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染指汽车行业 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手机厂商染指汽车行业 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2021-05-03 10:26:36 新浪汽车原创
手机厂商染指汽车行业 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过去几年,手机厂商涉及汽车行业逐渐成为一种既定趋势。从2014年互联网造车刚刚兴起之时,手机厂商就宣称要造车,比如小米,虽然小米集团在造车这件事情上反复横跳多年,但最终我们还是看到小米造车的这一天。

  其实在小米之前,有很多的手机厂商都在布局汽车领域。包括华为之后,百度、苹果、小米等科技巨头相继进军智能汽车,通过为主机厂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增量部件、开源软件等方式展开合作,以形成优势互补、多方合作的业务布局。

  随着手机厂商的加入,车圈真的是越来越热闹了,那么是什么促使手机厂商扎推进军汽车行业的呢?

手机厂商染指汽车行业 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首先不得不说到两者的相似之处,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迭代之路极为相似。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作为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划时代的产物,从交互的变革到架构的升级再到生态的演化,两者都是遵循同一个逻辑。

  其中,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功能机以机械按键为枢纽的交互方式,从视觉+触觉的角度进行创新性设计,带给用户全新的触控体验,并通过架构的升级不断完善手机功能,实现了从通信工具到万能“场景性工具”的华丽转身。而智能汽车同样遵循了这一路径,率先以汽车座舱为突破口,从机械仪表盘向全液晶仪表盘与中控大屏进行智能化转变,并叠加自动驾驶功能的变革,驱动汽车的角色从传统的出行工具转变为共享的“移动第三空间”。

  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手机厂商敏锐嗅到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其入局的重要原因之一。

手机厂商染指汽车行业 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再者就不得不提市场规模,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远远不及传统汽车市场,根据IDC、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的资料显示,其通过手机出货量与汽车出货量进行测算,结果显示传统汽车的市场规模(1.8万亿美元)已是智能手机(5000亿美元)的3倍以上。

  在新四化的背景下,传统汽车正在向智能网联化转型,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不仅仅只是延续,更有望实现大幅的超越,而软件的价值将是其中最大的增量。作为智能领域的变革者,手机厂商没有理由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过,涉及厂商技术的力量有限,手机厂商想要独自造车,或许大概率会选择代工生产。

  写在最后:工业革命以来,汽车的动力形式和能源类型也变革了很多次。随着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目前全球汽车正在完成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演变过程,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加入,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手机厂商分分选择这个时候入局,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除了造车之外,更多的是想涉及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因为相比整车制造,做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风险可控。

(责编:林国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