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2021-08-13 10:26:45 新浪汽车原创

  新能源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的首选项,数据表示,在我国近年乘用车总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车型却始终处于上升态势。而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新能源车型,各有不同的新能源动力形式,想买一台新能源车不知如何选,且看我细细分析。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新能源汽车的种类有很多,不过目前主流销售的乘用车里,还是以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为主。另外增程式电动(REEV)由于其可观的续航表现,也逐步走进大众的视野。而不插电混合动力(HEV)车型虽然不在新能源车型目录上, 但接受程度和呼声很高。所以,本篇主要将就不插电式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以及增程式电动汽车(REEV)进行讨论和推荐。

  普通混合动力(HEV)

  HEV车型相比于新能源车型,特点就在于“普通”,跟普通燃油车一样有一个加油口,不需要充电,没加油就不能跑(纯电续航太少忽略不计),其内置电池是为了辅助内燃机达到最佳工作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正如上面所说,HEV车型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属于新能源类目下的,相关政策也并没有将这类车型纳入到新能源目录下,但是其凭借相对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使用便利性,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推荐车型:卡罗拉双擎

  指导价格:13.58-15.98万元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作为全球单一车型销量的领跑车型,卡罗拉的知名度就不用我多介绍了吧,目前在售的卡罗拉双擎车型拥有三个配置,售价区间为13.58-15.98万元。

  外观方面,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拥有一副标准的家族脸谱,宽大的下格栅以及锐利的折角设计,让卡罗拉在状态栏上也加上一笔“年轻运动”的标签。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卡罗拉双擎拥有了一个标准的紧凑级轿车的身材,长宽高分别为4635/1780/1455毫米,轴距为2700毫米。侧面造型上也保留了我们印象中“传统”的三厢车造型,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溜背设计,车头、车厢和尾部的分界相对明显。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相比于车头的设计,车尾部分在造型上延续了历代卡罗拉经典的稳重形象,跟其家用的定位相当贴合。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内饰部分,依旧采用丰田的居家风格设计,明显的实用性取向,采用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中控部分配备了多媒体触摸屏。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配置方面,安全性和安全配置是这一代卡罗拉的强项,被动安全方面,其全系配备了智行安全系统2.0,标配L2级驾驶辅助系统,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配置。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空间部分,作为以家用为主的紧凑级轿车,卡罗拉双擎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日常需求,后排空间处于同级别中上水平,470升的后备箱空间也足够家用。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动力部分,卡罗拉双擎搭载的是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提供98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42牛米的峰值扭矩,另外其电动机最大功率为72马力,峰值扭矩为163牛米。传动方面,其匹配E-CVT变速器,NEDC综合油耗为4或4.1升/百公里。

  编辑点评:如果你考虑买一款省心省油好用的家用车,那么在15万左右预算下,卡罗拉双擎基本属于可以闭眼买的那种车型,而且HEV的车型特质,使用便利性比需要充电的车型高出一大截,另外这项技术也已经很成熟,特别适合用车频率高的用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这类车型不属于新能源类目,也不享受新能源待遇,无法上新能源牌照。

  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

  相比于HEV车型,PHEV车型加大了电池容量,一般情况下纯电动模式下可以续航50公里以上,部分车型纯电动续航甚至超过100公里,也正因如此,PHEV车型在新能源汽车目录上。

  增大的电池容量和纯电续航里程,其优势就是如果日常用车的场景都以短距离为主,那么完全可以当作纯电动车来驾驶,需要长途驾驶又有发动机作动力保障,既有了电动车的节能环保,也有了燃油车的续航优势,只是缺点在于既得加油,也得充电,而且这类车型基本都只能通过慢充进行充电,使用流程的便利性略微降低。

  推荐车型:宋PLUS DM-i

  指导价格:14.68-16.98万元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比亚迪宋PLUS DM-i定位于一款紧凑级SUV,分51公里和110公里两个版本,其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68-16.98万元。

  外观造型上,新车的颜值相当俊朗十分能打,进气格栅的大嘴设计拥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车标用低调的银色汉字“宋”置于大灯连接处的装饰条上,配上进气格栅内的镀铬饰条,精致感很突出。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车身侧面,宋PLUS DM-i保留了SUV车型的硬朗风格,腰线的勾勒深浅分明,立体感和运动感同时也被勾勒出来。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705/1890/1680毫米,轴距为2765毫米。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车尾部分,简洁的造型和横贯一体式尾灯十分吸睛,同时在此基础上也加入了运动性的点缀设计,如下方的银色护板、两边的散热孔装饰等。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内饰方面,标准的比亚迪家族设计,中控采用对称式设计,全液晶仪表盘和可旋转中控触摸多媒体屏幕很有科技感,用料上也大面积的采用了软性材料。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配置部分,宋PLUS DM-i配备DiPilot系统,包含智能领航、车道辅助系统、交通标志识别、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倒车雷达、全景影像等功能。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空间部分,宋PLUS DM-i作为一款SUV车型,不管驾乘的舒适性还是储物的多功能性都比较不错,合理的驱动电池布置方法,让内部乘用空间并未打折,其后备箱空间平整,通过放倒后排座椅也基本能扩展出相对较平的更大空间,灵活性很强。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动力部分,宋PLUS DM-i搭载1.5L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10马力,最大扭矩是135牛米,匹配双电机,一个用于驱动,另一个用于发电。电池方面搭载刀片电池,拥有51公里和110公里两个版本,其中51公里续航版车型,亏电油耗为4.4升/百公里,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150公里。110公里续航版车型,亏电油耗为4.5升/百公里,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

  编辑点评:如果说你在为HEV车型不能上新能源牌照感到难过,同时又不想被纯电动车的续航所束缚,那么PHEV车型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宋PLUS DM-i在双电机和刀片电池的加持下,拥有你最多1200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不仅解决了续航焦虑,同时最低4.4升/百公里的亏电油耗表现也足够经济实惠。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各地区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享受的待遇有所不同,对于新能源牌照持有者,购买前还需要详细了解当地情况。

  纯电动(EV)

  这类车就是我们日常最容易分辨的车型了,仅依靠电池作为动力来源,通常提供快充和慢充两个充电口,个别车型还支持换电,其优势相当明显,不考虑电能来源的情况下,可以做到零排放零污染,一般动力性能强,不需要传统的换油换水保养,用车成本低。而相反,不足的地方在于围绕目前对电池续航以及充电效率方面的顾虑,比较适合充电条件较好的消费者。

  推荐车型:名图纯电动

  指导价格(补贴后):17.88-20.38万元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全新一代现代名图是今年刚上市的新车型,定位于一款中型轿车,拥有燃油版和纯电版两种车型,其中纯电版车型推出三款车型,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520公里,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7.88-20.38万元。

  纯电版名图的造型设计相当前卫,采用家族式的分体大灯,燃油版车型上的进气格栅被封闭,整体视觉感受反而更出色,另外一条银色饰条将左右日行灯以及车标连接在一起,增加了设计一致性和精致感的体现。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车身侧面十分简洁,五辐式的专属轮圈,拥有较高辨识度。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815/1815/1470毫米,轴距为2770毫米。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尾部方面,新车采用贯穿式的尾灯造型很特别,辨识度极高,高高的尾灯让视觉中心不自觉变高,增加了一丝稳重感。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环抱式设计,造型和配色以居家实用性为主,采用了仪表、中控双联屏幕,中控部分的音量控制、空调设置等也都采用触摸按键。此外,换挡机构也都采用更加电子化的按键式设计。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配置方面,新车配备了双12.3英寸屏幕、手机无线充电,主动安全配置方面配备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等。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空间方面,新车定位于一款中型轿车,除了最低配外,均配备电动加热皮质座椅,后备箱常规容积为519升,日常驾乘使用不在话下,不过不可通过放倒后排座椅进行空间扩展。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动力方面,全新名图纯电版本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84马力,峰值扭矩310牛米。续航方面,新车配备容量为57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为141.1瓦时/千克,NEDC续航里程为520公里,工况下能耗为12.5千瓦时/百公里。

  编辑总结:现代名图纯电版是一台实用性取向的家用纯电动车,它没有过多花哨的配置和设计,动力、驾驶、续航也都处于行业平均水准,相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它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但对于合资品牌,这个定位和价格下的纯电动中型轿车,现代名图纯电版或许也是个不错选择。

  增程式电动汽车(REEV)

  REEV这类车型算是新能源车型中一个另类的存在,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始终带着背夹电池的手机,通过发动机工作给电池充电,不直接参与到车辆驱动上,再用电池给电动机提供能量来驱动汽车。这么脑洞大开的设计其实由来已久,但真正落地的并不多见。

  推荐车型:理想one

  指导价格:33.80万元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并非理想创造了REEV这个细分市场,但在国内对REEV市场的推广,理想one可谓功不可没,甚至很多人就是通过理想one才了解REEV的。理想one定位于一款中大型SUV,仅推出一款车型,售价为33.80万元。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理想one的设计以沉稳为主,全身上下都透着稳重的设计风格,进气格栅是规规矩矩地圆角矩形造型,下格栅和两侧的进气通道的设计也很克制,其中贯穿左右的日间行车灯格外显目,整体效果相当霸气。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理想one的车身长度超过5米,三围尺寸分别为5030/1960/1760毫米,轴距为2935毫米,整个侧面设计十分厚重。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车尾部分,通过一条横贯一体式的尾灯,将车头和车尾的设计统一对应起来,尾部的造型也是极为简约的,车身线条平缓,给人一种四平八稳的踏实感。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内饰方面,T形的布局下,配备了四块屏幕,效果自然是很震撼了,其中上排两侧屏幕尺寸为12.3英寸,中间为16.2英寸,下排为10.1英寸的空调设置控制区。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配置上,理想one配备一个像素为800万的辅助驾驶摄像头加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向的毫米波雷达,4个角毫米波雷达。搭载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配合高德的高精度地图,可以实现包括NOA导航辅助驾驶在内的高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可识别红绿灯、桩桶、路肩。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空间部分,作为一款中大型SUV,日常的驾乘和储物空间自然不必担心,其采用2+2+2的6座布局,豪华型更加凸显。

各类新能源车如何选?看完这篇秒懂

  动力方面,理想one搭载一台1.2T的发动机(给电池充电,不参与到车辆直接驱动),配备前后两台电机,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333马力,最大扭矩为455牛米,纯电续航为188公里,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80公里。

  编辑点评:能够选择REEV这个类目的消费者生活中一定是个敢于大胆尝试的那群人,相对于纯电动车而言,不需要为续航和充电而发愁,既可以加油也可以充电,充电条件不方便也可以只用油,便利性是不错的,不过对于手持新能源牌照的消费者,购买前仍需做足当地的新能源政策功课。

(责编:王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