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2021-06-03 10:30:02 新浪汽车原创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前段时间,北京市首批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结果出炉,首批共计3万余户家庭喜获新能源号牌。同时我们的后台留言中也再次出现准备入手电动车的提问,随之而来的便是选车。时下新能源车型品牌众多,新势力、传统车企都不乏极具个性和亮点的车型,今天就来推荐几款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车型,在性价比和实用性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一、蔚来EC6(补贴后售价:35.36-50.8万元)

  蔚来称得上国内新势力的卓越代表,每年的蔚来车主大会都会吸引业内高度关注,蔚来旗下的车型每次推陈出新都不会让大家失望。EC6就是瞄准了年轻消费群体的一款中型轿跑SUV。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蔚来EC6也保持着家族风格样式,蔚来主打的“X-Bar”传递出的很强的前卫感,时尚的造型可以说是百搭。既然是轿跑车型,溜背必然不可少,EC6的溜背设计相当抢眼球,再配合上车侧很明显的腰线设计,整体呈现出鲜明的力量感。EC6的风阻系数只有0.26Cd,流线型的外观设计功不可没。车尾则营造出低重心的视觉感受,采用立体式尾灯造型,还特意使用熏黑处理,强化运动属性。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蔚来EC6的整车尺寸达到了4850/1965/1731mm,轴距2900mm。蔚来EC6的身材即便与豪华品牌的轿跑SUV相比也不落下风,对比宝马X4和奔驰EQC,车长、车宽以及轴距都不是EC6的对手。大尺寸带来直接的好处就是内部驾乘空间得以更大发挥。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EC6的内饰同样保持着十足的活力设计,特别是配色方面,官方提供的一款喜马拉雅棕非常跳跃,似乎对女性消费者有附加吸引值。中控台层次分明,主打科技感。全系标配9.8英寸液晶显示屏,成像清晰细腻。竖立的中控屏尺寸为11.3英寸,同样支持多种功能调节,车辆设置、车联网、导航、多媒体等。不过最为讨喜的当属语音助手NOMI,这个智能助手还带有多种表情包,让你在人机交互时不会显得很枯燥。在用料上,EC6同样舍得下本,全系标配超纤绒顶棚、Haptex合成皮替代惯用的Nappa皮,保持足够的质感,且营造出时尚新风格。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如前所述,EC6的宽度和轴距都表现不错,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接近2拳距离,溜背还是侵占了部分头部空间,对比ES6就能明显感到,好在大号的全景天窗保留了足够的通透感,并不会特别压抑,再加上近乎纯平的地台和横向优秀的宽度,整体乘坐空间依旧不错。

  蔚来EC6具有主动式空气悬架,并配备了CDC动态阻尼控制系统,底盘的整体表现属于尽职尽责的感觉,当然还是以舒适为主,同时兼顾一定的操控手感。EC6的配置也不低,标配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在EC6上表现不错。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EC6的动力配置为全系双电机布局,性能版车型前轴为永磁同步电机,后轴为交流异步电机。官方0-100km/h加速4.5秒,而运动版车型前后轴均为永磁同步电机,0-100km/h加速5.4秒。在续航里程方面,运动版可以达到605公里,而性能版则可以达到615公里。

  点评:

  蔚来对车主的关怀和服务可谓业内标杆,首任车主的质保政策更是不限年限和里程。同时蔚来的换电池服务和租赁电池也给车主提供了更多元化选择。目前EC6的补贴后售价35.36-50.8万元之间。综合配置和续航表现,推荐购买高续航版本,拥有足够的里程储备,同时又有一种低调的内涵。

二、东风岚图FREE(预售价:31.36-36.36万元)

  说到岚图,估计有一部分朋友不见得能马上说出它是哪个厂家的车型,并不奇怪,在新能源车型里岚图的确是后起之秀。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从字面就已经开始谋划属于自己的“蓝图”。它是一台具备增程、纯电两种动力形式的中大型豪华SUV。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自去年12月正式发布亮相后,岚图FREE就吸引了广泛关注。今年3月,岚图FREE开启预售,增程版和纯电版的基础售价分别为31.36万元和33.36万元,预计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岚图FREE在外观设计方面拥有较高的原创度,大尺寸直瀑式中网搭配贯穿LED灯带,做法虽然不是最新,但凹面的样式搭配整体后相得益彰。尤其是正中央的岚图LOGO,不单可以点亮,它的设计灵感其实源于庄子《逍遥游》中的“鲲鹏展翅”。这种将传统元素融合进汽车设计的做法愈发纯熟,带给消费者全新的感受,国产车理应拥有属于自己的格调。

  前保险杠和雾灯区域设计同样个性十足,采用类似“X”的变形样式,与车头的厚重和大气相比这个区域又多了一丝灵动。整个前脸看起来既有SUV的气场,同时也保证了足够的细节刻画。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岚图FREE的造型大量借鉴了游艇理念,整体线条优雅动感且不失饱满。侧身腰线的打造都很见功力。时下最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也被应用,C柱的拐角设计极富现代感,尾窗也带有一种神秘色彩,很强调融合效果。更为抢眼的是全新样式的20英寸轮毂,与航空发动机极为相似的设计带来一种充沛的力量感。尾部虽然平淡了一些,但简洁大气,丝毫看不出杂乱,同时尾灯也采用了最流行的贯穿式,LED光源都是必须具备的。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岚图FREE车身尺寸为:4905/1950/1690mm,轴距达到了2960mm。但仅看数据表现,在与理想ONE和蔚来ES8的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实际驾乘空间表现还需要实车体验后更有发言权。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里程焦虑或多或少都有点,特别是冬季。如今市场中500至650km续航的电动车已是主流,在满足城市通勤的同时,城际出行、长途旅行也不再遥不可及。而岚图FREE更是超人一步,以电驱为核心,为用户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选择,增程版NEDC续航里程长达860公里,而纯电版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

  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在国内硕果仅存的只有理想ONE,但它的1.2L三缸发动机实在拿不上台面。好在,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保留了一台1.5T四缸发动机,匹配最高功率80kW的发电机,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理论上有着更高的经济性和动力表现。

  再来看纯电版本的岚图FREE,搭载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500kW、峰值扭矩1000N·m,0-100km/h加速4.6s,极速达200km/h。此外,岚图FREE纯电及增程均提供11kW家庭充电和直流快充两种方式。

  除了快,岚图FREE也开始注重整车的驾驶体验和舒适性,搭配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底盘满眼望去,基本都是铝合金材质。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中也不见得能有这种大气的手笔。在更高配的车型上,还应该可以看到空气悬挂,智能调节底盘的高度。驾驶模式还分为高能模式、越野模式、舒享模式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智能化也是岚图FREE的主攻方向,简单归纳有以下几点:

  主动迎宾模式:FACE ID人脸识别技术识别身份,打造专属空间,据说还能根据车主心情营造不同的香氛氛围,听上去已经有点玄幻味道了。内置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车内氛围设定明显偏向运动,空气悬架自适应调低车身。同时,还配置了疲劳驾驶预警,并提供声音、图像、空调、香氛、仪表指示灯等6种提醒。车内摄像头还可以自动识别儿童体征,儿童锁自动落锁,车厢保持清新空气,并智能匹配合适的温度及音量。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岚图FREE搭载了车规级5G T-BOX,可持续OTA升级。如果家里装有智能家居,可通过车机、手机与智能家居相连,这倒是有着不错的实用性,最起码可以完成一些基本的家居清洁服务。

  同时,整车搭载24颗传感器、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例如:主动夜视行车系统、150m超远视距、AI识别预警等。

  点评:

  岚图FREE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同时推出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的车型,东风集团的强大实力可见一斑。同时还有超级大连屏以及整体非常豪华的内饰,再匹配上各种高端智能驾驶辅助,岚图FREE的综合实力绝对不能低估。再看看售价,真的是来者不善啊。

三、比亚迪汉EV(补贴后售价:22.98-27.95万元)

  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内的资历可谓是“老炮”,也作为国产品牌里的扛把子一直将电动车和新能源变革持续深耕。作为比亚迪旗舰级纯电轿车,汉EV拥有一副相当霸气的身材。前脸采用了家族化“Dragon Face”设计,横向宽度被大幅提升,中央镀铬饰条将头灯融合为一体。而这种扁平又狭长的头灯样式自带一种神秘色彩,功能上LED光源,自适应远近光、转向辅助也没有缺失。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旗舰轿车的尺寸一定要与身份相匹配,汉EV的尺寸为:4980/1910/1495mm,轴距:2920mm。不过现在车型普遍存在越做越大的趋势,在中大型里,这个数据也只能说刚刚够用。汉EV的车侧更显厚重和圆润,特别是C柱靠后的位置,比较厚重的臀部曲线也彰显出一定的力量感。搭配在前翼子板和车侧底部的两块镀铬装饰,显得十分简洁,再配合上伸缩式门把手,整体感比较强。汉EV配备封闭式低风阻轮毂,对降低风阻有一定帮助。汉EV的尾灯采用非常流行的贯穿式,造型更显方正,强调力量感,线条的处理也比较硬朗。

  与比较科幻的外观相比,汉EV的内饰没有摆脱传统布局,并没有带来太多新能源车的亮点和个性。虽然有豪华的细节装饰,但不免带来一丝油腻的感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保证了信息获取足够丰富和便捷。电子挡杆虽然小巧,但造型还有待商榷。周围保留很多按键,包括空调控制、电子手刹和驾驶模式切换等。汉EV的车机系统采用了DiLink 3.0系统,整体UI界面与安卓手机非常类似。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舒适度和空间也是中大型轿车不可忽视的重要细节,汉EV的座椅显然在出厂时得到了精雕细琢。坐垫宽大,填充物十分柔软,细节上很注重舒适性表现。同时靠背还带有菱形花纹走线,前排头枕中央还带有“汉”的logo。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在车内储物空间表现上,汉EV的后排座椅仅支持角度调整,无法整体放倒,所以在后备箱拓展方面有所欠缺,不过其他常规储物表现均在合理范围之内。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最后来看动力表现,汉EV目前有单电机/双电机两个版本,单电机最大功率163kW,峰值扭矩330N•m,双电机最大功率363 kW ,峰值扭矩680 N•m。NEDC续航里程上,单电机车型达到了605km,双电机车型则为550km。同时也支持快充、慢充两种模式。

  点评:

  汉EV的外观更显精致和霸气,大尺寸车身带来很强的气场。同时配置也不错,应用最新的刀片电池。内饰虽缺少个性,但豪华属性不低。综合来看,汉EV是在传统思路为主导的理念下打造出的新能源车型,空间表现优秀,通过高配和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

四、小鹏P7(补贴后售价:22.99-34.99万元)

  新势力造车中,小鹏的一举一动同样受到关注,虽然上市较晚,但每月稳定的交付量,同样在一点一滴创造属于自己的记录。目前来看小鹏P7也Model 3最强劲的对手,那么它有没有这样的实力呢?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小鹏P7的外观带有新势力造车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未来感十足。前脸带有明显的弧度,极大区别于传统轿车的形状,分体式大灯显得更是不拘一格。上部长条状的日间行车灯在夜间点亮后的效果极富辨识度,再配上熏黑底色,细节和整体处理的都非常到位。同时,小鹏P7的黑色前唇还自带一点性能车的既视感,如果买家后续稍微改装一下,也可以打造出更加运动的效果。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小鹏P7定位在中型车,虽然车长不占优势,但轴距却丝毫部落下风。侧面,小鹏P7带有明显的运动范,车头更显低趴,而线条自A柱开始向后延伸变得更显修长,同样拥有一个浑圆紧致的车尾,也传递出一定的力量感。而尾部同样纯黑色的装饰再次烘托出运动感,如果能再加上类似扩散器的造型,无疑会更加吸引眼球。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小鹏P7对细节很在意,枪灰色轮毂搭配了米其林PS4轮胎,轮胎宽度也达到了245mm。同样刹车系统上也见到了最为著名的Brembo制动卡钳,这套组合的规格已然相当高,省去了后续升级的支出。同时,小鹏P7还有一个更为拉风的设计,那就是无框车门,这对年轻消费者来说无疑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简约和层次鲜明是小鹏P7内饰的特征,流行的连体屏并未缺失,而中控屏幕的尺寸也足够和Model 3一较高下。显示效果毋庸置疑,搭载了Xmart 2.0系统后,在语音指令、菜单调取和操作便捷性方面表现很优秀。同时,中控台有很强的区域感,采用怀挡设计后,中控下方变得更加简洁,保留手机无线充电等功能。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小鹏P7别出心裁将主驾驶座椅的头枕植入了扬声器,理论上来说会有更好的私密享受,同时座椅也保持了比较厚实的乘坐感,舒适度方面也没有问题。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后备厢的扩展性得到保障。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摇号中签 新能源车该怎么选

  但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小鹏P7的入门车型在配置方面并不占优势,比如常见的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无线充电、隔音玻璃这些都没有出现,如果您只想买最低配车型,那还是要有所权衡的。

  最后来看动力匹配,同样小鹏P7也有单电机和双电机车型,单电机最大功率196kW,峰值扭矩390N•m,双电机最大功率316 kW ,峰值扭矩655 N•m。NEDC续航里程上,单电机车型达到了586km,双电机的超长续航版车型最高可以达到706km。

  点评:

  小鹏P7的外观和内饰同样具有鲜明的特点,车型丰富,选择余地多。做工细节和续航表现都可圈可点。1月1日,小鹏汽车还公布其与Livox达成共识,双方将在激光雷达领域展开合作,2021年小鹏将在新车上配备车规级激光雷达。无疑这对自动驾驶以及安全防护方面又将有更大的帮助和提升。

总结

  今天推荐的四款车型既有SUV也有家轿车型,空间、舒适样样得体。如果看中多场景使用,那SUV无疑更适合。蔚来口碑已经确立,车型表现优秀,岚图FREE虽姗姗来迟,但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小鹏和比亚迪不必多说,表现均衡。如何选择,全看您的喜好了。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