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2021-06-18 10:30:02 新浪汽车原创

  很多时候,消费者喜欢把SUV和越野车划上等号,实际上大部分城市SUV并没什么越野能力,所谓通过性基本也就是比轿车强一些而已。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既然我们说了“大部分”,那肯定就有一小部分越野能力比较强的。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推荐三款日系紧凑级SUV车型,分别是马上要换代的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配置|询价)、广汽本田皓影还有一汽丰田RAV4荣放(配置|询价),看看这几款SUV的四驱表现都怎么样,到底谁最能野!

  全新一代日产奇骏

  厂商指导价:7月份正式上市,上市后揭晓

  四驱系统点评:全能、硬核,兼顾越野和道路操控

  现款奇骏在国内市场口碑一直不错,现在全新一代奇骏终于要来了,换代之后的全新一代奇骏可以称之为史上最强奇骏!强在哪里?动力和四驱系统上。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全新一代奇骏是基于CMF-CD平台开发的首款SUV,内外全面革新,在发动机舱、乘员舱、前/后部底盘、电子系统、电控系统全部都是重新开发。外观设计上更是采用了日产家族最新的V-Motion 3.0设计语言,视觉冲击力很足,很有科技感,辨识度极高。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我们可以看到它采用了分体式大灯、颇具力量感的腰线、大尺寸切削式轮圈、悬浮车顶、双色车身等等相对潮流的设计,全新一代奇骏一改往日那种成熟稳重的路线,开始走强势、个性的风格。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内饰也是100%重新设计,基本看不到现款车型的影子了,整体设计非常棒,很年轻,也很协调。配置层面,电子挡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屏幕以及10.8英寸HUD等流行元素一样不少,还可实现三屏联动。在细节部分把握也很好,比如屏幕边框,还有中控屏下方的控制区域,设计都很有质感,车内的选材、用料都很出色。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全新一代奇骏的动力非常先进,搭载了一台1.5T的VC-TURBO发动机,拥有独一无二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可以兼顾动力和油耗,参数上,最大功率达到了204Ps,峰值扭矩也高达300N·m。与之匹配的则是一台可模拟8挡的CVT变速箱,最大可承受扭矩达到了330N·m。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四驱系统也是这次全新一代奇骏换代的重点,它搭载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拥有越野、雪地、自动、经济、运动五种模式,不同模式下,会实时智能调节变速箱逻辑、油门响应、电子差速锁、中央差速器、牵引力控制、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甚至于油门响应。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它的四驱系统采用智能动态中央差速器,可以直接耦合,无延迟切换两驱/四驱,而且可承受扭矩也很大,甚至说连续爬坡,四驱也没有过热警报,可见它中央差速器的实力,所以越野实力在城市SUV中绝对是一流水准。另外这套四驱也可以兼顾城市操控,配备了YM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智能分配前后轴扭矩,从而更好的将发动机动力发挥到四条轮胎上。

  广汽本田 皓影

  厂商指导价:16.98-25.28万

  四驱系统点评:全系仅2款四驱车型,可见四驱并非皓影重点,规格和性能表现也并不出彩。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作为CR-V(配置|询价)的姊妹车型,皓影虽然也采用了本田家族化设计,但前脸处理和CR-V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整车气质上,皓影要比CR-V来的更为时尚、靓丽一些。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侧面和尾部也比较中规中矩,线条饱满,设计稳重协调,有种很居家、奶爸的气质,实际上你深入了解这款车,你会发现,它内在也是一个居家的奶爸车。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内饰设计比较稳重,遵从本田的MM理念,所以设计均首要考虑实用性。材质和用料方面,皓影表现并不错,该软的软,该缝线的缝线,符合这一级别应有的表现,只是说设计上没那么年轻,也不太豪华。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那从动力系统上考量,皓影就完完全全是一个家用车。首先它动力有1.5T和混动两种选择,其中只有1.5T才会匹配四驱系统,全系12款配置,只有两款四驱车型,这就意味着四驱根本不是皓影的重点。动力搭配上,1.5T最大功率142kW(193Ps)/5600rpm,峰值扭矩243N·m/2000-5000rpm,除最低配是6MT之外,其余全部都是CVT变速箱。

  无论是从参数上还是还是动力体验上,1.5T都是家用够用为主的水准,百公里9.9s加速成绩是最好的说明。当然了,如果想要更好的动力,那可以选择混动版的皓影,本田独有的混合动力拥有大功率动力电机,省油的同时,动力也能好不少,唯独就是本田没为混动皓影配备四驱。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全系仅有的两款四驱车型,匹配的是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结构为普通的多片离合器结构,除此之外基本就没有别的先进技术了,因为不是重点,所以本田也没投入太多。这套四驱也就仅限于增强它的多路况适应能力了,对越野能力的提升几乎为“0”,只能说比没有强。所以皓影只想让你舒舒服服在城市代步送娃,压根没想让你出去看星辰大海。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厂商指导价:17.48-25.98万元

  四驱系统点评:种类多,有混动专属四驱,但还是更倾向城市道路操控。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作为一款经典的城市SUV车型,换代之后的RAV4荣放采用了TNGA架构打造,最新的家族化设计看起来非常粗犷有力,肌肉感很强,第一眼很容易让人觉得它是一个很厉害的硬家伙。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侧面和尾部也延续了硬朗的设计线条,银色的贯穿式饰条、超大的尾灯等,让RAV4荣放的尾部看起来也很有气势。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相比之下,RAV4荣放的内饰没那么硬汉,线条虽然还是比较硬朗的,层次感也很分明,但呈现出来的反而是一种居家、温馨的氛围。配置层面值得一提的是,RAV4荣放在辅助驾驶、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做到了全系标配,也就是说主动刹车、膝部气囊、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这些配置,最低配车型也是标配,这点还是值得点赞的。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动力系统方面,RAV4荣放有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L混动力系统两种选择,前者匹配CVT,后者则匹配E-CVT,两种动力系统动力都不算强劲,更追求平顺、舒适,混动油耗会更低。

城市SUV也能越野 这三款谁最强?

  四驱系统是RAV4荣放的一个重点,它总共有2.0L两种四驱和混动专用四驱,共三种四驱系统。首先说DTC智能四驱,它和市面上大多数的适时四驱结构差不多,中央差速器结构为电控多片离合器,极限状态下可以分配给后桥最多50%的动力,后轮为开放式差速器;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中间有断开装置,并且后桥采用了电控多片离合器式的轮间差速器,这样就可以在左右轮之间分配扭矩了,所以操控和脱困性能都有一定提升。

  E-Four电子四驱是混动专属,除了前部的混动系统电机之外,后桥还加入了一台动力电机,从而实现了四驱功能。前后轴扭矩分配可以从“100:0-20:80”之间切换,后轴最多可以实现80%动力分配,所以它可是实现类似后驱车的操控感受。也是偏向城市操控,越野方面表现一般,爬坡和简单交叉轴没问题。

总结

  从四驱角度出发,虽然全新一代奇骏技术细节还未全部曝光,但凭借那套智能四驱和VC-TURBO发动机,还有高强度车身和较长的悬架行程以及车身通过参数,全新一代奇骏的越野能力绝对会给我们一个惊喜;皓影则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城市SUV,即便是四驱车型也和越野无缘;RAV4荣放四驱选择更多,DTV四驱有一定越野能力,但动力不太好,E-Four动力是好了,但越野能力没有太大提升。所以越野能力最强、最全能的,肯定是全新一代奇骏,最居家的是皓影,RAV4荣放则更均衡。

(责编:张百川)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