的微型电动车,新车销量上涨很快。就拿五菱宏光MINIEV来说,这款微型电动车每个月都排在新能源车型榜首,自从推出以来,销量就是一路高歌猛进,月销3万也成为家常便饭,就连曾经被捧上神坛的特斯拉Model 3都甘拜下风。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五菱宏光MINIEV的热销,也让不少车企开始眼红,争先恐后的推出同级竞品,比如朋克多多、雷丁、小蚂蚁等等,来与五菱宏光MINIEV争抢其细分市场的奶酪。

  这不免让人产生疑问,微型车市场又迎来了第二春?

  其实,微型电动车正式迎来春天是在2020年了,在成都车展横空出世的五菱宏光MINIEV销量一路飙升,让整个微型车市场沸腾起来,于是闻到金钱味道的车企迅速响应,纷纷跟随宏光MINIEV的脚步,包括欧拉黑猫、奇瑞eQ、宝骏E100等不断入场,势要让微型车市场再次壮大。

  也就是在那时,微型电动车迎来了春天,并且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发展,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热度也没有冷却。有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微型车卖出了38.7万辆,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继续热销,全年销量有望超过2010年保持的历史记录。

  按照这个势头,可以说微型车市场迎来了第二春。

  国内外车企纷纷入局

  随着消费市场的转变、用户的需求、汽车政策的助力等,在种种利益的驱动之下,越来越多微型电动车的出现也就成了必然。

  在2020年底,丰田在日本市场推出了C+pod的小型电动车型,定位微型电动车,电池容量9.06kWh,WLTC工况测试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售价165-171.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43万-10.85万元)。该车专门为城市代步的上班族推出,其实与五菱宏光NINIEV差不多。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丰田发布C+pod不久,雪铁龙的ami也在国内正式首发亮相。一辆两座微型电动车,续航只有70公里,最高时速为45km/h,常规220V插座只用3小时就能充满电。不过,该车目前并没有上市,预计价格也不会太高。

  除了外国品牌,中国品牌的车企也没有落后,包括长安推出的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不论是产品力还是价格方面都将竞争对手锁定宏光MINIEV,当时也成为市场上一个不错的车型。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另外,最近奇瑞QQ冰淇淋、宝骏KiWi EV、雷丁芒果、朋克多多、新特YOUNG光小新、奔奔E-Star心怡版、思皓E10X集美版等众多微型电动车推出的消息也接连轰炸,这些车同样将目光放在了微型车市场。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长安、雪铁龙等车企的纷纷入局,国内的微型电动车市场也将迎来竞争更加激烈的下半场,面对实力强劲的竞争者,宏光MINIEV的未来还能不能继续维持如今的销量,就得看这些对手们,能不能参透微型电动车的成功之道了。

  车企为什么热衷推出微型电动车

  在五菱宏光MINIEV出现之前,很多车企都把重心放在产品升级、品牌向上方面,很少有企业将精力放在不起眼的微型电动车市场,直到宏光MINIEV出现,这种局面被悄然改变。

  不过,我们也要明白,一个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的细分市场,仅靠单一爆款车型并不能成为其它车企布局的直接原因,那么,微型电动车市场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首先,从市场需求来看,我们国家对低速电动车的需求还是很高的,不少三、四线城市的低速电动车市场都被“老头乐”市场占据着,还没有一款能让消费者买得起,用的放心的真正纯电动汽车,所以这部分细分市场还是有需求的,也给了微型电动车突围的机会。

  其次,微型电动车可以满足消费稳定的C端市场,更能抓住市场广阔的B端市场。在大城市,微型电动车可以拿到绿牌,而且不限行,甚至在不少城市还可以享受停车免费、早晚高峰可在公交车道行驶等优待,这也让不少有需求的人选择购买一辆微型电动车。

  另外,微型电动车的价格便宜,在共享出行的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微型电动车以其低成本的种种优势,成为出行市场不二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一些小城镇,微型电动车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出行品质,而且也能解决不少日常出行问题,就比如在河南、山东等低速电动车消费大省。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最后,上升到企业层面,我们都知道车企的双积分政策。对于那些燃油排放较高车企,他们拿什么去完成每年的双积分考核?在这里微型电动车的功劳就大了,车企虽然造车卖车没有利润,但是却能换来积分,特别是那些花钱买积分的企业来说可是救命稻草,也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这也是为什么微型电动车会成为众多车企眼中必须要布局的原因。

  什么样的微型电动车,才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最近几个月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可是热闹非凡,多达数十款微型电动车扎堆迎来发布,并且也会在今年陆续上市。豪不夸张的说,可以用“一大波宏光MINIEV正在袭来……”形容。

  不过从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宏光MINIEV仍然是微型电动车市场那颗最亮的星。最新数据显示,微型电动车总销量一半以上都被宏光MINIEV吃下,其余市场份额被剩下的那些品牌车型分食。不得不说,宏光MINIEV真的太强了。

  其实早在宏光MINIEV上市之前,奇瑞小蚂蚁、欧拉等微型电动车就已经在国内汽车市场率先完成布局,但说实话,小蚂蚁、欧拉之所以没有成为像宏光MINIEV一样的现象级产品,市场定位要背上很大的锅。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在价格体系方面,宏光MINIEV凭借性价比,赢得了电动神车的称号,生动地演绎了什么叫后来者居上的戏份。我们试问,会有谁能拒绝宏光MINIEV不到3万元的起步价。

  这其实也是五菱的高明之处,之前在国内市场,微型电动车本身就不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市场,不少车企在这个细分市场都亏过钱,包括像宝马MINI和奔驰Smart这也的大企业,也没能扭转局面。

不少车企纷纷入局 微型电动车销量会一路高歌吗?

  之所以如此,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国人喜欢大空间,不论是宝马MINI还是奔驰Smart都没有这方面的优势;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价格,太贵了。

  那么,为什么宏光MINIEV成功了?这也值得所有生产微型电动车的企业学习借鉴。

  其一,宏光MINIEV价格绝对诱惑。3万元就能拥有一款可以遮挡风雨、停车方便、成本低廉的出行工具,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宏光MINIEV恰好就抓住了这一点。而那些想要把微型电动车往高端上打造,给自己脸上贴金,消费者自然不会买单,没有好的市场表现也就只能乖乖认栽。

  其二,产品定位很准确。对于微型电动车来说,自身的产品力会有很多局限性,只能作为日常代步、买菜接孩子等用途,而宏光MINIEV就选择的是这样的定位。不论推出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刻意避讳代步车的产品定位和属性,实实在在,让广大消费者都能接受。

  以上两点就可以充分说明宏光MINIEV为什么会获得成功的最大原因,也是未来的微型电动车不得不参透的成功之道。

  总结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不论是中国品牌还是海外品牌,都已经认识到中国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潜力,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微型电动车走高端路线是行不通的,参透微型电动车市场需求很有必要。随着越来越多实力强劲的选手入局,宏光MINIEV也会承担更大的压力,而微型电动车市场会不会一直热销,我们也打上一个问号。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